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郑州欲打造中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高地

郑州欲打造中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高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郑州市各类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与系统集成及相关企业已经超过1000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销售收入156亿元,约占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的40%。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0年11月15日

关键字: 高新区 软件园 IBM Rationa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河南省省会郑州市在日前制定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指出,到2020年,要把郑州建设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发挥重心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提升郑州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全省软件产业的70%以上集中在郑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郑州市继汽车、食品、装备制造业之后迅速发展的新型战略产业,也是全市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近年来,郑州市把“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和生态型、创新型‘三化两型’”城市建设作为本城市的发展目标。当前,郑州在信息安全、应用电子、软件与信息服务等领域已涌现出一批优势特色产品,具备快速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良好基础和条件。截至2009年年底,郑州市各类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与系统集成及相关企业已经超过1000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销售收入156亿元,约占全省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的40%。

根据郑州市制订的《郑州市加快现代工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郑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发展汽车和装备制造、物流商贸、文化创意旅游和电子信息四大战略性支撑产业。郑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到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800亿元,力争实现1000亿元;到2020年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其中,到2015年力争使郑州市物联网技术和应用走在全国前列,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软件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把郑州建设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软件产业基地。

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郑州的西北部,是河南省、郑州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区域。1991年,成为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国家级高新区;2009年3月,与天津高新区、广州高新区和苏州高新区一起,成为首批启动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的高新区,开始向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区域战略中枢迈进……2008年,全区完成总收入797亿元,工业总产值695亿元,全区各类企业3000余家。目前,郑州高新区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发展基础,具有产业机构优化、创新能力强、服务力度大等比较优势。

围绕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立完善了从研究开发---到成果转化---再到产业化的完善政策体系。目前,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机制初步形成,全区有创业中心、国家863中部软件孵化器、河南省专利孵化转移中心等3个国家级综合孵化器以及5个专业孵化器。其中,软件产业被确定为国家信息安全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和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区内已聚集软件企业200余家。

郑州高新区坚定不移地实施“一区多园”战略,以园区为载体,培植产业优势,引导产业集聚,打造产业集群。园区坚持以高端项目、大项目的引进和培育为重点,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五大主导产业: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产业,形成了电子信息、软件服务外包、网络安全、新能源、仪器仪表、生物制药、超硬材料等七大特色产业集群。2008年,五大主导产业销售收入326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的81%。

高新区成立20年来,汇集了4所河南省一流的大学: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具有强大的工科、IT产业等研发力量。全区现有各类科技人才近4万人,理工科本科人才位居全国高新区之首,科技人才密集度居河南省之冠,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目前,郑州高新区已经发展成为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地。2010年,郑州高新区将坚持“企业至上、服务至上、效率至上”的理念,将2010年确定为“项目攻坚年”,紧扣高端产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加速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着力抓项目打造战略主导产业、抓园区打造高新产业聚集高地、抓上市打造企业几何式增长力、抓自主创新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优势、抓城区改造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城区,加快推进更好更快的科学跨越发展,力争3年从经济总量上再造一个高新区,8年从城区规模上再造一个高新区,1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生态型、独具特色的科技新城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