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IBM严成文:软件已占汽车研发成本四成

IBM严成文:软件已占汽车研发成本四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 Rational中国开发区总经理严成文表示,中国汽车的软件开发成本已经占总研发成本的40%。在美国,很多汽车有几百万、上千万行的代码和几十个CPU,不少人把汽车称为“移动的服务器”。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 软件频道【原创】 2010年11月16日

关键字: IBM Rational 软件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软件频道消息 (文/蒋湘辉) 在郑州举办的“IBM Rational解决方案以及最佳分享经验研讨会”上,IBM  Rational中国开发区总经理严成文表示,中国汽车的软件开发成本已经占总研发成本的40%。在美国,很多汽车有几百万、上千万行的代码和几十个CPU,不少人把汽车称为“移动的服务器”。他表示,手工作坊式的软件开发早已不能解决现在的软件开发问题,而IBM的Rational软件开发平台,可以更好地控制软件开发的质量、进度和成本。

严成文还表示,IBM开发中心自1999年成立至今,软件开发员工已经达到5000多人,IBM强大的Rational开发团队未来将和国内的软件园区有更多的合作。

 

 IBM严成文:

IBM  Rational中国开发区总经理严成文(摄影/蒋湘辉)

以下是IBM  Rational中国开发区总经理严成文的演讲实录:

严成文:大家好,我跟夏总也是差不多,跟在位的很多都是老朋友,今天很高兴跟大家见面。首先我要祝贺一下郑州高新区IBM  Rational软件公共服务平台的上线,我认为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对郑州高新区、开发区来说是重要的里程碑,对郑州的发展也是重要的里程碑,对郑州高新区走向园区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看更大的一点对中原崛起也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为什么要这样说?因为我们大家也都知道,可能听到过IBM提出“智慧的地球”这个概念,“智慧的地球”这个概念概括了一个世界的发展趋势,概括了一个城市的发展趋势,概括了一个园区的发展趋势,也概括了一个企业的发展趋势。就像刚才John刚才讲的我们的世界变得越来越感知、互联、变得越来越智能,软件无处不在,刚才John讲的汽车里面有很多很多代码,我们在美国管汽车叫“移动的服务器”,为什么管它叫“移动的服务器”?因为在汽车里面计算机的含量越来越多,现在的汽车已经达到30个CPU,有几百万、上千万行的代码。

上次我跟长春软件园的一个老总聊,他跟我说中国的汽车,现在软件的成本已经是达到40%。可想而知,世界上领先的汽车制造商的软件成本已经达到了很高的一部分。从另外一个程度来看的话,IBM是从硬件往软件转型的一个典型的例子,大家都知道IBM开始的时候是以硬件起家的,大家都知道IBM  PC、IBM的主机,还有深蓝甚至打败世界的象棋大师,但是现在IBM不是硬件公司,是一个软件公司,我们1995年正式成立IBM软件集团,标志着IBM从硬件向软件转型。我们在世界也是从一个硬件往软件转型,软件无处不在,软件是最重要的东西。我们现在也是认为,现在是标志着世界一个新的革命,什么革命?就是软件革命,是围绕着软件创新的革命。因为现在不但是软件控制着,就拿我们中国讲的物联网,以及郑州地区的“三化两型”,都是软件是它的主要部分,怎么把软件打造的更好?怎么能够应付越来越大的复杂度?我们举个例子,一个汽车公司,大家都知道前一段时间由于汽车里面的软件问题,造成汽车的回召。这意味着我们在软件开发方面走向一个新的时期,在系统开发方面走向一个新的时期,我们不再是手工作坊式软件开发就能够解决我们软件的开发问题,不再是手工作方式软件开发能解决我们系统应用里面的嵌入式软件的开发。这家汽车公司的问题所在,就是因为没有质量的控制,没有质量的管理,造成这样的缺陷。可想而知,我昨天也看了一下,郑州高新区的展示区,我们的计划是在15年要有无人驾驶的汽车。可想而知,如果我们软件有缺陷的话,我们怎么能敢做这种无人驾驶的汽车?我们怎么能敢做高速铁路?软件的安全性、软件的质量都是将来非常重要的方面。

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崭新的,不是手工作坊式的软件开发,那是利用一个现代的软件开发平台和系统的开发平台。IBM  Rational是唯一一个全球具有生命周期管理的软件开发平台,从需求到架构到建造到Build到质量管理,到发布以及到将来的维修以及下线等等整个生命周期管理的平台,这也是我们和各个园区合作的基础,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为园区打造“智慧的园区”、“智慧的世界”而做出努力。

所以说,我希望在今后我们能够更紧密的合作,来为打造“智慧的园区”、“智慧的城市”、“智慧的中国”而努力。1999年IBM开发中心1999年成立,至今已经达到5000多人的开发员工,我们有一个强大的IBM  Rational开发团队,通过开发团队同各个园区的合作,我坚信我们能够让中国尽快成为“智慧的中国”,真正成为“世界第一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