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鲍尔默任职微软CEO 11年 仍为CEO最佳人选

鲍尔默任职微软CEO 11年 仍为CEO最佳人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十一年前的今天,2000年1月13日,史蒂夫·鲍尔默被任命为微软CEO。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编译 2011年1月14日

关键字: CEO 鲍尔默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十一年前的今天,2000年1月13日,史蒂夫·鲍尔默被任命为微软CEO。

越来越多的人,包括我,想知道他还会将继续担任CEO这一职位多少年。有几个股东和wierd员工想要换掉鲍尔默。在他与服务器和工具部门总裁Bob Mugila在未来发展方向有分歧之后,Bob Mugila本周宣布他将来开他工作了23年的公司,有些人认为他是因为Ballmer而离开。如果Ballmer没有完美的卸任,他们会说,微软董事会应该像AMD董事会对前CEO Dirk Meyer一样,迫使Ballmer离开。

尽管我在鲍尔默面试黑名单上已超过15年,我仍然认为他是微软CEO的最佳人选。我们上一次听到鲍尔默就微软CEO发表观点是在两年多前,当时他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在2018年之前主动辞职,而到时候他最小的儿子也已大学毕业。

鲍尔默在微软的11年 仍为CEO最佳人选

微软CEO 史蒂夫·鲍尔

微软的股票价格一直停滞不前。尽管各公司的分析师和观察家都有即将倒闭的预言,但微软仍设法打破利润记录,尽可能通过削减成本,通过新产品的销售来提高。

我认为,如果将候选范围局限于微软管理层内部,那么答案是否定的。有人呼吁比尔·盖茨重新担任微软CEO,但这仅仅是梦想而已。盖茨已经成为过去,尽管他仍然担任微软董事会主席。同时外来管理者很少在微软取得成功并持续工作的经历,尽管很多人称之为补充新鲜血液,但微软聘请外部人员担任CEO的可能性很小。

鲍尔默在微软任职时间已经超过30年,微软最近几年越来越具有鲍尔默风格,比尔·盖茨所青睐的技术人才不断离职,取而代之的是鲍尔默喜欢的MBA型人才。不过微软Windows部门总裁Steven Sinofsky是一个例外,他不仅是盖茨青睐的人才,而且也是鲍尔默的选择。

Dirk Meyer被AMD董事会驱逐的原因在于他拒绝执行移动计划。有报道称,他不愿加快AMD开发移动设备芯片的计划,尽管自己知道AMD需要这么做。

鲍尔默在推动微软的移动项目方面也较为迟缓。微软几乎错失了智能手机领域的机遇,Windows Phone 7能否迅速夺回失地、帮助微软继续保持智能手机领域的竞争力也存有疑问。

同样具有威胁的是平板电脑市场。鲍尔默多次在公开场合称Windows 7为一款非常出色的平板电脑操作系统,但除非微软在Windows 8之前推出一个支持触摸界面的Windows 7版本,否则微软无法向合作伙伴提供合适的操作系统,供其在电池、尺寸、价格方面与苹果iPad和三星Galaxy平板电脑展开竞争,更别说大量基于 Android平台的平板电脑。

在告别Mugila的邮件中,鲍尔默暗示,他认为服务器和工具业务需要新的管理层,确保微软在云服务方面更具竞争力。鲍尔默如何使这项业务更有侵略性值得关注,无论他选择的继任者来自微软内部还是外部。去年微软高管承认,公司在公共云服务、私人云服务方面的邮件令人混淆,微软计划努力推动云服务。自那以后,微软一直敦促合作伙伴和客户全面转向云服务。

在一家像微软这样规模巨大的公司,调转方向需要一定的时间,但纠正错误的产品路线也不至于耗费如此长的时间。微软为何没有在2009年之前重新启动智能手机战略?为何一直在错误的路线上越走越远?为何允许Kin手机发售?还有管理层为何能够容忍平板电脑在2012年之前蚕食PC需求,而直到那时微软才能推出针对平板电脑优化的操作系统?

旗帜性人物的离开,包括Ray Ozzie、Robbie Bach、Stephen Elop、Jeff Raikes和Kevin Johnson从微软离职,并不意味着鲍尔默一定要离职。不断重组是微软保持生命力的一种方式,正如并非所有人都认可新的国际秩序一样。

更加令人担忧的其实是微软中层管理和技术管理层的人才流失,离职人员包括Brad Abrams、Chris Wilson、Doug Purdy、Brad Lovering、Ian Ellison-Taylor等。这些员工的管理知识和忠诚度难以取代,而他们的才华现在令微软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受益。这部分人才流失才更加令人担忧。

微软董事会并不会在近期解雇鲍尔默,但他们应当给史蒂夫·鲍尔默提出更多的难题,或许可以继续压缩鲍尔默的奖金。

注:本文作者为Mary-Jo Foley,拥有超过25年的IT产业观察经验。经常在电视节目,广播和网络播客上做为嘉宾谈论关于微软的相关话题。在2008年曾出版图书《Microsoft 2.0》讨论Bill Gates之后的微软发展战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