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2011年CIO必须了解的七大CEO关注重点

2011年CIO必须了解的七大CEO关注重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EO在2011年的工作议程上有哪些重大事项?Gartner公司的分析师们最近列出了CEO关注的几大问题,CIO们需要识别、明白和解决这些问题。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0年11月18日

关键字: CEO CIO Gartn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EO在2011年的工作议程上有哪些重大事项?Gartner公司的分析师们最近列出了CEO关注的几大问题,CIO们需要识别、明白和解决这些问题。

Gartner的副总裁兼研究院士Mark Raskino在这份报告中指出:"企业领导人觉得2011年前面的形势很不确定,尽管经营信心和消费者信心在下降,但他们必须力保增长。"

Gartner公司在这里解释了CIO在2011年应关注的七个重大方面,并且就IT领导人如何向企业领导人证明自己卓有成效给出了忠告。

1、CEO的信心在下降。

CEO们在庆幸自己总算能捱过2008年和2009年的那场金融危机。不过,由于经济还没有完全回升,"如果信心继续下降",许多CEO计划"撤下前景比较乐观的投资和扩张项目",据Gartner的分析师们声称。

为了应对这种不利的环境,Gartner劝告CIO们作好资源和预算估计增长有限的心理准备:"利用现有资源,凑合着对付过去",这句熟悉的话会成为压倒一切的主题。

那倒不是说所有IT投资项目都会叫停。Gartner声称:"2010年年中构想的一些前景比较乐观的业务项目还是会通过预算审批环节。"不过,IT部门已显匮乏的资源将不得不投入到最重要的项目上,这必然会让有项目要上的其他业务主管们不高兴。

据Gartner声称:"CIO们应该让业务项目负责人在年初就明白这一点,他们的IT资源有可能被用于别人的重要项目。"

2、CEO需要帮助"带来现金流量"的项目。

大多数CEO在2009年启动的成本削减项目带来了现金盈余,从而让所在公司在特别不确定的经济时期得以维持经营。

报告指出:"现在,他们面临这个需要,既要进行投入以求发展,同时又要保持较大的现金盈余,以此防范金融危机余波继续带来的一阵阵很强的经济波动性。"

Raskino指出,如果IT项目能拿出理由充足的方案,表明可以直接带来现金流量,并增加公司的现金储备,CEO的兴趣就会浓厚得多。

Raskino认为:"为了让IT部门能够顺利解决企业目前最紧迫的问题,CIO应该确保,自己着手开展的项目能够明显有助于带来现金、加快获得现金流量。这可能需要与管理团队一起关注这个问题,并且改变与现金有关的标准在确定项目优先级当中的权重。"

3、CEO想要看到新的成本效益。

大家对"少花钱多办事"这句口号熟悉得很。Gartner指出,CEO们在过去的两年为公司带来了丰厚回报,一部分来自大幅削减经营成本(以及少花钱多办事)所带来的利润。

不过,提高产品价格对许多公司来说不是个办法,因为"在消费者花钱更节俭的非常时期,定价能力很有限,"该报告指出。"为了不断创造可观的毛利润,CEO们知道自己需要通过重组,而不是简单地削减成本,提高系统效率。"

Gartner的分析师们建议IT领导人不妨采取一种根本性的策略:CIO们在2011年或2012年应该力争彻底改变或取消至少一个主要的业务流程。

报告声称:"如果CIO提议采取更全面地节省成本的想法,比如全面大幅改变流程或实现自动化,可能会得到CEO的批准。"一个例子是:放弃向客户或合作伙伴声明的纸张材料,改而把声明发到网上以便查阅。

4、CEO寻求创新以促进企业发展。

Gartner声称,大多数CEO在经济衰退期间并没有叫停研究开发项目;但许多公司的确推迟了最初发布新产品和新服务的计划,寄希望于市场形势会普遍好转。

报告声称:"随着经济前景稳定下来,CEO们需要让已经开展的创新项目加快创造经济效益。"

这种局势对CIO们来说是个机会。Raskino指出:"CEO们需要IT部门帮助将新产品和新服务方面的创新投入到以技术为基础的市场。绝大多数CIO会增加电子商务、电子服务、社会营销、智能手机或基于位置的创新,以支持新产品和新服务的发布。"

5、CEO想要避免地理政治/经济方面的潜在问题。

这是个不断变化的商业世界。Gartner声称:"CEO们在改写经济如何运作方面的规则时,必须认真地与政治领导人据理力争。由于经济发达国家力争重新获得稳步发展,许多企业领导人担心,各国政府在行业监管和税收方面的政策变化会伤害业界领头羊的市场。"

据Gartner声称,尤其是,如今的一流CEO们担心,各国政府为了补偿回财政援助资金和一揽子刺激资金,会征收名目繁多、错综复杂的税项,这会提高自己的经营成本,遏制用户的需求。

报告指出:"CEO们需要战略性信息来赢得政治战,需要尽快遵守相关法规来避免受罚。在一些情况下,企业领导人可能会选择积极主动地影响或抵制监管法规。"

CIO们需要明白企业的策略,以便能够在合适的时候、在合适的场合给予帮助:Gartner建议,CIO们应该确保自己与CEO办公室和法务部门建立起牢固的战术联络关系,以帮助处理复杂的数据分析和信息查询工作。

6、CEO寻求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Gartner声称,许多长期性问题致使CEO们花更多的时间去考虑本公司和本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报告指出,这方面的例子包括: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庞大人口数量;近年来石油、贵金属及其他资源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性;以及新近重要的矿物资源数量有限。

报告声称:"这些因素致使石油储备、气候变化和废物等方面的长期性问题更为严重,而且各国政府在逐步出台越来越多的监管法规和财政干预手段,这带来了明显不利的外部环境。这些例子表明了CEO在如何学会奉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从中得利。"

CIO们在这方面肩负的担子很重大。Gartner认为:"虽然减少IT系统运营过程中的耗电量仍然很重要;但是对大多数企业来说,更重要、更具战 略性的问题是,IT部门如何帮助企业更加可持续地开展运营。IT部门必须学会积极参与进来、增添价值。CIO应该下令部署支持长远可持续发展的业务系统、 实施宏观的信息架构开发计划。"

7、CEO会换人/新的CEO会被任命。

Gartner的分析师们预测,在接下来的18个月,"随着董事会开始推行经济衰退后新的战略方向,"CEO的变换会更频繁。

报告指出,大多数任命的CEO将来自内部;这意味着,在下一代CEO(及其他高层主管)走马上任之前,现在和将来的CIO们正好有机会可以识出、联系和教授他们。

"我们都需要这样的企业领导人:既精通技术,又懂得与CIO合作以了解IT部门的潜力,懂得在IT方面合理投入,带领业务部门充分享用投入的成 果,"Gartner的Raskino指出。"要是我们继续看到一些CEO似乎不了解IT,不喜欢IT,把IT当成是无法避免的负担,而不是创造价值的工 具,那么这又是谁的过错?"

Raskino声称:"大复苏"这一代CEO会在接下来的五年竭力捍卫CEO这个头衔。

他补充说:"无论在哪一行,种瓜得瓜,种豆得豆。CIO们应该从身边人当中识出谁最有可能升到高位,并且抽出时间辅助处在职业发展后期阶段的这些人。教授、指导、忠告、劝说、支持、培养和全面扶植你希望自己效力的下一位企业领导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