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谷歌高管:移动搜索加速创新 必将超越桌面搜索

谷歌高管:移动搜索加速创新 必将超越桌面搜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纽约时报》网络版周日刊文称,谷歌相信移动搜索必将超越桌面搜索,已经在移动搜索领域投入了大量资源。目前,谷歌正在探索新的方式,以便通过移动搜索获利。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4月25日

关键字: 谷歌 移动搜索 搜索引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导语:《纽约时报》网络版周日刊文称,谷歌相信移动搜索必将超越桌面搜索,已经在移动搜索领域投入了大量资源。目前,谷歌正在探索新的方式,以便通过移动搜索获利。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移动搜索的起源

2008年初,在iPhone刚刚兴起时,谷歌工程师发现搜索引擎中出现一些不同寻常的记录:用户开始更多地通过手机进行互联网搜索。然而这带来了一个问题,即通过手机进行搜索并不理想。例如,在尺寸较小的屏幕上进行输入会相对困难,而网页在手机上加载的速度过慢。

因此,谷歌启动了一个代号为Grand Prix的项目。在6周时间内,谷歌工程师改进了移动搜索,并提出了发展移动搜索的新计划,即通过语音和照片,而不是文字来搜索。

谷歌这样做的风险很大。对谷歌来说,手机是一个巨大的新市场。如果谷歌不愿放弃这一市场,那么就必须面对新竞争对手的出现。如果用户可以通过手机上的应用直接获取信息,那么为什么还要通过谷歌来搜索?

快速增长

谷歌表示,移动搜索当前的增长速度和网页搜索一样快,在过去2年内增长了6倍。根据StatCounter的数据,谷歌目前在美国移动搜索市场的份额为97%。

尽管谷歌目前在这一领域处于领先,但谷歌仍在向移动搜索投入大量资源。谷歌搜索研究员艾米特·辛哈(Amit Singhal)表示:"我的感觉就像有了第二个孩子的父母。你此前看见第一个孩子快速成长,现在又看见第二个孩子,移动搜索,以同样的速度成长,并表现出同样的迹象。"

谷歌在把握互联网行业一些新机会时显得动作较慢,尤其是在社交网络领域。投资者已经就这一问题对谷歌提出质疑。不过,移动搜索是一个例外。谷歌前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去年表示,谷歌的理念是"移动优先",这意味着谷歌移动产品的开发将与PC产品同步进行。

谷歌移动广告业务主管卡里姆·泰姆萨玛尼(Karim Temsamani)表示:"谷歌已经就未来的发展在这一方面下了赌注。"

仍需创新

不过,实际上谷歌并未完全遵循这一战略。一些分析师,包括BGC Partners的科林·吉利斯(Colin W. Gillis)表示,谷歌在开发新的移动产品和广告方面步伐还不够快。

吉利斯表示:"他们已经完成了出色的工作,使他们处于有利的位置,因此他们不可能被排除出市场。他们现在所要做的是带来创新。谷歌将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获得营收。"

谷歌去年10月表示,移动广告业务在未来一年内将获得10亿美元营收。目前,用户可以通过谷歌移动广告直接致电商户,或是接收附近商店的优惠券。用户也可以用手机拍摄电影海报,从而获取电影预告片。此外,通过近场通信等技术,广告主还可以向用户提供礼物。

吉利斯表示,由于移动广告的价格只有互联网广告的一半,因此这一领域的利润空间还有很大。谷歌目前正开发Android系统,但并不通过Android直接获利,这与苹果不同。苹果通过产品销售和相应的广告网络获得收入。

谷歌目前在移动广告市场的做法是非常"谷歌式"的:瞄准计算机科学家研究了数十年的问题,投入大量的数据存储和计算能力,假定这将给用户带来有用的服务,最终实现盈利。

未影响PC搜索

尽管用户通过手机和PC看到的搜索结果基本一致,但其背后的原理仍有一些差异。例如,某些搜索结果会有不同的排序,而位置信息也被考虑在内。通过互联网搜索引擎搜索关键词"沃尔玛",谷歌会猜测用户正在寻找沃尔玛网站或工作职位。然而,如果在手机上搜索,谷歌会假定用户是在寻找最近的沃尔玛门店。谷歌还针对手机开发了一些特定的工具,用于对天气和股价的搜索中。

谷歌表示,移动搜索并未对用户使用计算机搜索的时间造成太大影响。移动搜索通常发生在午餐时间和晚上,此时用户大部分已经远离电脑。此外,尽管手机用户更多地搜索天气和列车时刻,但谷歌工程师仍发现,一些用户会通过手机搜索提出有关商业和政治的复杂问题。

谷歌搜索评价团队负责人斯科特·哈弗曼(Scott B. Huffman)表示:"移动搜索必将超越桌面搜索。我认为这一时间将比所有人预期的都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