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回顾十年 中国软件百强发展的五大特点

回顾十年 中国软件百强发展的五大特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工信部自2002年起每年进行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的发布活动,迄今为止已经开展了十届,百家企业软件业务收入已由首届的465.6526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3135.47亿元,软件业务总收入扩大了6.7倍,年均增长23.6%。回顾十年,中国百家软件企业规模迅速扩大,综合实力和竞争力逐步增强,结构调整不断推进,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有力引领和带动了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方向。

来源:工信部【原创】 2011年7月18日

关键字: 软件百强 华为 中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文/陈丽娟) 工信部自2002年起每年进行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的发布活动,迄今为止已经开展了十届,在社会和行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和重视,为宣传软件产业发展成就、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已经成为促进产业交流合作和加强行业管理的重要平台。自第一届以来,百家企业规模迅速扩大,综合实力和竞争力逐步增强,结构调整不断推进,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有力引领和带动了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方向。

回顾十年 中国软件百强发展的五大特点

2002-2011年,百家企业的入围门槛逐年提高,平均年均增幅超过3500万元;与第一届百家企业相比,第十届百家企业入围门槛达到5.31亿元,是第一届的5倍多。百家企业的软件业务总收入扩大了6.7倍,年均增长23.6%;其中软件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由最初的12家增加至52家,软件业务收入超过100亿企业达到4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连续10届保持百家企业首位,其软件业务收入十年间扩大了13.7倍。回顾过去的十年,我国软件企产业主要呈现出以下五个特点:

软件企业实力持续增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统计显示,2010年百家企业软件业务收入合计3135.47亿元,首届百家企业软件业务收入465.6526亿元,十年来扩大了6.7倍。企业利润总额达570亿元,比上届增长24.5%;研发水平稳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截止到2010年底,百家企业软件开发人员已达19万人,比上届增加6万人,同时高等院校、社会培训机构等也为国家不断输入高水平的技术人才;软件研发经费总额比上届增长20%。同时,全国软件产业收入从2002年的1100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3364亿元,年均增长36.6%。全国软件企业总体实力持续增强,软件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研发水平稳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

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操作系统和数据库软件开发成功,在中间件、嵌入式软件、文字处理软件、信息安全软件等领域相继取得突破,并在各自领域占据明显市场优势。而且,自“云计算”技术诞生以后,全球软件行业发展已经逐步进入“云”的世界,英特尔、IBM等国际软件巨头都在围绕“云”技术重新对发展进行布局和规划,我国软件产业也在跟随这种大趋势不断的进行的整体创新和提高,将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产业资源整合效果显著,两化融合不断推进

我国软件产业资源整合效果显著,工业和信息化部专门设立了软件服务业司,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管理体制,促进了资源的有效整合,重点支持了以“核高基”重大专项为核心的软件技术与产品研发及产业化。软件标准化工作紧密围绕自主基础软件、支撑软件、工具软件和嵌入式软件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并参照国际标准,开展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兼并重组趋势明显,产业优势资源加速整合。我国工业软件的研发和应用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局面,有力支持了“两化”融合。各大工业软件厂商围绕工业产品研发设计、流程控制、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环节,开发出了大量技术先进、性能优秀的软件产品,有效提升了我国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自动化、网络化和管理现代化水平。

区域集中度进—步提高,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近几年来,随着产业优势资源加速整合,以国有大型企业为主体研发的基础软件纵向产品体系逐步形成,基础软件企业资金实力和市场能力得到很大程度提升,传统基础软件企业“小而散”的局面得到了较大改善。历届软件百强企业中北京、江苏、广东三省占了很大的比重,2009年三省的软件产业收入就已经超过千亿元,它们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带动其它各省市的发展,使得我国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产业范畴不断拓展,初步形成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设计与开发服务和信息系统集成服务齐头并进,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加快发展的产业均衡发展格局,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服务外包产业进一步完善,工业软件快速增长

作为服务外包重要基础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方面竞争力在提高。资本和技术含量更高,中国的企业已经开始注重培育自主品牌、重视关键技术研发。据商务部预计,2010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规模将达到6000亿美元。另据分析,全球离岸服务外包市场规模未来几年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随着跨国公司经营理念的进一步变革,非核心业务的离岸外包将成为大的趋势,国际服务外包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可以预见,未来5—10年将是我国服务外包发展的黄金时期。同时,工业软件的研发和应用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局面。我国的各大工业软件厂商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大量适应我国工业企业特点、满足企业需求、技术先进、性能优秀的软件产品,在机械、石化、钢铁等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软件行业得到了社会和行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成为促进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做大做强、提升软件企业知名度和品牌效应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行业主管部门了解企业发展动态、把握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途径。软件百家企业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进中小企业管理水平、建设软件园区方面作用不断显现,在促进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推进两化融合起到重要的表率示范作用,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日趋突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经济社会的“大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作用。发展壮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利于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保障国家信息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