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拿云时代檀林:中国需要开放的云计算开发环境

拿云时代檀林:中国需要开放的云计算开发环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拿云时代CSO檀林表示,国内的云计算产业链不完整,生态环境缺失,中小企业缺乏资金的支持,中国需要更自由开放的云计算开发环境。

来源:速途网 2012年4月10日

关键字: 云计算 中小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云计算的浪潮正在席卷全世界,互联网行业的格局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传统的规则受到了冲击甚至颠覆。拿云时代CSO檀林先生在接受速途网采访时表示,国内的云计算产业链不完整,生态环境缺失,中小企业缺乏资金的支持,中国需要更自由开放的云计算开发环境。

当被问及中国与欧美国家在云计算方面的差距时,檀林有着很清醒的认识,“中外对云计算的出发点不同,国外的目的是通过云计算降低IT成本,所以他们用一些新的虚拟化技术,先进的服务和形态;国内认为云计算是提升产业结构,进行下一轮的制造业经济向现代化经济转型的一个契机。国内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创业环境没有形成,应用比较欠缺,缺少云计算创业企业,而创新恰恰是来自于创业型企业的。”

据了解,国外Iaas平台已经开始整合,企业之间开始频繁的合并收购,可以说已经步入了正轨。与国外相比,国内缺乏上游核心技术始终是个硬伤,如果不加以重视,则很可能导致国内开发出大量的应用,却因为没有上层的技术而变成为大型的跨国企业打工的局面。除此之外,檀林还对国内的云计算环境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担忧,“国内的产业链不完整,生态环境缺失,中小企业缺乏资金的支持,也就缺少创新的动力。”檀林认为,中国需要更自由开放的云计算开发环境。

云计算对中国而言已经不仅仅是一场技术革新,甚至很大程度上是改变了传统的经济结构,国家政府把云计算当作一次经济转型的拐点。檀林对这此深表认同,“云计算会对第二次经济转型提供很好的机会,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保证经济发展速度,再依靠制造、房地产之类粗放型的经济模式是不行的,进入科技型经济模式是大势所趋,而云计算在其中扮演着提高各行业生产力的重要角色。

中国的云计算在如火如荼的发展,但是发展方向也出现了倾斜,国内目前主要把精力放到构建私有云上,而公有云的建设却比较缓慢,对于这一问题,檀林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中国的互联互通做的不够好,另外我认为最主要的问题是带宽成本太高,有数据显示中国的带宽成本是韩国的28倍。国外数据中心最大的成本是能耗,而中国是带宽成本。带宽成本和互操作性问题不解决的话,中国的公共云无法取得发展。”

云计算到底会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对于这个问题檀林认为,“云计算还处在重概念,轻成果的阶段。”中国IT整体应用水平虽然暂时不如欧美国家,但是中小企业已经开始重视信息化,大企业的IT投入比重也在增加。檀林透露,有数据表明中国500强企业在IT上投入的预算占整个行业的56%;但是这些大企业依然停留在虚拟化应用上,核心技术并没有能部署在云计算上。“现在部署在云计算上主要是OA、HR等等相对次要的应用,企业对IT的认知程度很弱,大环境还是不理想。”

虽然中国的云计算发展存在着种种问题,但其前景还是充满了光明的。“拿云时代的口号是融合天下智成就企业云,应用方面中国潜力很大,创新点很多,未来5年内我们计划引进30家云计算物联网公司,用来加强国内基础研发薄弱的问题。我们会以这30家作为种子,把创新的基因传播给国内更多的公司,缩短中国与国外公司在创新和技术研发上的差距。”檀林对拿云时代的商业理念充满了信心,现在社会开始重视公共开发平台,个人开发环境在改善。但是并没有一个针对行业的企业级开发平台,我们要做的就是构建一个这样的平台,选择适合的行业来进行深度挖掘和开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