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方物软件PK VMware:国产虚拟化也精彩

方物软件PK VMware:国产虚拟化也精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产虚拟化软件与VMware产品有何异同点呢?是否值得选择国产虚拟化产品呢?为此,我们选择国内领先的虚拟化厂商——方物软件的虚拟化软件vServer企业版,与VMware的主力产品vSphere企业版进行对比。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8月6日

关键字: 方物软件 虚拟化 VMware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随着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作为搭建云计算基础架构的重要组件——虚拟化产品,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VMware凭借着国际品牌的影响力,在国内吸引了大部分的注意力,但与此同时,VMware产品高昂的价格,使得许多潜在客户望而却步。

但VMware不可能一直垄断下去。事实上,当前国内市场上已经有可替代VMware产品的国内虚拟化软件,且在国内多家企业成功部署。那么,国产虚拟化软件与VMware产品有何异同点呢?是否值得选择国产虚拟化产品呢?为此,我们选择国内领先的虚拟化厂商——方物软件的虚拟化软件vServer企业版,与VMware的主力产品vSphere企业版进行对比。

体系架构和兼容性:平分秋色

方物vServer和VMware vSphere一样,都是基于裸金属架构进行部署,都能良好支持IBM、HP、浪潮等主流厂商的X86服务器,以及SAN、NAS等主要类型的存储产品;二者都支持在一台服务器上同时运行异构操作系统如windows server 2008和Redhat Linux,同时运行32位和64位操作系统。

虚拟化基本功能:方物略胜

方物vServer和VMware vSphere都能很好地实现虚拟化基本功能,包括虚拟机的创建、编辑、删除等,以及虚拟机相互之间的相互隔离性。但在编辑虚拟机资源(CPU、磁盘等)时,VMware虚拟机会建议用户先把虚拟机状态修改为电源关闭状态,再编辑虚拟机资源,然后再重新启动虚拟机生效。相比之下,方物vServer允许用户在虚拟机运行状态时直接热添加CPU、磁盘等资源,用户使用更方便,更关键的是不需要停止业务运行。

虚拟化维护管理:方物vServer胜出

在体现虚拟化技术相对于传统方式的优势的虚拟化维护管理方面,方物vServer和VMwarevSphere都能提供包括克隆、备份、快照在内的各种基本特性。

但VMware的备份特性必须要安装一个单独付费的Site Recovery Manager才能提供,链接克隆特性必须要在windows server中安装一个composer组件,且只能支持win7等桌面操作系统的链接克隆。

相比之下,方物vServer本身直接提供完整克隆、链接克隆、备份和快照等各种特性,无需额外安装组件;方物的链接克隆支持包括windows server、win7、winXP和Linux在内的所有操作系统;除此以外,方物vServer还提供了虚拟机批量操作的特性,可以同时对多个虚拟机配置其IP、主机名、DNS服务器等信息,从而大大简化了管理员的工作,提升了工作效率。

动态迁移和高可用性:方物略胜

方物和VMware在安装了vCenter后,都可以提供动态迁移和HA高可用性、FT冗余特性;但在部署条件上,VMware的动态迁移和高可用性特性需要2台服务器主机的CPU属于同一厂家,而方物的动态迁移和高可用性特性可以在服务器主机的CPU分属于不同厂商(如Intel和AMD)的情况下进行,相比之下更为灵活。

虚拟网络:难分上下

方物和VMware都提供了虚拟交换机,能够提供虚拟网卡、虚拟Vlan、虚拟端口镜像等功能。方物还提供了对SR-IOV技术的支持,在使用支持SR-IOV技术的网卡时,可以为每个虚拟机提供与硬件相当的I/O吞吐能力;VMware vSphere对SR-IOV技术的支持情况不明。

外设支持:方物vServer胜出

方物vServer与VMware vSphere都能支持打印机、USB磁盘等常见主流外,并将其指定给特定的虚拟机使用。但方物vServer有2个地方明显胜过VMware:1 方物vServer支持各种智能卡,可以允许用友等需要智能卡支持的软件系统运行在虚拟机上,而VMware这方面的支持做得不太好;2 方物vServer支持网络USB功能,虚拟机可以使用本地主机以外的其他主机上的USB设备,这样当需要USB设备支持的业务系统在进行动态迁移或HA迁移时,无需手动插拔USB设备,就可自动实现业务系统的平滑切换和运行。

部署与升级:各有千秋

相似点:方物vServer和VMware vSphere本身的部署都较为快捷,都可以提供P2V迁移工具,都可以从vServer界面(vSphere界面)直接为虚拟机安装Fronware Tools(VMware Tools),可以说旗鼓相当。

不同点:方物vServer可以直接在线升级到更新版本,可以直接升级vServer所携带的Fronware Tools版本,这些都是VMware所不能提供的。但在主机数量很大(成百上千台时),VMware可以通过自动部署功能较为快速的为众多主机部署vSphere软件(必须Enterprise Plus版才支持),这一点对于大型运营商来说很有意义。

运行稳定性:

作为国际知名品牌,VMware有众多的成功案例来证明其稳定性。相比之下,方物vServer的客户群集中于国内,且受限于版本发布时间,目前在客户处的最长稳定运行时间也不超过3年(还在稳定运行中)。因此在稳定性方面,VMware目前可以举出更多的案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方物产品的稳定性口碑会逐渐赶上;而且方物软件的核心研发人员来自于华为,以往专攻高端路由器等对稳定性、可靠性要求极高的电信级产品,可以期待方物产品的稳定性会有良好的表现。

总结

VMware vSphere是VMware虚拟化软件的基本产品,享受很高的知名度,其价格也一直高高在上。但通过上面的对比可以看出,方物vServer产品不仅在基本功能上已经齐备,而且在许多方面有着自己的特色。对于想搭建私有云的国内部分企业和单位来说,方物vServer可能是更加合适的选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