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小微企业信息化的三顶毡帽

小微企业信息化的三顶毡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畅捷通助理总裁兼产品管理部经理张红看来,财务软件向小微企业普及是必然的趋势。但她认为,小微企业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及运营模式和中大型企业都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对信息化、对财务软件的需求也和中大型企业很不一样。张红告诉中国软件网记者,畅捷通认为,即使是针对小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在产品技术的需求上仍然有非常明显的差别。

来源:中国软件网 2012年8月6日

关键字: 畅捷通 小微企业 财务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众人期待的《小企业会计准则》将于2013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新准则不仅引起了小微企业的热心关注,也在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标杆——财务软件界掀起了巨大的反响。海比研究认为,新准则的颁布是财务软件发展历程上一个新里程碑,她将对财务软件下一步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事实上,从上个世纪70年代提出“会计电算化”开始,财务软件已在国内走过了30多个春秋,在大中型企业中得到了大量应用,也造就了以用友、金蝶、浪潮、畅捷通等为代表的中国软件巨头。展望下一个十年,在小微企业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革命性新技术扑面而来的时候,财务软件的应用主体、产品技术、销售渠道、应用模式,甚至产业的竞争格局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为深入剖析这些问题,推动我国财务软件未来十年的健康发展,中国软件网将推出“财务软件普及的新使命:小微企业”系列报道,对新形势和新环境下财务软件发展状况与趋势进行深入调查和报道。系列报道将对财务软件的发展历程、财务软件普及的新使命、新产品、新渠道及新模式等进行全方位报道,敬请关注。

本文是“财务软件普及的新使命:小微企业”系列报道的第二篇,关注在向小微企业普及财务软件的过程中,其产品和技术呈现出哪些特点。

在畅捷通助理总裁兼产品管理部经理张红看来,财务软件向小微企业普及是必然的趋势。但她认为,小微企业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及运营模式和中大型企业都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对信息化、对财务软件的需求也和中大型企业很不一样。张红告诉中国软件网记者,畅捷通认为,即使是针对小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在产品技术的需求上仍然有非常明显的差别。

三顶软件毡帽满足不同小微企业需求

据张红介绍,不同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对于软件的需求也不同。总体而言,畅捷通将小微企业分成三个阶段,初创期小微企业、发展期小微企业、成熟期小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畅捷通对应有不同的软件产品。

初创期小微企业很少有部门的划分,很可能就是个体工商户,员工人数很少,业务量也有限,不存在大的管理方面的问题,最迫切的需求就是进、销、存以及资金钱流的管理,畅捷通商贸宝系列产品即是满足小微企业这些迫切需求的第一顶软件毡帽。

畅捷通针对初创期小微企业产品


小微企业信息化的三顶毡帽

成长期小微企业有了部门的划分,不过部门划分不够明显,这时候涉及到交税的问题,需要找专业的会计代帐,此时使用记账宝则是满足该类需求的第二顶毡帽。

记账宝专门为小企业会计记账、代账而设计,是国内首款微型企业云+端财务软件,可满足企业日常经营财务核算所需记账、查账、报表、税务、资讯、服务等需求。软件简单易用,设计界面有好,参考了windows界面风格而设计,全由80后人员开发,专注于80后财务人员的习惯喜好,同时在产品中依然保留了老式的凭证汇总表。只需三分钟即可将其安装到本地,五分钟浏览产品功能,即使是不懂会计的人,总共只需八分钟即会使用记账宝。记账宝也可为会计工作者提供实时财税政策资讯、业务问答、职业教育考试服务等增值信息服务,丰富会计人员资讯。

成熟期小微企业各部门有了进一步的细分,有了财务部、销售部等部门经理,需求不仅仅只有进销存、代账等,可能需要CRM、OA、小型ERP等管理软件,部分企业会产生企业社交的需求。T3系列产品就是一部小型的ERP系统,是满足成熟期小微企业用户需求的又一顶毡帽。

畅捷通针对成熟期小微企业产品

小微企业信息化的三顶毡帽

畅捷通针对不同阶段的小微企业推出不同软件产品

小微企业信息化的三顶毡帽  

覆盖所有业务的一体化管理软件

畅捷通曾对中小企业的运营与管理现状做过非常多的调研。在调研中,畅捷通发现小微企业的一个特别明显的管理特点,即他们不像大中型企业有清晰的组织架构、部门分工,小微企业的管理往往比较混乱,一般没有分工,往往一人多职。张红认为,小微企业的管理现状决定了它使用的管理软件必须朝一体化、集成化方向发展。也即是说,小微企业最需要的软件,不是单独的财务软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客户关系管理软件等,而是一个集这些软件于一身的全面管理软件。

管财务:根据财务核算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不同管理层次的需要,充分考虑职责与分工的合理性,根据角色职责赋予不同的权限,进行不同的功能操作。以总账系统业务凭证处理为核心,实现企业资产动态管理、工资核算统计分析和发放;通过建立立会计人员最新会计准则和汇算标准平台,实现精准与高效地财务核算;通过与销售、采购、存货、应收应付业务系统高度集成,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保障财务信息与业务信息的高度同步与一致;通过角色驱动帮助企业中不同职能的财务人员轻松实现从业务核算到多维度报表分析的全过程管理。

管业务:通过构建供应链管理系统,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对企业信息进行整合,降低企业组织过程中的内耗以节约成本,同时提供从业务应用到经营决策的数据抽取、汇总、直观呈现的工具,为企业经营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为企业经营者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撑。

管客户:集成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有整合客户信息资源的强大功能,通过对客户信息的分析,网罗商机,精细化精准化销售行为及过程管理,提升销售服务能力,最大限度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管生产:包括简单生产和计划生产两种模式,通过建立业务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及时获得动态库存,对采购执行有效指引,有效控制采购成本,减少库存积压和停工待料现象的发生;通过设置BOM自动展开MRP运算,产生合理的生产、委外、采购计划,实现规范有序排产。

管人力:集成HR软件系统,可对员工进行包括绩效管理在内的全方位管理,同时通过从企业财务、业务资源到人力资源的整合管理,优化企业劳动力结构,降低人力成本,实现高效率人力资源管理。
 

五管模型图

小微企业信息化的三顶毡帽

据张红介绍,畅捷通T6-企业管理软件即是这样一款五管软件。T6-企业管理软件采用积木化的思想设计开发,各功能模块可分可合,在涵盖企业财务、供应链、生产管理等核心应用的基础上,全面集成HR人力资源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PDM图文档管理、BI领导决策分析系统、协同办公等应用,同时提供企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知识流相结合的企业管理工具,在实现对业务过程的全面管理的基础上,突出对关键流程的控制,体现了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的管理思想,增强了企业核心业务流程运作的规范性。

向不同行业不断细分

向不同行业推出有针对性的版本,这是小微企业软件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方向。张红认为,有些特定的行业,他们的业务与运营模式都有很大的特殊性,给他们使用的管理软件也会有很大的特殊性。也即是说,针对这些特定行业,需要推出专门的行业软件。

不同行业的小微企业需要不同的软件

小微企业信息化的三顶毡帽

酒店餐饮行业小微企业最迫切的需求是不仅仅只是财务管理,前台接待、订菜、传菜、客房管理、会员管理、收银系统等也同样需要。据张红介绍,T3-餐饮通系列软件、T6-餐饮管理软件标准版以及T6-酒店管理软件标准版正是为其量身打造的。

畅捷通餐饮行业系列产品

小微企业信息化的三顶毡帽

服务业小微企业主要包括专业服务和生活服务,专业服务业包括律师事务所等,该行业从业人员对信息化认可程度很高,信息化需求最迫切,主要需求是最通常的财务管理,同时具有更高的需求,如CRM、OA、ERP等;生活服务行业以娱乐等行业为主,最迫切的需求即会员管理和财务管理。畅捷通满足服务行业需求软件较多,如记账宝、T3-系列、T6-系列产品皆能满足其需求。

政府及事业单位最主要的需求为行政及税务两方面,T3-所得税汇算通和T3-用友通行政事业版以及G6-财务管理系统专业版正为这两方面需求而设计。

畅捷通针对政府及事业单位产品

小微企业信息化的三顶毡帽

另外,随着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转型电子商务。中国目前已经有2亿网购用户,超过1万亿的B2C市场规模,以及5万亿以上的B2B市场规模,还有更多的企业自建网站并通过百度等互联网手段进行网络营销。这些客户都希望新型的信息化服务能够支撑他们新的营销模式和销售模式。畅捷通商贸宝网店版即主要针对该类用户。

新技术的渗透:网络化、移动化和社交化

网络化、移动化和社交化是张红认为当前最值得关注的技术走向,因为这些技术必然会和小微企业的管理软件深度结合。

趋势一:网络化

据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至2012年6月底我国已有网民5.38亿,企业内部人员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去完成各种各样的工作,工作模式正在发生改变,管理软件需要和互联网相结合,才能更好的满足企业的需求。

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小微企业信息化需求越来越迫切,但是小微企业因其自身特点,信息化预算投入有限,小微企业迫切需要投入较少同时又能满足其全方位需求的产品,而基于“云”+“端”理念的管理软件恰好具有这些特点,小微企业管理软件网络化势在必行。

趋势二:移动化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平板等一系列智能设备得到大规模的普及和应用,如何有效的利用这些移动设备,帮助客户提高工作效率,也是客户希望解决的问题,尤其是老板、业务员这些移动办公比较多的群体更加需要。

同时,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一维码、二维码的普及,涉及商品管理的制造业、商贸流通业等行业客户在传统的采购入库、销售下单、捡货装箱、仓库盘点等各个环节都可以使用先进的数据采集器、PDA等专业设备,极大的加快后台物流人员的工作效率,减少差错的发生。

趋势三:社交化

小企业正处于成长期,部门开始划分,业务扩张加剧,因此企业老板非常关注内部的执行力,如何有效的培养大家的团队意识,加强内部分享,加快内部协作,控制关键审批确认环节,是客户非常关注的问题。如果能够利用先进的互联网SNS理念,将有效的提升企业文化、企业执行力。同时80后、90后不断的步入职场,年轻人不太喜欢传统的管理方式,更容易接受具有社交化管理理念的管理方式。企业管理软件社交化很可能是必然的趋势

企业2.0从2006年提出至今已经有了落地实施的成功案例,而企业2.0通过以移动技术为代表的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工具和SNS、社交媒体为代表的社会工具应用,实现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完成企业形态从生产范式向服务范式的转变。只不过企业2.0现在更多的是处于炒作期,成功落地的不多,但是其显示出了软件产品技术网络化、移动化、社交化之后强大的活力,未来有可能成为软件技术发展的三大趋势。

软件技术三大趋势

小微企业信息化的三顶毡帽

在本次报道中,我们详细介绍了小微企业财务软件普及的产品技术特点及未来趋势。对于小微企业财务软件营销模式和应用模式会有什么样的创新呢?敬请关注中国软件网的后续报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