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微软和鲍尔默的2012:鲜花满地与树敌无数

微软和鲍尔默的2012:鲜花满地与树敌无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微软企业、消费各线出击,获得更多合作伙伴和业界的支持、认可,但同时也与对手结下更多、更深的怨仇。2012年的微软,鲜花满地、树敌无数。

作者:梁钦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12年8月22日

关键字: 微软 鲍尔默 windows 8 OEM Windows Phone 8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12年,微软企业、消费各线出击,获得更多合作伙伴和业界的支持、认可,但同时也与对手结下更多、更深的怨仇。2012年的微软,鲜花满地、树敌无数。

2012年,在微软自己看来,是史诗般的年份,堪称第二个1995年;而在外界看来,它是微软的成败年,不容有失。

产业格局:诸侯混战

关于2012,有很多说法,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玛雅人所谓的“世界末日”。2012年12月21日,到底是否是人类或地球的末日,尚无定论。而对IT业界而言,似乎也在上演这种假说。用世界末日来比喻当今IT业的格局,以及具体到某个厂商的发展前景,似乎都很恰当。

不管是企业级还是消费类厂商,在2012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点上,都面临着内忧外患的难题。不管是微软、IBM、甲骨文、惠普、戴尔,还是苹果、诺基亚、三星、Google、摩托罗拉,没有一个厂商可以抱着功劳薄睡觉——当下的产业格局已经不容任何一个厂商有一丝松怠。

微软和鲍尔默的2012:鲜花满地与树敌无数
微软的2012,鲜花满地,树敌无数。

企业级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几乎所有厂商都紧盯着云计算、大数据等热点,不是斥资收购技术型公司就是大笔投入自己闷头搞研发。IBM几乎是所有企业级厂商的眼中钉,几乎所有厂商都有挑衅、挑战IBM的战略出炉。当然不仅仅是IBM,只要是某个领域的领军者都会受到挑战。

消费市场的格局变幻更是瞬息万变。

乔布斯去世之后,苹果的未来发展不确定性加剧。其智能手机第一的宝座被三星抢去,而新一代智能手机iPhone 5也正在失去关注度,如果这款手机真的如业界传闻的是4寸屏的话,其吸引力和吸金能力将不如其历届iPhone前辈的表现。

而Google的Android操作系统面临着的问题是,版本混乱、官司不断,吸引力正在下降。人们对这种过度开放操作系统及其生态体系已经有了反感。

几乎所有厂商都危机四伏,面临转型。

微软也不例外,Windows Phone虽然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但是其市场占有率仍然很低。据IDC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报告显示,Android的市场占有率为68.1%,而iOS为16.9%,WindowsPhone(含Windows Mobile)仅为3.5%,排在BlackBerry OS(7.4%)和Symbian(6.8%)之后。

不过,相比Q1的数据,Q2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当时Android份额为59%,iOS为23%,Symbian为6.8%,BlackBerry OS为6.4%,Windows Phone份额为2.2%。

Windows Phone相比Q1份额增长了1.3%,微软及其合作伙伴的努力不容忽视。但是Android的上升速度也非常惊人,市场份额从Q1的59%增长到了68.1%。

而Windows Phone 8将如何与合作伙伴把Windows Phone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推广,仍然是一个课题。

微软和鲍尔默的2012:鲜花满地与树敌无数
合作伙伴是微软的命脉所在

即便是被PC业看作是“救星”的Windows 8,也同样存在问题,比如,由于采用了不同于iOS和Android的操控规则,因此试用了Windows 8预览版的人首先上来就是不适应,而且有传言称,Windows 8的授权费将创下历届Windows价格新高,这一点已经让很多OEM叫苦不迭。

虽然,近日,多个渠道的消息显示,微软将在10月26日发布Windows 8时,将同期发布Windows RT平板电脑,据称价格将是199美元。这个价格激起了宏碁老板王振堂的愤怒,他要挟微软Surface不要定价过低。当然其他OEM并没有明确表态,但是不知道大家是否都各怀鬼胎。

7月20日,微软发布其第四财季业绩报告显示,净亏损为4.92亿美元,合每股6美分,上年同期微软利润为58.7亿美元,每股收益为69美分。微软营收为180.6亿美元。这也是微软自1986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不过,微软在该季度花费了12亿美元收购了企业级社交网络企业Yammer。如果这个计入在内,其实微软是没有亏损。

2012财年,微软每股收益为2美元,营收为737亿美元。

第四财季微软服务器和工具部门营收增长13%,企业部门增长7%,娱乐和设备部门营收增长20%,主要原因是Skype的加盟。微软Windows业务营收下滑13%。全球逾半数企业台式机运行Windows 7。

不管是微软自己还是整个产业,对于Windows 8都有极高的期望。但Windows 8到底是否能够给最新发布的Android 4.1(果冻豆)以及即将问世的iOS 6以痛击,让广大OEM和消费者重回微软怀抱,一切都为时过早。

鲍尔默式的还击:炮弹已经上膛

产业格局如斯。微软的脚印也是一个接一个。

时光飞逝,转瞬之间,2012年已经过去了近8个月,微软在多个领域频频发力:针对消费市场,微软展示了Windows Phone 8的成果,并且发布了Windows 8不同版本,并宣布10月26日全球上市;而在企业级和云计算市场,Dynamics、Windows Server 2012、Windows Azure、收购Yammer、发布Outlook.com等,2012年对于微软和IT业界而言,都将是一个不同凡响的一年。

7月初在加拿大召开的微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微软全球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亲自到场,在演讲中他深情并茂地回顾了微软的历史,还满怀激情地鼓动在场的万余名合作伙伴同舟共济。鲍尔默的演讲可以说是众多明星CEO中最有特色的演讲之一。

鲍尔默的演讲中反复提及2012年和1995年,他认为2012年将和1995年成为一起载入微软的史册。

微软和鲍尔默的2012:鲜花满地与树敌无数
2012年,微软在产品端全面发力。

“这是史诗般的一年。”

鲍尔默的演讲从怀旧开始,这让人甚至觉得有些异样,他说,“我自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直效力于微软,每当想到微软的重大机遇、伟大产品,以及我们有机会将要面临的重要工作时,我总是不得不回想起最初公司成立时的景象。”

他提到微软历史发展的最具关键意义的大事:1981年,PC诞生;而到了1995年,微软推出Windows 95,促使计算机变成人们日常可用的设备。

紧接着,鲍尔默以他特有的语音、语调和语速说道:但是今年——就在此时,就在此刻,重塑的Windows 8将开启微软历史上最富史诗色彩的时期,未来一年将是激动人心的一年。

鲍尔默指出,“今年是微软历史上最大的产品与服务发布年,微软的一系列新产品,包括Windows家族的Windows 8、Windows Phone 8, Windows Server 2012以及Windows Azure以及Office 365等等,这些都将为合作伙伴扩大业务创造大量机会。这是一个空前的机会,让我们能够和合作伙伴一起为共同客户开发卓越的产品。”

从几个月前的E3展会上,微软展示大量Xbox的新技术,展示了SmartGlass(智能玻璃)技术,还将在圣诞节期间将互联网浏览功能移入Xbox,还有Halo 4。

鲍尔默如数家珍。

他接着说,2012年微软在多个领域频频发力:在消费端,微软改进了Windows Phone,展示了Windows Phone 8的成果;而且企业级市场,微软通过Windows 8 metro应用程序推进Dynamics。 Windows Server 2012、Azure将成为基础设施即服务,Yammer for Office。

“当然,真正预示着我们将进入史诗年的是Windows 8发布预览版、真正展示Windows 8强大实力的新OEM设备,当然还有卓越的Windows 8设备之一——Surface平板电脑。”

鲍尔默认为,Windows 8将称为IT业界最大的创新之一,它也预示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

微软和鲍尔默的2012:鲜花满地与树敌无数
微软商店,但它并不是微软的全部。

鲍尔默说,“几周前,我们宣布推出微软Surface平板电脑。我们看到了对于Surface的惊人反应——我想这确实证明了Windows 8所带来的伟大新机遇。Surface恰好是一个象征,但是对于软件开发商、硬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培训公司,以及今天在座的所有其它合作伙伴来说,微软还将带来其它大量机会。”

在介绍微软技术、产品创新成果的同时,鲍尔默还介绍了微软在合作伙伴战略方面的新举措。“我认为,有两项产品必将让每个合作伙伴都感到实惠,得到好处、每个合作伙伴将需要理解知晓,并真正能够展示其好处,那就是:Windows 8和Office——尤其是云中的Office 365。”

鲍尔默强调说,Windows是微软的心脏和灵魂。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就如同粘合剂,它是微软创建的基石。这是一款对微软及其生态系统中许许多多人的工作产生深远影响的产品,全球共有超过13亿Windows用户。微软已售出超过6.3亿张Windows 7许可证。至于今年推出的Windows 8,它至少是过去17年我们公司最大的手笔。它在支持的使用场景方面对客户而言影响巨大。我们说“以一种(对芯片提供商、硬件提供商、开发者、合作伙伴和客户来说)全新的方式重塑Windows”,并非夸大其词。

鲍尔默的演讲,犹如一颗颗尚未到来的定心丸,至少从感官上让广大合作伙伴有了更多信心。从现场的多次掌声,就能看出来。

随后,微软发布了Office 又公布了Windows 8的正式上市时间为10月26日,而备受期待的Windows Phone 8也将在9月5日诺基亚发布新品时亮相,也有消息称Windows Server 2012将在9月4日上市。

接下来的一个月、接下来的半年、一年,将是微软全面出击的时间,微软的Show time。

憧憬未来:掌声、鲜花满地

产品方面的炮弹,微软已经做好了准备。而来把这些炮弹推上膛,并打出去呢?当然不是微软自己。微软依靠的是合作伙伴,这与业界翘楚苹果有根本的不同。

甚至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了合作伙伴,微软或将不复存在。有那么夸张吗?绝对有!因为微软营收有9成来自合作伙伴。

用微软公司全球合作伙伴营销总经理Karl Noakes的话说,合作伙伴计划是微软发展的基石,如今微软营收90%来自合作伙伴。

Karl Noakes称,微软合作伙伴生态系统有64万多个企业参加,其中有43万多家是参与微软合作伙伴计划(MPN)的企业。在2013财年,重新注册参加MPN金牌认证的合作伙伴站99%,重新注册参加银牌合作伙伴认证的占91%。

一直以来,微软在技术研发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并且与合作伙伴紧密结合,致力于通过其信息技术优势,为合作伙伴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从而使其在商业运营中提高生产效率。

在2012微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来自中国的成都时代加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和华建暖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从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接近3000家公司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12年微软全球年度软件资产管理(SAM)市场加速合作伙伴奖和微软中国年度合作伙伴奖。

成都时代加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在新近实施的成都市政府建立软件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和软件版权管理平台项目中,全面深入了解成都版权局软件资产管理需求,为成都版权局量身打造基于微软软件资产管理(SAM)解决方案的长效政府软件资产管理机制,搭建起了成都市软件版权管理平台,提高了软件资产的盘点频率和效率,提高了各级政府机关的软件资产合规性,降低管理风险。

华建暖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关注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为行业客户提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智能交通产品。在京津冀地区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的研发项目中选择了在微软数据平台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并使用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R2企业版为整个系统提供数据支撑,为高速公路运营方提供具有最佳性价比的IT解决方案,帮助公路企业与往来车辆提升效率。

对于未来如何在中国市场深化微软的合作伙伴计划的问题,Karl Noakes告诉CNET,“在中国,微软的合作伙伴计划将向广深发展:一是将增加更广泛的市场覆盖,二是通过呼叫中心等举措加深对2、3级市场的服务覆盖。”

产业格局:树敌无数

鲍尔默是一个伟大的演说家,他抑扬顿挫、激情无限的演讲,感染了在场的1.6万名听众,他的演讲几乎时刻伴随着热烈的掌声。

从此次微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鲍尔默的演讲可以看出,微软几乎在所有产品端都做了更新,而且每一个产品都是重大更新。

微软期待2012年的众多更新能够让自己变身,成为一个狠角色:强悍的领域更加强悍,贫弱的领域迎头赶上。

微软和鲍尔默的2012:鲜花满地与树敌无数
微软Windows Phone 8将集大成。

在第三天的大会上,微软COO凯文·特纳一个小时的时间,从各个领域来分析微软所面临的局面,并且讲述微软的应对战略。

鲍尔默描绘了微软产品线上的创新,而凯文·特纳给出了微软的做法,也就是市场战略。几乎讲到一个领域时,凯文·特纳就会拎出来一个对手做对比。

在虚拟化市场,微软盯上了VMware,凯文·特纳在演讲中特意提到微软在虚拟化市场与VMware的竞争。他透露,4年来,微软虚拟化的增速达到了VMware的两倍。

凯文·特纳称,“微软的Hyper-V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和最终用户接受,我们的脚步在持续加快,VMware的份额正被我们蚕食。我知道,还有很多VMware的合作伙伴和用户,他们还在忍受VMware高昂的价格。我们欢迎你们来到这个阵营,加入我们吧!”

他在现场还演示了一个表格,是微软与VMware的全面虚拟化解决方案性能对比,在对比的项目中,处理器支持、物理内存支持、每个虚拟机的处理器数、集群中最大节点数、集群中最大虚拟机数、最大虚拟磁盘大小等多个方面,Windows Server 2012的Hyper-V都要优于VMware ESXi 5.0和VMware vSphere 5.0 Enterprise Plus。

微软服务器与开发工具事业部总裁Satya Nadella公布了“Hyper-V迁移”计划,该计划主要针对VMware。Satya Nadella指出,在帮助客户从其他公司的解决方案过渡到Hyper-V方面,合作伙伴已经取得重大进展。

他在现场举例说,微软金牌认证合作伙伴FyrSoft近期帮助位于美国爱荷华州的Pella公司把接近100%的VMware基础设施——接近700个VMware虚拟机——迁移到Hyper-V,使这家公司从虚拟化过渡到私有云解决方案。借助微软私有云,Pella已经推进了其自身业务,同时降低了IT成本并提高了效率。

其实还有很多,微软可以和其他对手作对比的业务、产品线还有很多,游戏机、Windows Phone等等。

微软可能是这个世界上对手最多的公司,它不仅仅涉猎企业级市场,更遍布消费市场的多个领域,在诸多市场与该领域的巨头树敌,但同时它又努力创新,获得合作伙伴支持,鲜花满地。这就是微软,并不仅仅是一家软件公司的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