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DR即服务:是否应将灾难恢复转移到云中?

DR即服务:是否应将灾难恢复转移到云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artner指出,到2014年,超过30%的中型企业将采用云灾难恢复或者恢复即服务。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你的企业做好准备迎接DR即服务了吗?

来源:网界网 2012年9月5日

关键字: 云计算 灾难恢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早期部署者已经证明了云计算的部署可行性以及管理和降低成本方面的优势,企业开始越来越多地将其核心业务应用程序和IT服务转移到云中。事实上,在验证了SaaS应用程序(例如CRM和ERP)在云环境的可行性后,很多企业开始考虑用基于云的灾难恢复(DR)来取代其传统的现场备份和灾难恢复。Gartner指出,到2014年,超过30%的中型企业将采用云灾难恢复或者恢复即服务。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你的企业做好准备迎接DR即服务了吗?

变化背后的推动力

部署传统DR解决方案通常需要克服很多障碍。首先,对于已经不堪重负的IT工作人员而言,部署、配置和管理这些解决方案无疑是雪上加霜。此外,一些DR解决方案还需要复杂的整合、协调和调度多个备份站点的不同系统。

并且,传统解决方案难以做出预算,它们往往需要大量的前期资金支出,来购买硬件、软件和网络基础设施,还需要在多个站点配备相同的设备。在建立好灾难恢复系统后,这些系统的扩展成本也非常高昂。此外,企业必须对这些多个基础设施进行管理和维护,这又增加了管理费用。

灾难恢复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不确定性。很多DR管理员根本不知道他们是否能够恢复他们备份的数据。

总体来说,最糟糕的DR是没有DR。然而,可怕的事实是,大多数公司发现很难启用任何DR计划或者解决方案。

灾难恢复转移到云环境能有所帮助吗?

基于云的DR服务能够帮助解决传统方法中存在的很多问题。首先,基于云的DR服务易于使用和管理,因为它们通常都是“交钥匙(turnkey)”解决方案,后端完全由云供应商来托管和管理。此外,由于云DR服务是在虚拟化环境中运行,它们通常也更易于扩展,提供更大的部署灵活性,并能适应未来意料之外的增长。这种扩展性还提供了更广泛的DR选择(例如补充或增强VMware、NAS或者裸机恢复解决方案),从而实现最合适的部署。也许最重要的是,通过使流程变得更容易,基于云的DR服务可以使很多负担过重的IT企业真正的部署一个DR解决方案。

使用云服务还可以节省开支。通过消除高昂的硬件成本,这节省了大量前期资本开支。DR变成了灵活的即付即用的操作费用,企业只需要支付他们需要的服务,并且可以根据需要调整或者终止服务。

恢复作为服务还可以帮助确保可靠性。没有前期投资,因此,这便于企业在部署前对解决方案进行测试。此外,基于云的DR技术已经足够成熟,能够提供可靠的品质服务和正常运行时间,以及对备份数据基于云的验证。

并非完美

不过,基于云的DR服务也给企业带来很多挑战,企业必须了解清楚。例如,将你的备份放在云中可能增加了对网络可用性以及供应商的服务水平的依赖性。

同样地,对于基于云的DR服务,企业对吞吐量的控制权减小,任何性能下降都可能造成传输延误时间。虽然这并不会给静态文件或电子邮件带来明显的影响,但在其他情况中,例如恢复动态复制的数据库,则会带来很大影响。对额外带宽需求的增加也可能导致意想不到的成本超支。

合规问题是企业考虑基于云的DR服务的另一个重要关注问题。虽然基于云的安全和加密技术已经很成熟,但在涉及满足合规要求(例如医疗或金融数据)方面,仍然存在灰色地带。

准备好了吗?

DR是关于将不确定转变为确定。我们不能确定什么时候会发生灾难事件,但我们应该同时也必须确定我们部署了必要的系统和程序来预防灾难的发生。为了确定你的企业是否准备好将灾难恢复转移到云环境,你需要考虑企业本身和服务供应商相关的因素。在你的企业中部署恢复即服务的可行性与业务和技术标准紧密相关。

在业务方面,你需要计算投资回报率,对比基于云的DR成本与传统现场DR(包括设备和人员)的成本,并与完全没有部署灾难恢复解决方案时,系统灾难性故障的预计成本相比较。

对于任何灾难恢复计划,你都应该确定恢复时间目标(RTO),即在这个目标时间内,核心系统必须被恢复,从而不会对业务连续性造成任何影响收入的中断。你还应该确定会受到潜在传输延误时间的负面影响的系统组件。此外,你还应该明确遵守行业合规需要注意的方面(例如对传输中和动态数据的端到端加密,或者对交易数据的细粒度恢复)。

你还需要考虑你需要哪些功能来满足业务特定恢复需求。企业可能需要的潜在的数据恢复功能包括基于文件的备份、多平台设备和操作系统支持以及归档。潜在的系统恢复功能可能包括基于块的备份,以及能够快速恢复云中的应用程序,随后逐步恢复企业中的应用程序。

在云服务供应商方面,你需要确认他们的服务水平协议(SLA)满足你的业务需求,特别是在可靠性、性能和合规方面。仔细检查与容量扩展或带宽相关的成本方面的条款。

请确保你愿意将你的数据放在云供应商的环境中。确认你的供应商的云数据中心的安全以及可用性功能,例如针对传输中数据的AES 256位加密、不间断电源(UPS)和抗震等级,以及物理安全性措施,例如生物识别和动态敏感CCTV监控。

服务供应商使用的底层技术也能够说明其解决方案的可行性。你需要寻找一个在成熟平台提供全面的功能齐全的产品的供应商,并且供应商还需要具有对数据和政策以及详细报告的集中化挂了你。

通过仔细地评估这些标准,你基本可以确定基于云的DR服务是否适用于你的企业。

总结

部署灾难恢复解决方案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事。但对于一些公司而言,基于云的灾难恢复服务的出现,让他们可以更容易且更具成本效益地部署灾难恢复解决方案。你的企业是否能充分利用云解决方案的这些优势将取决于你企业独特的灾难恢复需求,以及与之匹配的服务,如果不深入了解自己的灾难恢复需求而仓促的作出决定,只会增加更多的不确定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