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Windows奇才迎来关键时刻 接任CEO全靠Win 8

Windows奇才迎来关键时刻 接任CEO全靠Win 8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斯诺夫斯基此前曾负责微软Office业务,在Windows Vista几乎让公司脱轨之后,他接管了Windows业务,并成功的对该业务进行了大修。如今,斯诺夫斯担负着复兴Windows的重任。

来源:腾讯科技 2012年10月22日

关键字: windows 8 Windows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Windows奇才迎来关键时刻 接任CEO全靠Win 8

微软Windows部门主管史蒂文·斯诺夫斯基(Steven Sinofsky)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无论外界将如何欢迎微软的下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该公司Windows部门的主管史蒂文·斯诺夫斯基(Steven Sinofsky)都应该是最应当受到赞美或批评的人。

作为一位非常神秘的软件奇才,斯诺夫斯基热衷于瑜伽和管理学。在上世纪90年代初让比尔·盖茨(Bill Gates)对网络感到兴奋之后,斯诺夫斯基在微软也开始平步青云。

斯诺夫斯基此前曾负责微软Office业务,在2006年微软发布的新一代Windows几乎让这家公司出轨之后,斯诺夫斯基又接管了微软的Windows业务,并成功的对该业务进行了大修。

如今,47岁的斯诺夫斯基将面临着决定性的测试:他对Windows操作系统颠覆性的改进,能否恢复微软在高科技产业中的形象,并且赢得蜂拥至苹果iPad和其它移动设备的消费者的青睐。

如果本周五即将上市的Windows 8被证明是一款成功的产品,它将会成为斯诺夫斯基在微软23年工作生涯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能够为他赢得解决超复杂工程项目的剩余。曾负责Windows 95开发工作的微软前高管、投资公司Ignition Partners合伙人布拉德·希尔夫伯格(Brad Silverberg)表示,“Windows 8将如何定义微软的未来--我丝毫不会感到奇怪--它还将会决定许多人在微软的前景。”

一些微软观察人士把斯诺夫斯基列为继承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职位的内部候选人之一。不过一些接近微软的消息人士称,由于担心斯诺夫斯基难以同微软的其他高层共事,这可能会影响到他最终成为微软首席执行官。截至目前,斯诺夫斯基本人对此报道未置可否。

在微软Windows 8的开发过程中,斯诺夫斯基偶尔会借鉴苹果已故的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创意。业内人士指出,微软和斯诺夫斯基一直谨慎的控制着Windows 8操作系统的技术和营销信息。斯诺夫斯基只是在自己周期性的博客文章中透露过Windows 8的信息,但也只有寥寥数语。

斯诺夫斯基一直像苹果一样控制着新软件和硬件如何合作,通常会把一些细节问题交付给计算机制造商去完成,如显示屏的分辨率,以及PC开机时间应当多长等等。

在纽约和佛罗里达州长大的斯诺夫斯基,在1989年以一名软件工程师的身份加盟微软。此前,他已经在康奈尔大学和马萨诸塞大学获得了计算机科学的学位。在加盟微软后不久,斯诺夫斯基便引起了盖茨的注意。盖茨给予了他“技术助理”的头衔,专门从事有前景的技术开发。

在担任该职位期间,斯诺夫斯基在1994年初访问了母校康奈尔大学,回来后便致信盖茨称,老师和学生已经将电子邮件和互联网视为“与常规电话服务同样无处不在,并令人期待的服务”。盖茨此前已经表示,正是斯诺夫斯基和他的同辈人、Xbox的推动者阿拉德(J.Allard)等人,帮助他看到了互联网革命的潜力。

在离开盖茨办公室后,斯诺夫斯基被委派到Office部门,该部门与Windows同为微软的两大摇钱树。当时,Office部门内部处于势力割据状态,Word和Excel等开发团队都不愿进行合作。Office部门前高级副总裁彼得·希金斯(Pete Higgins)表示,“斯诺夫斯基使用甜言蜜语、说服、影响力,偶尔也会拿着棒球棒在人们头上敲几下。”正是用着这些手段,Office内部才实现了统一。

斯诺夫斯基在1998年晋升为副总裁,并在成功推动了Office 2003和Office 2007的开发后,赢得了“货主”的声誉。这在微软是一个很高的荣誉,是对那些将开发好的产品成功推向市场的员工的认可。

在斯诺夫斯基帮助着微软向市场推出了4个版本的Office之后,鲍尔默又在2006年派遣他去负责微软的Windows部门。因为此前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的推出时间被长期拖延,且消费者不愿升级至该款操作系统,导致Windows在市场中的形象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尽管位高权重,但Windows的同事却表示,斯诺夫斯基仍然会抽时间用“史蒂夫斯”(SteveSi)的内部署名亲自回复邮件。他还经常在走廊里与人闲聊,尽管迎面走过来的人未必总是愿意见到他。同事们说,斯诺夫斯基开会时很严肃,但他并不像盖茨那样骂人,也不像鲍尔默那样尖叫。

斯诺夫斯基已经将他的管理理念详细记录在博客中,甚至还在哈佛商学院教授管理学课程。他博客中的一些精华文章已经被收录到一本名为《一个战略:组织、规划和决策制定》(One Strategy: Organization, Planning, and Decision Making)的书中。这本书由他与一位哈佛学者合著,已于2010年由Wiley出版社出版。

斯诺夫斯基认为,一线程序员的理念是“自下而上”的,而管理人员则是“自上而下”的,这样才能确保产品符合战略。但他非常看重二者之间的平衡。曾经在Windows部门与斯诺夫斯基共事的一位微软前高管说,“自下而上的计划可以通过系统化的方法来建立并坚持。所有人都能为计划贡献自己的想法,但一旦计划确定,就必须遵守。”

斯诺夫斯基已经不再参与一线编程工作,他2005年写道:“我的代码一直都很细致而有序,但我写代码的速度不够快,算不上最拔尖的。”但他却有能力管理最拔尖的程序员。一名仍在Windows部门任职的员工说,“技术人员都知道不能与他为敌。”

斯诺夫斯基2006年末加入Windows部门。当时命运多舛的Vista刚刚提交给PC厂商,并将于2007年1月正式发布。他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为下一个版本建立更有序的流程。3年后,随着Windows 7的发布,这项工作收到了成效。

尽管Windows 8操作系统在本周的发布时间已经日益临近,但是斯诺夫斯基丝毫没有感到慌乱。微软前高管希金斯称,他对几周前在瑜伽课上遇到斯诺夫斯基感到十分吃惊。他询问斯诺夫斯基说,“你为何一点也不慌乱?”斯诺夫斯基则表示,微软自有品牌的平板电脑很快将会发布,希金斯也应当购买一部Surfac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