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曹开彬:2013软件大趋势之二——第三次变异

曹开彬:2013软件大趋势之二——第三次变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业内软件专家、中国软件网总编辑曹开彬认为,2013年中国软件产业面临十大发展趋势。其中第二个重要的趋势是,软件正处于第三次变异阶段。曹开彬认为,纵观软件产业的发展,软件会经历四次变异,即软硬一体、软硬分离、软网一体,和软服一体。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月14日

关键字: 软件 软件产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业内软件专家、中国软件网总编辑曹开彬认为,2013年中国软件产业面临十大发展趋势。其中第二个重要的趋势是,软件正处于第三次变异阶段。

曹开彬认为,纵观软件产业的发展,软件会经历四次变异,即软硬一体、软硬分离、软网一体,和软服一体。

曹开彬:2013软件大趋势之二——第三次变异   

软硬一体: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属于“软硬一体”时代,软件依附于硬件存在,没有独立的软件产品和软件厂商。硬件公司为最终用户提供硬件及其相应的软件。典型公司为IBM、DEC等。

软硬分离:从上世纪70年代以前到2000年,属于“软硬分离”时代,软件独立出来,软件公司引领产业发展。典型公司为微软、Oracle、SAP。

软网一体:从2000年开始,软件进入“软网一体”时代,即软件和互联网充分融合,以互联网为载体向用户提供服务。曹开彬预计,这个时代将持续到2020年左右。现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持续火热,都是这个时代的典型特征。典型公司为Google、百度、Facebook等。

软服一体:曹开彬预计,从2020年以后,软件将进入“软服一体”时代,即软件和服务充分融合,软件和用户的业务充分融合。软件不再是工具,而是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在这个时代,网络仍然是软件的载体,软件和BPO等服务外包紧密结合。

曹开彬认为,软件的每一次变异,都使软件的核心价值向最终用户的业务更加靠近,向解决用户的最终问题更加靠近,都使用户能更加直接地体会到软件的价值。

同时,每一次变异,都会对软件的技术架构、商业模式、交付模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都会对产业格局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从时间来看,软件的前两次变异已然发生,目前正处于第三次变异。这也是当前软件产业面临如此阵痛的原因所在。这种阵痛还将持续,直到软件的第三变异完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