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曹开彬:2013软件大势之一——变天了

曹开彬:2013软件大势之一——变天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业内软件专家、中国软件网总编辑曹开彬认为,2013年,中国软件产业最重要的趋势便是,软件的世界“变天了”。软件的外部环境正发生巨大变化。

来源:中国软件网 2013年1月9日

关键字: 媒体投稿 软件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业内软件专家、中国软件网总编辑曹开彬认为,2013年,中国软件产业最重要的趋势便是,软件的世界“变天了”。软件的外部环境正发生巨大变化。

从PEST模型的视角看,每个方面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 软件的使用人群开始向70后、80后、90后的群体扩散,尤其80后、90后开始占据重要位置。他们的特点是,离不开计算机,相信计算机的力量;深陷于网络,个性化、简单化,注重体验,自我意识强。

• 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经济开始增速放缓,并且从此告别高增长时代。同时,还有重要一个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

•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取代软件,成为社会关注和资本追逐的热点。政府部门也不再像以前那样,经常将信息化挂在“嘴上”,经常推动以“金字工程”为代表的信息化工程。在政府部门的眼里,更具做秀色彩的信息化热潮已退。

• 互联网大范围普及,智能移动兴起,云计算技术、人机交互技术开始走向应用,逐步成熟。

这些环境的变化,可以得出两个结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软件的作用,人们会越来越依赖于软件;传统软件的应用方式和商业模式无法适应现在的环境。

这些环境的变化,导致软件产业面临着三大典型矛盾。一方面,软件需求在不断上涨;另一方面,软件成本大幅上升,恶性竞争加剧。一方面,人们越来越喜 欢用软件,越来越依赖软件;另一方面,传统软件的体验却根本不能满足现在的用户体验需要。一方面,绝大多数软件厂商的主营业务都是传统软件,采用许可证模 式进行销售;另一方面,基于云计算、互联网的按需付费模式受到最终用户的极大欢迎。这种按需付费的商业模式正是软件许可证模式的天敌。

因此,曹开彬认为,2013年乃至未来的一两年,软件产业都面临着结构性的转型与升级。转型不成功,便会退出软件世界的舞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