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Win8在平板上延续PC应用 必须进攻企业移动化

Win8在平板上延续PC应用 必须进攻企业移动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in8是由过去PC上的操作系统延伸,不论PC、笔记本电脑、平板等3种设备,都能共享相同的操作系统,平板的App能在PC和笔记本电脑上用,并且PC和笔记本电脑原有的程序也能在平板上使用。这对企业移动化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来源:搜狐IT 2013年3月25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8 应用程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Windows8自问世以来,各种诟病不少。这些诟病大多来自普通用户,而且与使用Surface RT平板电脑有关。毕竟苹果iPad已经培养了平板电脑用户的使用习惯,当习惯有所不同,自然会有吐槽。

与娱乐功能为主的iPad相比,Surface RT兼顾办公与娱乐,消费者的习惯培养需要时间。

但前不久笔者去马来西亚采访,了解了企业移动化的进展,感觉Win8最先“进攻”的应该是企业市场。

传统企业:移动化、大数据的弯道超车机遇

当前,智能手机、社交网络、移动生活,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给经济发展、生产模式都带来了全新的变革,甚至已经开始颠覆传统行业。

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开启,马化腾、李彦宏的两会提案,都在强调加强网络基础建设,加快无线网络的开放程度。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和应用已经让很多传统企业“移动化”。“没有移动起来的企业,会流失你的消费者,”新闻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高群耀博士曾举例表示,苏宁的挑战不见得是京东而是移动互联网,在移动社会萌芽之际,“弯道超车的机会正在显现”。

但对传统企业来说,如何找到自己的新商机?怎么超车?

先举个零售业的例子,电子商务已经大行其道的今天,传统零售业其实仍有发展空间,但新型零售业一定是以体验制胜。在摩托罗拉系统亚太区峰会上,笔者看到了用摩托罗拉企业级平板电脑ET1等终端搭建起来的体验零售商店。

走入超市,消费者不仅可以立刻接收到电子优惠券,还能借助MC17自助扫描终端将所有希望购买的物品快速加入购物篮,并通过移动支付终端自助结账。当消费者步入服装店,可以通过ET1按类别轻松查看所有服装的品牌、细节特征以及价格等信息,在有疑惑时通过信息亭呼叫店员。当顾客拿走货架上的最后一件衣服时,ET1会向店员自动发送缺货提醒。

自动感知、自助购物、移动支付、自助信息亭、后仓管理以及设备管理等未来零售业的创新应用都建立在移动网络之上。随着移动终端的多样化以及嵌入式技术、物联网的发展,消费者与智能终端的互动、融合会给企业带来他们所需要的信息,而通过对大数据的深度挖掘更可为企业带来新的商机。

比如服装商店,在衣服上贴上有新型条码的标签之后,这件衣服被消费者拿起、放下或者试穿的信息都会准确记录,并传递到后台的管理系统上。如此一来,哪些款式的服装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在对详实数据信息的分析后,对服装企业下一步的产品开发、设计会有精确的指导,消费者的市场开拓已经不言自明。

对于医疗行业同样如此,在下一代移动医疗互动应用中,可以看到患者从急救到康复的救治过程,在急救室、手术室、药房、病房等针对医疗系统各重要环节的需求,用移动终端、条码扫描器与无线网络设备组成的移动医疗解决方案可以帮助患者尽快得到救治。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和应用已经让很多传统酒店“移动化”,过去为客人提供有线上网,但现在大多都开始提供无线上网接入服务。但是,同样是无线上网服务却差别巨大。如果酒店的无线网部署不当,就会导致服务体验差别巨大。

“我经常用手机发微博、微信,但有的时候一关上房门,信号就变得特别差,屏蔽严重,我只好到酒店大堂里拿着iPad上WiFi。”一位周姓消费者说道。如何让酒店房间无信号“死角”,如何给消费者更佳的入住体验,这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酒店业来说,也成为影响其入住率、经营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

Win8:在平板上延续PC应用,适用企业

事实上,在微软Win 8发布之前,已经有不少企业在iPad上开发平板App进行移动办公,例如医生专用的巡房App、企业主管的BI报表 App,包括业务人员必备的CRM系统,在 iPad上已经有了相应的App。

但Win8最大的特色就是兼容,跨平台。PC上的诸多文件、应用都可以自然延续到平板电脑上。iPad内建iOS系统,也就是和iPhone的系统相同,但苹果的PC或笔记本电脑则是另一个操作系统Mac OS X,因为操作系统不同,苹果的应用不能跨平召。

Win8是由过去PC上的操作系统延伸,不论PC、笔记本电脑、平板等3种设备,都能共享相同的操作系统,平板的App能在PC和笔记本电脑上用,并且PC和笔记本电脑原有的程序也能在平板上使用。

这对企业移动化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企业只需要开发一个Win 8 App,就能同时在桌面计算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计算机上使用,不再需要PC开发一套,到平板这类的移动设备再开发一套App。

微软大中华区Windows产品部总经理韦青交流时,他演示了一个功能:Win 8内建多任务双画面,用户从左边屏幕边缘,由左向右拉出上一个执行的App时,停在屏幕靠左的中央就能建立多任务双画面,也就是使用者能在同个画面中,同时执行两个App。这个功能对金融人员来说就非常有用,很多金融行业人士可能需要同时执行PC端程序,更要一边关注股票的实时数据,此时,对这种需要多任务作业的员工,这项功能就相当方便。

当微软公布Win 8的时候,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一个着眼于个人用户和平板娱乐的系统,但事实上微软这次在企业级使用上花了很多心思。韦青强调,便利、效率、成本和安全性的困境对企业来说依然会持续很久,如何去平衡这几者的关系其实也体现了企业管理者的判断和决策能力。微软的Win 8,就是从这些具体问题着手,力求解决企业移动化应用中难题。

安全是企业移动化过程非常重视的环节,但工商银行的电子平台团队就采用了Win 8来打造全新的移动电子银行平台。采访中,中国工商银行首席信息官林晓轩表示,目前工行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陆续开发推出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客户营销、移动办公、内部管理等应用。下一步,工行不仅即将推出基于Win 8的网上银行专属应用,还基于平板电脑、Windows和无线通讯技术推出客户营销终端产品,实现移动营销、金融资讯、理财服务、网上银行等功能,满足客户经理移动办公、移动服务、外出营销等多元化服务需求。

此外,像英国电信正在开发一系列基于Win 8的应用,目的是让现场工程师能够轻松管理和更新他们的作业清单,顺利开展故障处理工作。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由于Win 8问世时间短,市场上基于Win 8的App数量还不够多,的确会影响设备使用程度,App越多,用户能利用移动设备做的事当然也就越多。

IT企业:B2B2C模式的新玩法

企业的移动应用事实上与最终消费者密切相关,必须对消费者的实际体验有所把握,才能让企业的移动互联网真正物尽其用。

“第一是零售业,第二是酒店业,第三是医疗行业,”谈到亚太地区的企业移动网络建设,摩托罗拉系统(新加坡)公司总裁亚太地区销售主管何玉心女士表示,2012年移动化趋势愈加明显,包括零售业、电商、制造业以及医疗行业等行业中的企业都加大了在移动网络技术部署方面的投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企业为用户提供服务和产品,需要强大的技术后盾,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意识到技术力量的重要性,意识到移动互联网为他们带来的新商机。但真正走向移动化,还需要IT企业的帮助。

比如ET1企业级平板电脑、基于云的WiNG 5安全接入解决方案等产品,乍看起来,ET1与普通平板电脑相差无几,但更显厚重,采用的是大金刚耐刮电容屏,适于企业应用。而且ET1背面有腕带,方便医生、店员使用,可以一边处理工作,一边为病人、消费者提供服务。但这些新设备、新系统(如Win8)到底应该如何使用,这纣传统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需要学习的过程。

为传统企业提供移动解决方案,帮助传统企业走向移动化,这对摩托罗拉、华为、中兴等设备制造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市场。以电信行业为核心市场的华为、中兴,2011年都开始向企业级市场拓展,助力传统企业的信息化。

事实上,企业级市场是一个更为复杂的市场,是B2B2C的商业模式,既要帮助传统企业实现创新转型,也要面向最终消费者,因为移动终端大多与消费者的需求紧密结合。这就需要IT企业玩转B2B2C的新模式,一方面自己要建消费者研究部门,另一方面与传统企业一起,共同研究消费者的行为特征。

韦青强调,IT力量已经在改造传统企业,但IT企业做为技术的核心发动机,要做的事很多,既要预见到未来移动互联网所能激发出的新应用,还要引领传统企业和消费者。

移动互联时代是颠覆的,也是崭新的。无论是IT企业,还是传统企业,新商机有,但把握起来并不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