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软件人才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软件人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俗话说,360行,行行出状元,无论从事哪个行业的工作,都要对该行业有所了解。学校教的是否就是企业所需要的?软件人才的标准如何制定?企业用人单位如何防止软件人才的频繁流动?大连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秦健把脉软件行业人才培养的问题。

作者:张德东 来源:ZDNet开发频道 2013年7月11日

关键字: 人才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俗话说,360行,行行出状元,无论从事哪个行业的工作,都要对该行业有所了解。学校教的是否就是企业所需要的?软件人才的标准如何制定?企业用人单位如何防止软件人才的频繁流动?大连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秦健把脉软件行业人才培养的问题。

软件行业状况

从2006-2012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非常快,仅用了六年时间,中国的软件产业规模由2007年的621亿美元上升到2012年3936亿美元,从中国的软件园区、软件产业发展迅速也可以证明这一点。综观产业的增速每年都在20%以上,2012年产业增速在31%,远远超过了国内其它行业的增速。所以IT产业本身就是一个高增长,需要人才最多的产业。按照中国近几年的增速,每年20%以上甚至达到30%,那么2015年中国的软件规模将超越美国跃居全球第一。

秦健:如何解决软件行业人才培养问题

从宏观的角度看全球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状况,2012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和美国的差距变得越来越小。2012年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规模是1.6万亿美元,美国的规模最大,其次是欧盟,中国第三,然后依次是日本、印度和韩国。印度六年的增长速度是2.5倍,日本六年的时间出现负增长。

从2012年市场份额来看,中国占市场份额的24%,美国占29%,欧盟占25%,其它所有的国家包括日本、印度等加在一起占22%。这就是整个市场份额的布局,可见中国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市场上占领的份额非常多。中国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从软件的细分领域来说,这么大的产业规模里面,软件的出口仅占9.3%,说明还是以国内软件为主。大连虽然以外包软件出口为主,但是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还不是特别大。辽宁3569家软件企业,而大连一共是1616家企业,占全省的45%。所以有45%的企业在大连,凑巧的是2012年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产值为全省的44%,这两个数字非常接近,大连的产值不到一半。在全国省份排名江苏产值第一,广东产值第二,北京产值第三,辽宁软件和服务业产值排名第四,所以辽宁也是一个软件大省。

再聚焦到大连,大连2012年软件产值是926亿人民币,在全国的城市排名在第十位,去掉直辖市和主要的一线城市,大连做得业绩也是非常好。众所周知,大连软件是以外包软件出口闻名,软件出口占大连产值是24%,全国平均才9.3%,所以大连软件出口非常明显,大连高校培养的人才都是在这些企业里面工作,这1000多家企业75%都分布在高新园区,有一半的企业做软件开发。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软件人才

这1616家软件企业当中从业人员13.8万人,25%的外资企业吸引了53%的从业人员就业。也就是说25%的企业数量就业了53%的从业人员,这53%将近7万人是在外企里面。通过分析外企为什么需要这么多的人?外企主要以运营维护、数据处理和技术支持等为主,国内企业都是以软件产品的研发和系统集成为主。另外,部分初创的公司人数非常少,就业也比较少。因此,行业协会建议在高校设置这些课程的时候能够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比如说现在行业协会到高校做调演的时候发现,很多高校在软件开发方向非常重视,像Java方向、.Net方向,但是技术支持、数据处理和数据运营方面人才匮乏。外企来到大连入驻之后反映的问题是现在到哪里可以找到这样的人。前几天有一个企业要做世界500强公司的系统运维,包括现在新的技术、云计算、服务器和网络的维护,他反馈招不到人,他们只有和高校联合,还要重新培训,这个周期至少是半年,在运营维护的课程大学确实比较少。

大连软件人才的来源和缺口。大连有31所普通高校,每年1.8万人,68%留在大连,也就是1.2万人左右。吸引外地人才1万名。现在大连每年人才的缺口是多少?大连每年软件产值增幅30%,人才的增长也应该是30%,每年的30%就是4万人左右。这还没有计算有些人已经离开这个行业。即便这4万人,供给现在是2.2万人,缺口每年大概是2.8-3.5万人。这个缺口是很多企业本来可以接到一些订单,现在却没有办法接。

加上其它每年累积的人才缺口,至少在4-5万,外资和内资企业遇到了招聘难问题,大连软件人才从十年前不到1万人发展到现在的13.8万人,大连的6所软件学院是功不可没的。尽管业内经常有人抱怨大学软件教育根本满足不了企业的需求,高等教育确实为整个行业培养了很多人才。这六所学校培养的人才目前的情况是供不应求,而其它学校培养的人才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外语方面。

软件人才培养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近几年软件人才培养出现了很多问题,尤其是高端人才,涉及到云计算、物联网、IC设计这几个方面,这些新技术的人才几乎断档。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入口减少。从行业的分析来看,流失在增加。目前整个IT产业和十年前、八年前相比,已经没有太多的吸引力,现在产业吸引力变弱。2000年的时候,从事软件行业是非常骄傲的,是程序员,又是白领。现在大家都不这么说了,说是IT民工。整个产业已经失去了光环,我们值得骄傲的行业已经不存在了,这是收到的一些信息。所以很多年轻人把IT产业定义脑力付出非常多,体力也付出非常多的行业,对于这个行业失去了兴趣,这是行业的根本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怎么办?行业协会也和企业商讨,如果这样下去企业的生存空间就越来越小了。也有相应的解决方案,从宣传引导方面来做,目前行业协会做一些微电影,要反馈一个IT人日常的工作,一个IT人家庭是如何变化的,一个IT人如何影响产业的变化。IT产业为国家创造了教多的GDP,而且完全是绿色的GDP。目前环境污染、PM2.5等等已经影响了的生活,但是IT行业没有污染一点儿环境,创造了这么多绿色GDP,这些都应该让90后知道。组织企业的专家团队到高校做讲座也是一个好方法。

从行业协会的角度希望制定人才标准,这个标准是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设定不同的岗位,需要哪些技能,高级的工程师应该达到什么技能,初级的达到什么技能。希望把这个标准定义好以后做一些培训的标准,做一些鉴定的标准。希望像国外一样,通过行业协会的组织,对于企业从业人员做职业鉴定评价,而且把这些标准公布给所有的大学和培训机构,让他们按照企业的需求做这方面的培训。组建的行业指导委员会,里面的主体就是企业方面的专家。希望把标准做好,其实最终受益的还是企业自己。

企业存在培训投入不足。有的企业表示,我去年招聘了50个大学生,培训这些大学生用了一年的时间,今年就剩两个,都跳走了,明年再引进培训都是给别人培训了。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呢?有的会员说现在在深圳这种问题更严重,员工会找领导说给我涨工资,或者出现一个矛盾立刻就辞职跳槽,马上就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当然大连的机会还没有达到这样的程度,因为深圳的机会比大连大得多。但是深圳的现在就是大连五年后和六年后面临的问题,大连面临着人才流动的无序。行业协会准备建立一套诚信从业人员的体系。以前有自己的档案保存在单位,有什么问题记录在档案,现在档案没有太大作用了。通过诚信体系,按照诚信和合同正常的手续,可以把它记录在案,这个信息也可以公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