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埃森哲:CFO角色定位向企业战略家转型

埃森哲:CFO角色定位向企业战略家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甲骨文与埃森哲联合发布研究报告深入解析企业首席财务官的角色转变,研究表明,首席财务官的角色正在从财务管家转变为企业战略家和转型推动者;成功的财务转型与信息技术的有效利用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7月25日

关键字: 埃森哲 CFO 甲骨文全球大会2013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甲骨文与埃森哲联合发布研究报告深入解析企业首席财务官的角色转变,研究表明,首席财务官的角色正在从财务管家转变为企业战略家和转型推动者;成功的财务转型与信息技术的有效利用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为研究首席财务官角色的转变,甲骨文公司、埃森哲与Longitude研究机构共同开展了一项全球性的研究项目,并于近日公布了其研究报告《首席财务官成为企业转型的催化剂》。

埃森哲财务与企业绩效董事总经理Donniel Schulman表示:“作为首席财务官,不仅要承担自己的影响力和责任,同时正如本次报告所揭示的,还将受到越来越大的推动企业增长的压力。随着首席财 务官工作的拓宽,财务人员可利用后台流程、控制和分析,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洞察力和重点指引。这可以帮助他们成功地塑造和履行自己作为企业转型推动者的重 要角色。”

Longitude调查了来自世界各地930名分属不同规模和行业的公司首席财务官,发现:在过去三年中,首席财务官角色正变得更具战略性和影响力;首席财务官在推动整个企业变革方面潜力巨大,而不仅仅只限于融资方面。为更深入了解首席财务官的角色转变,Longitude研究与各个大区领先企业的首席财务官们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的一对一采访。研究发现,在过去三年中,尽管首席财务官们的整体战略影响力水平有所增加(71%的受访者认同),但只有少数可以在战略制定及战略执行中发挥主导作用(分别为34%和24%的受访者认同),仍然存在一些障碍影响着首席财务官发挥其战略潜力。

甲骨文公司产品营销副总裁John O’Rourke 表示:“首席财务官一直在成功的商业经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在过去的几年,我们看到首席财务管的作用已远远超越了传统金融范畴,而越来越多地向更广泛 的商业战略和转型发展转变。正如这项研究所揭示的,首席财务官们意识到,虽然他们的角色在不断延伸,但在公司经营管理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并进一步利用其 独特技能上,他们还有相当大的潜力空间。技术在帮助首席财务官们在实现这一潜力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希望本报告的研究见解将有助于促进这一进程。”

埃森哲财务与企业绩效董事总经理Scott Brennan 表示:“强大的分析功能,可为企业绩效管理巩固、高管经营决策制定和企业创新提供卓越的洞察力,进而推动企业快速增长,其重要性不可小觑。本报告结果表 明,应进一步跨部门集成,以提升企业管理,抓住更多投资机会,开展战略经营,同时帮助企业实现更大的市场灵活性,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

主要调查结果

  • 首席财务官的角色正变得更具战略性和影响力:研究结果显示,在过去三年中,首席财务官的整体战略影响力水平显著增强(71%的受访者),65%的受访者在战略设定和决策上不同程度地承担了责任,47%的人认为他们在企业商业转型上的责任在不断增加。
  • 各种挑战都在阻碍首席财务官们实现其战略潜力:尽管首席财务官的战略影响力在不断增强,但只有三分之一(34%)受访者在战略制定上发挥了主导作用,而在战略执行层面这个比例变得更小(24%的受访者)。阻碍首席财务官发挥战略潜力的最大障碍是来自经济环境的挑战(37%的受访者),其次为时间短缺(35%的受访者)以及财务职能与其他业务之间整合的缺乏(31%的受访者)。
  • 一些首席财务官担心,进一步削减成本可能危及企业发展:尽管在过去三年中,首席财务官们的最重要工作是保证盈利,管理成本、现金流及营运资金,但首席财务官们认为,在未来成本杠杆可能不再那么有效。
  • 首席财务官们认识到,技术是一个重要工具,可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角色:当被问及他们在哪里可提高技术和能力,以展现其成本控制和利润增长作用时,首席财务官技术们将技术知识排在第二位,仅次于行业知识。84%的首席财务官还指出,在过去三年中他们与CIO们的合作逐步增加,表明技术在财务套件中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 首席财务官对推动企业发展的颠覆性技术投入了巨大的关注:联合研究结果表明,首席财务官开始越来越多地侧重了解和利用颠覆性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和社交媒体等,以促进企业增长。79%的受访者认为有效的信息获取是确保企业灵活性的关键驱动力;而57%的受访者认为,投资大数据和分析是保障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源泉。
  • 首席财务官意识到需要将关注重点从IT维护和集成问题转移到技术领域,以推动企业不断创新:当问及公司技术在哪些方面最引起他们关注时,受访者指出IT维护成本、集成成本以及系统间缺乏集成是最让他们担忧的三个问题,其次还有数据质量和集成问题等。根据研究,这种持续引起忧虑的IT问题,恰恰推动了首席财务官将目光重点转向更多以技术为主导的创新和增长项目上,以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战略、运营和专业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