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潘少海:中国GDP放缓对甲骨文机遇大于挑战

潘少海:中国GDP放缓对甲骨文机遇大于挑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和结构调整使不少跨国IT企业在国内遇到了收入增速下滑,甚至低于中国GDP增速的状况,甲骨文全球高级副总裁及甲骨文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少海在上海接受ZDNet独家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对甲骨文的机遇大于挑战。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7月24日

关键字: 甲骨文全球大会2013 云计算 大数据 社交网络 移动应用 IT名人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和结构调整使不少跨国的IT企业在国内遇到了收入增速下滑,甚至低于中国整体GDP增速的状况,不过甲骨文全球高级副总裁及甲骨文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少海在上海举办的甲骨文全球大会期间接受ZDNet访谈时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对甲骨文的机遇大于挑战。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可能使不同行业用户的信息化投资步伐可能会放慢一点,甲骨文对此将提前做好准备。但中国经济整体而言调整结构是健康的做法,甲骨文中国对今年的业务也是充满信心。”

潘少海表示,“中国用户的信息化进程相对欧美国家的成熟度还是有一断距离的,但中国用户在信息化方面没有太多的历史包袱,可以做得很快。”

对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应用和社交网络哪个更重要的问题,潘少海认为这四大热点都非常重要,“我个人认为,移动应用相对比较简单,虽然在某一些应用中,移动会涉及到比较大的转型,但更多的应用可能在两三年后就会趋于稳定。相对来说,云计算、大数据和社交应用未来需要经过更长时间的发展才会到成熟的应用。”潘少海表示,“我们看到,四大热点可能有先后之分,但是不能说哪一个更加关键。对用户而言,这四个领域不只能帮用户IT转型,也为他们也带来很多业务机会,而用户业务和IT捆绑在一起互动后,对甲骨文中国而言也是很大的机会。”

谈及在上海举办的甲骨文全球大会,潘少海表示,“今年的甲骨文全球大会超越了所有的预期:从人数来看,我们原计划1.5万人参加,现在达到了1.8万人;高峰会议预计300人参加,现在是900人,我们的赞助商到了最后一个月就基本上没有办法再添加了,因为场地都已经被预订完。”

在展望甲骨文2014年新财年的规划时,潘少海表示,甲骨文将主要落实2012年7月马克·赫德访华时宣布的中国增长计划,该计划将在三年内加快甲骨文在中国分公司的数量,并加快对大客户投资。“我们将把原来的甲骨文14个大客户,增加到25个。”

以下是ZDNet记者采访甲骨文全球高级副总裁及甲骨文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少海的现场实录:

ZDNet: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上海世博中心的甲骨文全球大会2013的现场,我们有幸为网友们请到了甲骨文全球高级副总裁兼甲骨文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少海。

潘少海:你好!

ZDNet:潘总你好,我知道本届上海甲骨文全球大会的注册人数已经超过了1.8万人,远远超过了原来的预期,您觉得为什么本届大会受到用户还有伙伴的欢迎?

潘少海:我觉得这个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基本上可分几个部分:一方面我们的客户一直非常关注甲骨文有什么新的产品,有什么新的解决方案,这对他们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机会,而且我们在中国的大会三年才开一次。再加上我的在合作伙伴方面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而且很多以前参加过甲骨文全球大会的人也都希望再次参加。当然,这也说明甲骨文今天的市场地位也越来越强大。

ZDNet:您能否为我们总结一下截止到现在大会的主要亮点有哪些?

潘少海:我觉得有好几个方面,包括集成系统、云计算、客户体验还有Java都是我们今年大会的主题。今年我们还第一次组织了高峰会议,我们原来计划有300人参加,现在已经有900多人参加,这些人都是CEO、CIO、CFO等CXO群体。

ZDNet:我也注意到本次大会不光有中国用户,还有其它40多个国家的用户和伙伴也参与了。从您对中国用户的了解来看,您觉得中国用户和其他国家的,尤其是包括欧美发达国家的用户相比有哪些特点?

潘少海: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因为我们这是一个全球大会,当然我可以告诉你在上海的大会大会安排主要是为中国客户的,当然还有44个不同国家的代表参与,这也正说明我们是一个全球大会。

你问我中国客户的特点,我觉得一是中国用户的信息化进程相对欧美国家的成熟度还是有一断距离的,当然再过几年,中国用户的信息化应用也会越来越成熟。 第二,我觉得中国用户在信息化方面没有太多的历史包袱,可以做得很快。所以在某些方面,比如在电子商务,在社交网络等方面可能比其他欧美国家走得更快。

ZDNet:中国经济经过这么多年高速发展要转型和调整结构,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了一些,我也注意到有一些也是跨国的IT外企,在中国的增长速度明显下滑,甚至还有低于中国经济增速的负增长,您作为甲骨文在中国公司最高层,您是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对IT公司的影响,以及它对甲骨文公司来说有什么挑战,有什么机遇?

潘少海:这也是非常好的一个问题。我觉得中国这个市场是一个非常长期的战略市场,对甲骨文来说,一个季度、两个季度的适当调整是好事。反过来,我觉得在中国经转转型里会有很多机会。我今天在高峰会议开场的时候说过,在不同行业里面现在出了很多我们要重新反省、或者要从另一个不同的角度去观察的事情,机会比挑战更多。

从甲骨文来说,我们现在在云计算、客户体验、一体机和Java这几大主流趋势中都有很多机会,另外现在很多企业都希望找到一个利用社交网络把新一代消费者和CRM系统结合的方法。原来二者是分开的,但现在有机会把它绑在一起,这是一个新的机会。

ZDNet:刚才您提到了社交,我们也知道社交网络和云计算、大数据还有移动应用,是现在的四大热点。从甲骨文来看,您觉得这四个热点中,Oracle最看重哪一个或者哪几个?您认为这四大热点中哪一个是中国用户最有需求的?

潘少海:这个问题可能不容易回答,因为我觉这四个都是非常重要,不仅全球是,在中国也是。可能我觉得中国的差别可能也就是发展有先后。我自己认为,移动方面相对比较简单,在某一些应用中,移动会涉及到比较大的转型,但更多的应用可能两三年后就会稳定了。相对来说,我觉得云计算、大数据和社交我觉得未来需要经过更长时间的发展才会到一个顶点。

总之,从全球和中国来说,我觉得这四个重点都是并重的,对甲骨文而言也一样,我们看到,它们可能有先后之分,但是不会是说哪一个更加关键。这四个领域不只是IT转型,他们也带入了很多业务的机会,我希望看到业务和IT可以捆绑在一起互动,也是在中国的很大机会。

ZDNet:甲骨文的财年是在5月份结束的,从6月份开始就进入到新的2014财年了,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谈一下,甲骨文2014年在中国市场的拓展计划,或者您有哪些新策略使甲骨文在中国能够更快更好发展?

潘少海:我们在新财年里,主要是顺延去年的计划是一个延展,就像我刚才说中国的增长计划是一个三年的计划,所以我们要把这个计划落地,包括刚刚有说过分公司的增长,还有今年我们加快了一些大客户方面的投资,把原来我们14个大客户,现在增加到25个大客户,这些客户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客户,也是长期的投资。

另外,在合作伙伴方面,我们多年来一直有延续性的做法。所以你问我新年的新计划,其实我们是有一个几年计划的框架,中间每一年落地的力度不一样。

ZDNet:您估计新财年可能会遇到哪些挑战?您将用哪些方法来解决它?

潘少海:在挑战方面,有外围的也有来自内部的。当然很多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要求很高,我们要让他们知道,中国在GDP的增长,以及IT预算方面可能会有一段的时间下调,但是这不代表这个市场有问题,我们让他们知道对中国要有一个中长期的做法。

从市场来看,我觉得比较担心的是,不同行业在信息化投资的步伐可能会放慢一点,我们对此要提前准备。当然中国经济整体而言我觉得这样做是健康的做法。我们对今年也是充满信心的。

ZDNet:最后再请您对本次甲骨文在上海的全球大会做一个简短的总结。

潘少海:好的。今年的甲骨文全球大会超越了所有的预期:从人数来看,我们原计划1.5万人参加,现在达到了1.8万人;高峰会议预计300人参加,现在是900人,我们的赞助商到了最后一个月就基本上没有办法再添加了,因为场地都已经被预订完。这表明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对甲骨文市场地位的尊重,当然我们也感谢上海市政府为大会的成功举办帮了很多忙。

ZDNet:非常感谢潘总为我们分享了本届甲骨文大会的亮点,以及甲骨文在中国2014财年的发展计划,再次感谢潘总。

潘少海:谢谢你。

ZDNet:也谢谢各位网友收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