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Java这杯咖啡能否溢出更多的芳香?

Java这杯咖啡能否溢出更多的芳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事实上,包括Java SE、Java FX以及Java EE等Java所有的领域,都有清晰和透明的路线图。有三个领域是甲骨文最感兴趣的事,即技术创新、继续参与社区的工作和确保甲骨文在Java这个领域的领导力和影响力。

作者:张德东 来源:ZDNet开发频道 2013年7月30日

关键字: java 甲骨文全球大会2013 甲骨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张德东): 场景:一位出租司机在送一位参加Java ONE大会的参会者路途中,看到道路两旁的许多带咖啡杯的LOGO宣传海报,不仅感叹“一家做咖啡杯的公司能举办这样大的展会真是不简单”。

3

POJO、JMS、HTML5、WebSockets、REST、JSON等构成了在Java one大会上新发布的Java EE 7的亮点,虽然Java已死的论调有所抬头,持这种观点的人也许不是使用Java做主流开发语言的人,岂不是和前文所述的出租司机事件一样可笑?

事实上,包括Java SE、Java FX以及Java EE等Java所有的领域,都有清晰和透明的路线图。有三个领域是甲骨文最感兴趣的事,即技术创新、继续参与社区的工作和确保甲骨文在Java这个领域的领导力和影响力。

Java版本安全更新考虑企业级开发需求

亡羊补牢,未时不晚。虽然开发者对Java安全问题颇有微词,对甲骨文停止老版本的Java 6更新抱怨纷纷,但甲骨文公司Java客户开发副总裁 Nandini Ramani表示,其实甲骨文一直非常重视安全问题,在近期发布的更新中,许多都是有关安全的,这些发布有的是修补现有平台的漏洞,有的是增加一些新的安全功能,还有GRE老版本问题的处理及一些新的安装设置,包括通过值得信赖的、经过认证机构的设置。甲骨文还有黑名单机制,保证在出现问题的时候24小时内进行回应。

甲骨文确实已经停止了对Java SE6的更新,甲骨文公司产品管理副总裁Peter Utzschneider说,其实在几年前甲骨文就对更新一事说得很明白,包括在之后收购了SUN。其实甲骨文在预定的停止更新的宣布之后又把这个年限延长了一年,以便让更多客户做好准备。而且不仅仅是这些公司客户,其他公司一些客户也仍然可以购买JavaSE的支持来排除故障,打补丁等,而且不仅是SE6支撑,SE5也可以。因此甲骨文整个流程都是具备完全透明性的,不管是新的版本的发布,还是预期要截止对于一个老版本的更新这个时间都是非常充裕的,甲骨文在这个过程当中充分考虑了企业客户的需求。

全球最大的Java用户群在中国

Java还能恢复青春活力吗?迄今为止,虽然Java创新并不是很多,但Java的好处是它可以很好的定义运营时间的能力,它可以把这些运营的程序集成到Java当中,然后再来进行进一步的分布。另一方面就是HDFS文件系统。Java近期一系列的发布也是在这个方面做了相应的更新来支持这个文件系统。甲骨文在很多领域Java都在尝试着创新,包括大数据,这个想必大家也已经看到了。

甲骨文公司云应用基础副总裁Cameron Purdy说,中国有几个Java用户群,在全球都算规模很大的。其实全球最大的一个Java用户群就在中国,每个月平均有120万的开发者访问他们的网站。中国对于Java发展有很大贡献,甲骨文很多自己的Java产品的开发就放在中国,比如在世界上排名第一的应用服务器,它的主要的开发团队就在北京。并且Java杂志上的很多文章都是源自中国开发者,而且现在数目在增加。

应对Android平台崛起 Java嵌入式机会在哪里?

嵌入式市场的细分为Java提供了机会,但随着这几年Android平台的崛起,也压得Java透不过气来。未来在嵌入式领域Java还有机会吗?甲骨文的机会在哪些地方?

Java是唯一一种拥有一整套工具的语言,使开发者可以在不同平台上、不同的终端上用同样一套工具进行开发,这是很好的优势和机会。JavaME有非常独特的解决方案,从小的传感器开始到对大的网关要求,甲骨文都能够满足。所以在这个方面甲骨文有很多的机会,而且JavaME已经是一个非常完善的成熟的平台了,甲骨文也根据各个垂直市场的需求加入特定终端API的接口和额外他们需要的一些接口。

在Android对嵌入式影响这个方面,甲骨文现在看到安卓情况是这样的情况,就是一个公司提供一点的解决方案,甲骨文没有看到像芯片的厂商,一些大规模的支持,所以安卓现在所做的和SE一样是可以做针对一个大的项目的支持,但是它不能像SE那样灵活,可以逐渐往小的方向走,越来越小。所以简而言之Java平台,它既支撑很小的终端,又可能支撑很大的网关,而安卓在甲骨文整个架构当中只能支撑其中一小部分。

在兼容性方面,17年前甲骨文写的程序现在仍然在SE上面可用。中国的物联网发展速度非常快,是规模最大的市场之一,这对于甲骨文嵌入式系统来说有很多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