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上海市警方破获特大跨境网银盗窃案

上海市警方破获特大跨境网银盗窃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上海警方宣布“1·2”特大跨境网银盗窃案告破,在公安部指挥下,警方已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并将主要嫌疑人王某从泰国曼谷押送回国,还追缴了部分涉案赃款300余万元。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8月26日

关键字: 上海 网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上海警方宣布“1·2”特大跨境网银盗窃案告破,在公安部指挥下,警方已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并将主要嫌疑人王某从泰国曼谷押送回国,还追缴了部分涉案赃款300余万元。

去年年底,全国几十省市均有人报案称,网上交易时被人利用木马程序窃走网银内所有的钱。犯罪分子利用了著名网络游戏公司“巨人网络”旗下游戏,通过为游戏账号充值的方法转移资金,因此本案引起社会强烈关注。

今年1月2日,受害人李某在浦东一家酒店内通过12306官方网站订购火车票,随后发现银行卡内3609元人民币被转入“巨人”旗下网络游戏进行充值,为此报警。从去年10月起,有众多的消费者在网上购买车票、机票、手机充值、淘宝购物时,无论付款是否成功,银行卡里的钱都被全额卷走,且资金流向均指向“巨人”旗下游戏中的账号。包括春节前急于购买火车票返乡的农民工在内,受害人达2000多人,案发地涉及全国大部分省市,损失总额达3000余万元。由于被盗资金都被用来购买游戏点卡,导致无法及时追回、冻结。

警方发现,本案与一种专门针对网银U盾的木马程序有关。去年,犯罪嫌疑人王某雇人制作了一种木马程序,并通过设立钓鱼网站等方式,让木马广泛植入到各地的电脑中去。受害人在这些电脑上进行网上交易,就会触发木马,收款方的链接地址被篡改为“巨人”旗下游戏中的账号。该木马的另一特点是,一旦触发,会一次性将受害人网银(银行卡)上的资金悉数卷走,损失最大的一名受害人被盗30多万元。王某等人事先注册了大量游戏账号,获取资金后购买游戏里的点卡或虚拟资产(装备),再将装备折价倒卖给装备商换现金。之后,他们通过倒卖联通手机充值卡、利用其他网络游戏套现等方式先后4次转移资金,把钱换成泰铢,最终在泰国兑取现金。

警方查明,“巨人”网络在这起案件当中事先并不知情。不过,其允许批量注册游戏账号、对一次交易金额不加限制的做法易被犯罪分子利用。案发后,警方先要求“巨人”网络对游戏交易增加金额限制,随后转战11个省市的14个地区,分析了100多万条数据信息,掌握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上周日夜间,专案组在泰国曼谷将团伙首犯、指挥策划者王某抓获,目前5名嫌疑人已因涉嫌盗窃罪被采取强制措施。

针对这起案件中木马程序一次席卷受害人网银内所有资金的特点,警方提示,市民可分设两张银行卡,一张用作主要银行卡(如工资卡),一张专门用于网购。在用于网购的银行卡中,不要存放太多的钱,以降低风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