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上海嘉定区推进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上海嘉定区推进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嘉定科技城,如今越来越焕发出新的科技魅力。2013年下半年,嘉定区被科技部评为2011-2012年度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文化信息产业,在一批电子商务、互联网信息服务、广告和创意设计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增长迅速,实现营业收入730亿元,产业转型发展成效明显。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2月10日

关键字: 智慧政府 智慧城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闻名遐迩的嘉定科技城,如今越来越焕发出新的科技魅力。2013年下半年,嘉定区被科技部评为2011-2012年度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

不久前,上海国际汽车城同济科技园项目正式启动,“P2P小额信贷”上海基地落户嘉定。2013年中电科软件与信息产业园、技物所项目结构封顶,中科神光、二期功能无机材料综合基地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

在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300余家。构筑科技创新服务支点近年来,嘉定区为了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创新过程中信息不对称、技术资源缺乏、资金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使企业科研仪器共享、协作研发、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人才流动管理等创新资源对接,不断探索和推进各类科技服务体系的建设。

区域内逐步完善财政、金融、科技、综合经济、教育文化等部门的科技配置,组建了10余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健全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小巨人”企业扶持协调领导小组,成立了一批股权投资、融资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等服务机构或服务平台,从各个层面上为企业技术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法律、融资、财务和市场推广等一系列服务。

在构建创新支点过程中,嘉定区还借助区域内国家和市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和高科技园区的雄厚实力,成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联盟,组建上海产业(嘉定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导企业围绕技术创新的关键问题,开展技术合作,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并通过产学研合作、技术和人才双向流动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技术、人才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区域产业发展。

打造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为了激活池水凭鱼跃,嘉定区坚持本地资源与外部资本“聚合”、科技资源向经济效益“聚变”,以先进理念助推企业科技创新,重点搭建科研院所与企业共性的交流平台,将科研成果与企业需求“面对面”,让先进技术与市场需求“手拉手”,及时召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成果推介会,邀请嘉定区70余家汽车百强企业参加,并组织企业家进科研院所活动,使企业与科研院所进一步拉近距离,实现资源共享,降低研发成本,提升研发效率。

科技创新也活跃了技术市场,全区完成技术合同登记267项,合同成交金额9.82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技术开发合同259项,成交额达到9.07亿元。同时,紧随着政策的引导和公共信息技术的应用,嘉定区人才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产学研合作联动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等服务载体也不断发展壮大,重点围绕“经济转型发展、城市品质发展和社会和谐发展”的战略目标,为企业和社会提供正能量的公共服务。

这些平台的建设和运行不仅使嘉定汽车产业的实力更强、底气更足,而且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迅速,实现产值500亿元,新兴服务业也快速增长、贡献提升。

文化信息产业,在一批电子商务、互联网信息服务、广告和创意设计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增长迅速,实现营业收入730亿元,产业转型发展成效明显。实现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嘉定区借鉴汽车产业链发展的经验,坚持从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角度,积极推进行业联盟,将区域内科研院所、高科技园区和龙头企业、配套企业串联起来,面向公共技术的需求,在搭建各类平台的基础上,集聚资源要素,将上海嘉定高新技术创业有限公司、上海亿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益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菊园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嘉定先进技术创新育成中心建成科技创业苗圃,为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创新项目实施预孵化,为企业完善创意创新成果的后续管理,在后勤保障、人才交流等方面提供综合性服务。

同时,还积极扶持一批创新创业的产业园区,以公共服务平台为纽带,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推进创新资源的集聚,促进高新高端产业发展。在促进产业发展优化升级中,嘉定区通过分类施策、功能重塑、产业再造等举措,不断加强科技服务配套和覆盖面,突出公共服务信息化,打造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服务平台,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助推科技、资本、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重点以提高科技投入效能为目标,建立科技项目评估服务平台和监督管理机制,对掌握核心技术、行业成长性好的新兴产业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企业给予重点跟踪扶持,使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