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赶集网CEO杨浩涌:中基层人才是撬动在线招聘市场的支点

赶集网CEO杨浩涌:中基层人才是撬动在线招聘市场的支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杨浩涌看来,当前中国的整体就业构成就像金字塔一样,真正的就业问题不是处在塔的上层的工程师、财务总监这样的职位,而是6亿左右营业员、技工、保洁等基层岗位。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2月19日

关键字: 赶集网 在线招聘 招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腾讯用5亿美元买到20%大众点评的股份,百度全资控投糯米,阿里战略投资美团,这3家领头羊又同时发力地图金融等服务类业务。“移动互联+生活服务”已成为未来互联网市场的重要图景。

在线招聘也成为了这一图景最大的受益者。过去的中国在线招聘市场,由于受到电脑与网络普及的影响,6000万左右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是这一市场的主体,其一年的市场容量也就是40亿元左右。当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状况,将6亿多以未接受过高等教育为主的中基层人才推到就业市场,匹配数千万以服务业为主、且常常经历用工荒考验的中小企业的人才需求,在线招聘服务市场将迎来了重要的拐点。

“2014年三月份赶集在线招聘业务收入预计在8000万左右,去年这一业务增速是180%,今年也将会在在100%以上。相对于前程无忧2013年15亿元左右的收入和增长率,2年内我们的在线招聘业务将超过前程无忧。”在刚刚过去的赶集网网络招聘节启动仪式上,CEO杨浩涌放出了这样的“豪言”。在他看来,招聘行业正在被中基层人才招聘蓝海所颠覆,只有适者才能生存。

招聘行业的天变了

在杨浩涌看来,当前中国的整体就业构成就像金字塔一样,真正的就业问题不是处在塔的上层的工程师、财务总监这样的职位,而是6亿左右营业员、技工、保洁等基层岗位。

“就业难,尤其是中基层人才的就业难已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一大痛点”。人力资源专家、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潘锦棠教授表示:“城镇化的推进加上公共求职渠道的不完善以及诚信力的缺失,中基层就业难仍将是我国未来的社会难题。”

6亿左右的中基层人才更多依赖亲友介绍和传统职业中介寻找工作。信息上的不对等,管理上的不规范,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基层人才招聘市场的健康成长。对这些求职者来说,他们不知道哪些城市、哪些职业比较好找工作,不知道哪份工作、什么样的薪水合适;而对企业来讲,传统招聘模式的不稳定与高成本,很大程度上让他们一次次面临用工荒的冲击。

如果按中基层人才每年只跳槽1次,其中30%的人通过职业中介寻找工作的话,职业中介的收费保守计费1000元/人,那这个市场规模就将高达2000亿元,对照传统的网络招聘规模,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事实上,招聘行业“已经变天了”。此前根据艾瑞的预测,2014年在线招聘市场的整体营收为39.2亿元。

从中基层人才招聘中赚了点钱

针对中基层人招聘,赶集网顺势而为,向中低层倾斜。杨浩涌解释说:“目前,在全国300多个城市,所有用户、所有企业在赶集上招人都是免费的。因为对很小的企业来说,如果只想找一个服务员,它没必要也不会花2000元钱在大的专业招聘网站登广告,但如果你觉得这个人合适,就需要花几元钱去下一份简历,还可以花100元钱做置顶服务。有免费的、付费的,从小到大的这些企业都能够在赶集网上找人,这就是我们提供的价值。”

杨浩涌算了一个账:大概每4、5个面试会找到一个人,而一个企业获得一个简历的平均成本现在大概是10元,平均下来,大概50-100元就能招到一个人,相比花1000元左右的成本通过中介找人,这对很多企业来说性价比非常高。

目前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在基层招聘这一领域,从销售规模、用户规模、简历规模到整个对用户的影响力,赶集影响力都十分可观。仅2013年,通过赶集网找工作的人次达到10.9亿,每天有300万人在赶集网找工作,其中,基层招聘过去一年增速是180%,和上市公司10-15%的增长比例说,呈现10:1的态势。2014年3月赶集在线招聘预期大概在8000万左右,增幅将会保持在100%以上,按照这个数据去看的话,明年赶集网在线招聘的收入至少将会达到15亿。

做得更多,才能走得更远

作为在线招聘领域全新的客户群体,中基层人才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更多用手机上网,更喜欢通过电话完成工作预约,对一些招聘骗局更缺乏判断力,因此,要真正服务好这一群体,对在线招聘网站来讲,还有许多的事情要做。

一直以来,由于居无定所,上网条件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中基层人才“上网找工作”,即便上网,又经常被复杂的简历模板、无休无止地职位信息搜索、简历投递之后石沉大海拒之门外。因此,“操作简单+手机完成”就成了两个必须解决的问题。赶集网开发了名为橄榄树的“好工作找上门”服务,只要求职者把名字、手机和一些求职意愿的基础信息填好,就能够等着手机短信发来工作推荐信息。接近5成以上的人通过手机上网来找工作,赶集网2013年的这一数据印证了这一需求。

虚假招工,黑中介,劣质企业一直是求职者们的心头之患,业内流行的“北方骗力,华东骗钱,华南骗命”形象地说明这一点。还好,如同天猫为电商诚信交易立了个标杆,赶集在国内首次网络招聘节推出的“天驴专列”,也尝试用先行赔付的办法,让中基层人才们敢大胆地去发现适合自己的工作了。

如同每年圣诞节是电商企业的“大节”一样,每年元宵节后的半个月内,是中基层人才求职的一个高峰。“只有让中基层人才网上求职之路收获良好的体验,在线招聘市场才可能迎来真正的井喷,”杨浩涌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网络招聘节,让尽可能多他们参与进来,获得可靠的体验,最终通过口碑传递,带动业务的成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