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2014年IT企业招聘调查报告:外资企业招聘规模偏大、技术人员比重高

2014年IT企业招聘调查报告:外资企业招聘规模偏大、技术人员比重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SDN携手旗下人才服务机构科锐福克斯发布了《2014年IT企业招聘调查报告》。报告显示,63.27%的参调企业2014年招聘人员数量相对2013年有所提升。其中,外资企业招聘规模偏大,技术人员招聘比重也高于民营企业。

来源:CSDN 2014年1月27日

关键字: 招聘 应用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CSDN携手旗下人才服务机构科锐福克斯发布了《2014年IT企业招聘调查报告》。报告显示,63.27%的参调企业2014年招聘人员数量相对2013年有所提升,其中2/3的民营企业愿意扩大招聘规模,而外资企业招聘规模偏大,技术人员招聘比重也高于民营企业。

2013年12月中旬开始,CSDN&科锐福克斯通过线上问卷的形式,对国内外数百家IT企业发起了调查活动。问卷调查围绕企业规模、2014年招聘意愿及规模、技术人员招聘比例、招聘途径及方式方法等问题展开。

以下为《2014年IT企业招聘调查报告》部分精华内容:

企业快速扩张推动IT招聘人数总体上升

调查数据显示,63.27%的参调企业2014年招聘人员数量相对2013年有所增加,19.05%的企业维持去年的招聘量不变,4.76%的企业招聘规模会有所缩减。企业招聘的主要诱因是企业快速扩张,以及企业正常发展。

应用软件领域企业业务稳健 扩招意愿明显

超过7成应用软件企业愿意扩大招聘规模,而愿意扩大招聘规模的互联网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比例分别是65.63%、50%。实际上,由于互联网与电子商务行业还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处于快速扩张期的电子商务与互联网企业比例要高于应用软件领域,但处于正常发展阶段的电子商务与互联网企业较少(分别是7.14%、9.38%),电子商务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要么快速发展,要么业务进行调整。而相对成熟的应用软件领域,近一半企业处于正常发展阶段。

外资企业招聘规模偏大 技术人员招聘比重高于民营企业

2/3的民营企业愿意扩大招聘规模,而在外资企业中这一比例为60.71%。近5成的民营企业和合资企业处于快速发展期,而6成外资企业处于正常发展期。但招聘规模预计超过100人的企业在外资企业、合资企业、民企的比例分别为42.86%、35.29%、26.8%。

41.24%的民营企业企业招聘人数在11~50人之间,而在合资企业、外资企业里,这一比例仅分别为29.41%、10.71%。由此可见,2014年外资企业招聘的人员规模普遍偏大,而民营企业普遍偏小。

技术人员所占比例超过50%的企业,在外企、民企、合资企业的比重分别为64.29%、54.64%、52.94%。可见在外资企业招聘比重更倾向于技术人员。

技术人员成招聘重点 应用软件、互联网企业技术人员需求比例较大

在2014年招聘计划中研发技术人员比例超过50%的企业占到了55.78%。电子商务企业招聘人员规模较大,但其中技术人员的比例要低于应用软件和互联网企业。近7成企业社会招聘中重点招聘产品研发人员。

六成企业以社会招聘方式为主

在2014年人员招聘计划中, 61.43%的参调企业以社会招聘方式为主(即占所有招聘方式的比例超过50%)。企业应用软件、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该比例分别为65.96%、65.63%、42.86%。

具有创新性的人才的招聘竞争加剧

2014年IT企业人才招聘趋势的三大趋势:具有创新性的人才的招聘竞争加剧、胜任岗位的人才非常稀缺、侯选人才薪酬持续走高。47.94%的参调企业希望获取海外技术专家人才。

招聘网站为社会招聘主要方式 猎头推荐使用率相对偏低

图表2.1  社会招聘中首选使用或相对高效的招聘渠道

招聘网站的是普遍使用的社会招聘方式,超过8成企业优先使用招聘门户网站来招聘。41.5%、36%的企业认为内部推荐和转岗、猎头推荐是相对高效的方式。但猎头推荐的使用率偏低,66%的企业在社会招聘中使用猎头推荐的比例低于10%,其中15.65%的企业未使用猎头招聘方式。

民营企业更倾向于采用招聘门户网站招聘,规模在301~1000人的企业在使用招聘门户网站和猎头推荐方面比其他规模企业比例要高。

参加调查的企业中,有61.22%的企业在2013年使用过猎头服务,且39.46%的企业使用猎头服务成功完成招聘工作。

社交网络招聘中,使用最普遍的为猎聘网(45.58%)和微博(42.18%)。可能是由于缺乏了解,超5成企业对可接受的RPO或项目整体招聘人均招聘成本表示不确定。

电子商务与互联网企业更重视猎头招聘 质量、匹配性和速度成猎头服务指标

超过7成的应用软件企业在猎头招聘方面的预算投入小于10%。但5成电子商务企业、4成互联网企业在猎头招聘方面的预算投入在11%~30%之间。

47.78%的企业认为猎头的服务可以接受,26.67%的企业满意猎头的服务。

猎头服务能力最受重视的前三项是推荐的质量、匹配性和速度。超过一半的企业认为猎头推荐6~8人能成功一个,超4成的企业认为能够接受猎头推荐第一批候选人的时间在4~6个工作日。企业要求职位发布到猎头推荐的候选人确定接受聘书(Offer)的一般时长在4~6周。猎头服务的费用的年薪比例一般是18%~21.9%。企业比较重视猎头公司的行业专注性和顾问能力,比较重视猎头顾问的需求理解能力、积累的行业经验。2014年,近6成CTO会采用猎头方式招聘技术人才,移动应用和互联网领域会更多地采用猎头方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