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与SAP:看起来我们将永远被困在云计算的高速公路上

IBM与SAP:看起来我们将永远被困在云计算的高速公路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两大企业IT巨头,SAP与IBM的盈利状况已经证明,尽管二者正在奋力向云计算领域迈开步伐、但与取得托管计算业务成功这一目标却似乎愈发遥远。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1月26日

关键字: IBM SAP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作为两大企业IT巨头,SAPIBM的盈利状况已经证明,尽管二者正在奋力向云计算领域迈开步伐、但与取得托管计算业务成功这一目标却似乎愈发遥远。

尽管SAP在云相关业务方面的增长幅度确实值得肯定——2013年第四季度营收增长达66%,全年增幅更是达到158%,然而该公司的软件产品作为核心业务却没能获得健康的发展态势。事实上,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其营收增长仅为2%,全年增幅也不过3%

而且更令人担忧的是,SAP公司整体收入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来自软件业务及其相关支持服务,因此这部分营收停滞不前可实在不是什么好兆头。

尽管云业务给SAP带来了数亿美元的营收,但相较于其它业务数十亿美元的贡献,其表现仍然只能用杯水车薪来形容。

蓝色巨人手中的云计算

虽然差强人意,但SAP的云业务毕竟迎来了增长,在这方面IBM显得更为无力。蓝色巨人本周曝出的服务器业务转让新闻犹如一记重击,硬件产品线的进一步缩水让本就显露疲态的企业营收雪上加霜。

诚然,IBM最为得意的软件业务起到了一定程度的缓冲作用——2013年第四季度其营收增长了2.8%,其中表现最抢眼的当数WebSphere中间件方案。

IBM也已经在云计算的浪潮中作出过尝试,也就是其倾力打造的Smart Cloud,不过这款产品并没能如蓝色巨人预期那样在托管市场上呼风唤雨。托管市场已经成为目前公认的盈利源头,企业只有把握住这部分业务才能凭借应用程序及数据产品为自身带来收益。

客户使用某种解决方案的时间越长,他们在对应云环境中所产生的数据量也就越大,相应的开支自然水涨船高——而这正是保障长期稳定收入来源的必要前提。

IBM表示其在过去一年中通过云“解决方案”获得了44亿美元营收——其中包括公有、私有、混合云以及SaaS——与上年相比增长了64%

单从数额上看其表现要优于SAP,不过IBM也面临着与竞争对手相同的难题——其主要盈利手段仍然来自销售服务器与软件以及移动解决方案业务。在全年营收当中,只有17亿美元由交付服务所贡献。

换句话来说,IBM目前的经营状况与几年前的甲骨文如出一辙——当时后者认为在云计算这股淘金热中,出售相关工具比起亲身参与淘金更加有利可图。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甲骨文如今开始重新调整经营策略,转而推出自己的Java与数据库云。

IBM目前正在努力改变自身收入结构比例,希望能够拿出更多自主打造的托管方案。该公司将向总共四十家数据中心投下12亿美元资金,同时将其“沃森”超级计算机/机器学习系统转化为应用程序在线平台。

不过单凭这种尝试还不足以帮助IBM走出困境,目前公司面临的首要难题在于从单纯的托管服务器基础设施之外找到更具可行性的潜在客户挖掘途径。

而这正是Amazon最为擅长的领域。作为云计算市场上当之无愧的王者,Amazon公司于本周宣布对目前所有正式上线的服务作出高达40%的价格下调,此举无疑令IBM及其它云业务参与者的日子变得更为艰难。

如果IBM指望着单纯通过托管业务赚钱,那么其失败已经成为定局。

SAP:再有两年时间,我们将实现既定目标

SAP同样必须对运营思路进行重新审视,不过他们需要解决的挑战与IBM不尽相同。

SAP公司刚刚将自身云计算业务与企业整体营收增长日程身后推迟了两年,最新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

SAP当下的目标不再是到2015年将云业务营收拓展至20亿欧元(折合27亿美元),而将数额调整至30亿欧元(折合40亿美元)到35亿欧元(折合47亿美元)之间,并计划到2017年让全年营收总额达到220亿欧元(折合297亿美元)。这些数字已经排除了各种开支与成本,不过计划过程太过简单、可能无法得到公共关系部门及核算人员的认同。

SAP公司CEO Bill McDermott希望将这笔关于云业务营收的账目纯粹归结为财会问题,并为其设定了三年的运作周期。直白解释就是:2013年与2014年的云业务规划要到2014年内才能达到收支平衡。只有在2013年与2014年的迎来显著的营收增长,公司2017年将云业务作为稳定性常规收入的目标才能够实现。

讽刺的是,造成营收增长预期放缓的最大根源可能恰好在于表现持续低迷的SAP核心业务销售——或者说ERPCRM方案。

由于目前SAP的大部分业务都无法获得显著的份额增长,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困境将给SAP的整体营收拓展目标产生负面影响,也许这也正是SAP将原先的发展规划由2015年推算到2017年的真正原因。

换言之,云计算推广可谓举步维艰——让企业客户接受并持续使用这类方案非常困难,这一点甲骨文与Salesforce都有切身体会——有鉴于此,供应商们开始雇用大量销售人员进行产品推销。而对于那些已经非常熟悉传统内部部署软件的企业来说,这种推广就更是难如登天。

SAP已经斥资将SuccessFactorsAriba两家企业收入囊中,同时也与在Amazon上进行应用程序托管的Devil公司建立起合作关系。

2017年,SAP希望能够通过ERPCRM产品的云环境拓展实现营收增长,其发展基础则是目前SuccessFactors以及Ariba的在线业务;此外,SAP还有意通过Accenture等合作伙伴在其HANA云平台上创建应用程序,从而以订阅、支持以及专业服务等形式获取利润。作为一套内存内数据架构,HANA可谓SAP公司的最大希望;SAP公司有望“在HANA的支撑下成为一家云服务企业”。

“我们将以HANA为立足点将全部业务推向云时代,”McDermott表示。

不过这条发展之路可谓漫长——在我看来,在2017年是绝对走不到终点的。SAP目前拥有253500家客户,其中只有750家使用HANA并以HANA内部部署方案为业务核心——请注意,是内部部署而非云环境。SAP目前的挑战在于将余下这部分客户转化为云业务买家。

尽管如此,SAP已经放弃了建立自有数据中心的尝试:他们转而选择Amazon作为替代方案。可以说,如今SAP的全部精力都集中在拓展业务规模身上。

与此同时,IBM则继续着自己的基础设施建设之路,一方面承受着巨大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则面对着发展过程中的严峻挑战——也就是Amaz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