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我国AIS信息服务平台上线 东方通大数据处理亿级报文

我国AIS信息服务平台上线 东方通大数据处理亿级报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IS信息服务平台是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信息服务平台的简称,通过该平台,航运公司、船东、社会公众等用户可以实时查询目标船的位置,以及单船历史轨迹、船队航行情况等各种信息,这一切,都有东方通搭建的数据服务层提供支持。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3月2日

关键字: 东方通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快递信息查询是很多人网购后经常做的事,利用快递单号,人们能够及时知道快递包裹现在到了哪个地方以及预计到达的时间。如今,这一方式在船舶运输方面也成为现实,并且可以查询的信息更加详细,这是因为我国AIS信息服务平台已经于近期正式上线。

AIS信息服务平台是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信息服务平台的简称,通过该平台,航运公司、船东、社会公众等用户可以实时查询目标船的位置,以及单船历史轨迹、船队航行情况等各种信息,这一切,都有东方通搭建的数据服务层提供支持。作为AIS在线服务支撑系统项目的重要承担企业,东方通专门推出了大数据解决方案,每天接收的AIS实时报文数量达到1亿条左右,并将数据整合成关键字定位船舶、单船历史轨迹查询等服务,支持水上安全监督、溢油应急、救援应急等工作,全面发挥AIS数据资源的应用价值。

AIS信息服务需要大数据支撑
在我国,AIS信息化建设大致经历了如下几个阶段:首先是单点建设时期,涉及关系数据库、非关系数据库、结构化文件、非结构化文件等信息资源建设及应用,功能单一且各系统之间互相封闭;其次是数据交换时期,打破系统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部分数据共享和简单协同应用;第三是数据中心建设时期,通过数据整合、迁移等,完成原始数据中心建设,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清洗、融合等工作,形成有效数据中心。

“在大数据‘4V’特征中,AIS信息化项目四居其三,具有明显的大数据特质。”东方通海事项目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经过十多年持续建设,数据中心内积累了海量的AIS历史数据,每天还要从全国各地的AIS岸基等设备接收大量(Volume)的实时数据;在Velvocity(高速)方面,考虑到社会公众查询、救援应急等业务在实时性方面的需要,AIS相关系统需要高速响应数据存储、读取处理等要求;Value(价值)方面,单个AIS数据价值比较低,但是通过大量数据的挖掘、分析、应用,商业价值非常高。

为此,东方通从2014年初起就开始参与AIS在线服务支撑系统项目,整合东方通企业服务总线TI-ESB、数据处理中间件TI-ETL、第三方分布式存储等产品,建立起完善的大数据融合服务平台:利用TI-ETL,从国家数据中心接收AIS报文,每秒钟达到1000条左右的报文,之后进行有效性判断、报文合并、报文解析、事件处理、报文存储等等,所有这些环节都不能有任何积压。在此基础上,整合全球船舶静态信息、电子海图、电子地图、水文数据等信息,根据用户需要封装成船舶关键字搜索、海图位置搜索、单船实时位置等多类服务,为上层业务系统提供支持。业务响应速度方面,在总记录数高达130亿的情况下,检索1万条数据的时间仅需1.6秒,促进AIS信息服务平台高效运行。

大数据让水上交通运营生态更完善
AIS在线服务支撑系统的成功搭建,为AIS信息服务平台走向日常应用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有效改善水上交通情况查询、管理、监控等生态体系。例如在船舶实时查询方面,以前船东需要购买各种船舶跟踪软件,投入成本高,并且由于数据平台不统一,需要逐一查询、核实,效率低下。现在,通过AIS信息服务平台,船东能够免费、高效地获取各类信息。该平台还支持按船舶类型、船舶吨级等指标分组定位显示,帮助大型航运企业实时跟踪船舶位置。在航运枢纽管理方面,港口企业随时都能精准掌握在港船舶总数、船舶驶入时间、驶离船舶数量等情况,切实提升运营管理的水平。

根据规划,本项目还部署了内容管理、报表、短信等子系统,除了支持上述AIS信息查询、管理等功能之外,还对应用体验进行创新,支持多种应用方式。其中Web应用的用户主要集中于港口、船东、船员家属等,包含船舶实时定位、知识中心等内容;APP客户端应用支持iOS、Android等主流操作系统,可实现客户端用户管理、注册、审核、发布、统计等功能;短信查询应用方面,支持移动、电信、联通用户发送短信查询船舶位置和船舶静态信息等功能,让广大用户能够随时随地地享受AIS信息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国家海洋经济战略深入实施的大背景下,水上交通运输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东方通作为中国领先的基础软件产品及云计算、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产品及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公路、水路、民航等众多交通领域,在交通数据资源整合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此次大数据解决方案在AIS在线服务支撑系统的成功应用,再次体现了东方通在数据融合服务方面的专业实力,客观上也将通过AIS相关数据资源的深度挖掘应用,促进水上交通安全与航运事业创新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