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十亿设备撑腰 TalkingData解读14年国内移动互联网

十亿设备撑腰 TalkingData解读14年国内移动互联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TalkingData发布《2014移动互联网数据报告》,此次发布的报告,TalkingData使用自己研发的移动大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将10亿移动智能设备数据作为数据蓝本,从多个维度对移动互联网用户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为移动数据使用者提供真实可靠的行业观察结果。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月23日

关键字: 大数据 移动互联网 TalkingDat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1月21日,国内独立第三方数据服务提供商TalkingData发布《2014移动互联网数据报告》,这份报告覆盖了包括智能手机、平板、智能电视在内的10.6亿移动设备。此次发布的报告,TalkingData使用自己研发的移动大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将10亿移动智能设备数据作为数据蓝本,从多个维度对移动互联网用户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为移动数据使用者提供真实可靠的行业观察结果。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这10.6亿的移动设备告诉了我们什么:

2014年,我国移动智能终端用户规模达10.6亿,较2013年增长231.7%。这一数字在2012年与2013年分别为0.7亿与3.2亿,从这三年来看,移动智能终端用户规模的年增长率超过200%。在这10.6亿的设备中,Android与iOS平台的用户比例约为7:3,由于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发布,iOS平台用户占比较年初有小幅增长。还有一点就是,在移动网民中男性用户更多,占比为57.8%,尽管女性移动网民不及男性多,但相较年初,这一差距正在缩小。

十亿设备为蓝本 TalkingData解读14年国内移动互联网

大屏幕移动设备越来越受移动网民青睐,使用4-5英寸屏幕设备的用户增长最快,而4英寸以下小屏设备使用占比明显缩小。

再来看看具体机型,苹果仍然是人们最喜欢的设备,占据32.1%的份额,而在Android设备中,三星、小米和华为位列前三。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发布不久,但iPhone 6代新机型在iOS平台的占比已超10%。同时,与Android用户相比,iOS用户对操作系统的更新行为更加积极,使用iOS 8.0以上版本的用户达四成以上。

十亿设备为蓝本 TalkingData解读14年国内移动互联网

十亿设备为蓝本 TalkingData解读14年国内移动互联网

十亿设备为蓝本 TalkingData解读14年国内移动互联网

我们到底有多依赖手机,多爱用应用程序?下面这组数据告诉你。每部移动设备上平均安装34款应用,每天平均打开应用20款。用户平均每天使用移动应用时长达1458秒,游戏的日均使用时长最高。应用使用时间碎片化明显,中午和晚上是两个高峰时段。

一线城市用户的应用喜好呈现不同特征,北京用户打车需求更高、上海用户热衷理财、深圳用户爱看视频、广州用户爱玩游戏。

在应用覆盖率Top20的移动应用中,BAT应用占主流,腾讯系应用的布局更广,横跨社交、视频、应用商店、浏览器、音乐等多个领域。用户覆盖率Top10应用渠道中,360手机助手的用户覆盖率达31.7%居各渠道之首,其次为应用宝与百度手机助手。

十亿设备为蓝本 TalkingData解读14年国内移动互联网

用户量上升最快的Top20应用中,PopStar!消灭星星与开心消消乐两款游戏应用用户量增幅最高,电商与视频类应用表现不俗。

移动电商行业覆盖率最高的是手机淘宝,用户覆盖率超4成,其次是美团团购。总体来看,移动电商应用的用户覆盖率整体较高。移动电商类应用中,美团团购、百度糯米三款应用的用户覆盖量增速较快。2014年是移动电商爆发之年,各大电商纷纷加速移动端布局,明确移动化是电商的未来,双11期间,主流电商应用移动端交易额/订单量占比均达到了40%左右。

十亿设备为蓝本 TalkingData解读14年国内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已经度过了需求集中于通讯与社交方面的“萌芽期”和以购物与娱乐为代表的“初步发展期”,迈入到“高速发展期”,这一时期,出行、医疗、教育、餐饮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细分领域应用纷纷涌现,多元化生活服务为用户带来极大便利,线上与线下联动(O2O)成趋势。典型应用的不断涌现,也让O2O行业迎来用户增长与资本市场融资双重热潮,移动端的消费闭环正逐渐形成。

十亿设备为蓝本 TalkingData解读14年国内移动互联网

十亿设备为蓝本 TalkingData解读14年国内移动互联网

以上数据是ZDNet从报告中摘取的一部分。

除了定期发布的数据报告外,TalkingData在2014年9月面向公众提供免费数据查询系统——TalkingData移动数据观象台,通过移动数据观象台,使用者可以方便的查询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关键数据,比如热门机型、操作系统等,方便用户了解行业动态。除此之外,观象台还具备国内安卓应用排行查询功能,能够提供包括应用覆盖走势在内的安卓应用分类排行榜,点击查看

十亿设备为蓝本 TalkingData解读14年国内移动互联网

整场发布会下来,独立和中立这两个词被几位TalkingData高管多次提及,TalkingData强调,只有中立的第三方平台才能保证数据分析结果的参考价值。发布会后,TalkingData COO徐懿、TalkingData产品副总裁闫辉、TalkingData售前总监戴民和TalkingData数据平台部总监陶京琪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更深入地解析了TalkingData的大数据实践经验。

TalkingData如何获取数据?

TalkingData:我们提供SDK插件服务,通过直接采集,掌握一手数据。我们很在意开发者和最终用户的感受,会跟大家协商更好的用户许可协议。在合规、合法,不侵犯任何合作方利益的情况下,我们会采用数据交换和合作的方式,获取更多元的数据。同时,我们还会在线下做布局,采集线下的数据,以此,跟线上数据打通、做匹配,形成一个全行业遍布的数据网。

TalkingData的移动分析和其他平台的差异在哪?

TalkingData:谈到大数据,可能很多人会想到数据分析。数据分析是个非常狭窄、非常小的事情,数据能用在什么样的事情上呢?第一个层次,是公司的基础分析和运营;然后就是看各方面运营指标的高低,对业务做展开的分析。但是真正的数据用途远不止这些,它可以应用到你的用户、帮你了解用户群体是怎样构成的,是什么样的面貌,从哪里可以找到这样的用户,用户对什么样的东西更感兴趣,应该怎么样去开展更广泛的运营等等。

TalkingData提供的开发者服务,会考量数据的综合性应用。一方面是如何把整个行业的数据贯穿到分析和运营当中,做分析时,你的参照物要跟行业和某一个领域的领头羊去做参照和对比,知道你在竞争领域中的地位和优劣势。另外在运营方面,你需要知道的是,你的用户的核心是什么,更愿意做什么。

很多公司开始入手数据行业,但是他们入进去的东西是数据分析,他只能理解表现形式上对分析的理解,但是我们更期望的是对大数据、对整体行业数据的把握。我们也看到很多公司,往往会抄网站上面的一些构型和功能上的展示方式,多数还是从第一方数据运营分析系统,不是行业性的去做数据分析。

大数据分析因为技术和投入的门槛高,在国内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往往只具有简单维度的统计能力。而技术成熟的互联网巨头推出的大数据分析报告,又因其定位原因很难保持中立。腾讯有MTA,百度有百度统计,但是他们的专项更侧重于做纯统计和分析,其实都只是面向于自己的业务。

企业用户是怎么和你们合作的?

TalkingData:招商银行是我们的一个典型金融客户,以招行的信用卡业务来讲,50%的收入来自于移动端,可以看到招商银行对于移动渠道建立的决心。我们和招行的合作分三步:

第一步,构建移动数据基础设施。移动渠道建立的背后,需要一套大数据的基础设施。招行的核心渠道就是它的两个核心应用,一个是掌上生活,它是招行信用卡生活类应用,通过这个应用提高用户线上虚拟信用卡交易体验,另外一个是手机银行,它的背后都是基于TalkingData的系统,帮助招行在初期做运营的基础数据的采集、清洗、存储以及分析。

第二步,构建数据管理平台。移动渠道不仅只有一个数据渠道,其实还有各个渠道的数据,包括微信数据、CRM数据、直邮数据、线下数据等等。把多个渠道的数据整合起来,产生统一的用户洞察,并定向人群,是招行的一个核心课题。TalkingData帮助招行在建立移动数据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构建数据管理平台,帮助客户整合各个渠道的数据,以支撑各个业务部门。有了这套系统之后,客户就可以在多渠道第三方数据基础上,产生完整的用户视图,有了这些视图之后,可以结合营销系统做分群,我们还能帮助他监测营销效果,形成大数据营销的闭环,提升整体营销的ROI。

第三步,打通DMP以及第三方数据。TalkingData是一个大的第三方数据中心,我们基于自己积累的第三方数据,还有很多用户在银行第一方数据之外的用户,平常在线上的行为数据、线下的行为数据,结合这些数据能够帮助客户产生更深度的洞察,发现客户更多的需求。

TalkingData的海外业务?

TalkingData: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中国权威的移动市场研究机构。我们的业务包括这几个方面,第一是构建起国内外移动行业的桥梁,通过数据帮助国内移动行业的开发者和广告主渗透到海外市场。我们和海外的广告平台,流量平台做了对接,帮助国内的广告主、开发者在海外的市场进行投放和运营。另外,对于海外的开者和广告主来讲,TalkingData是他们进入中国的一个渠道,TalkingData提供市场最新的数据、最新的市场动态,咨询服务,帮助他们制定进入中国市场的策略。我们和国外比较大的广告平台都有对接,跟他们做深度集成,帮助他们做全球范围广告投放的监测,通过深度的集成,分享在全球范围内投放和营销上的预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