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Java 20周年:历经时代变迁更彰显本源

Java 20周年:历经时代变迁更彰显本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产业在这20年发展进程中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一系列变化之下,为什么Java反而历经变迁更彰显其本源?这也是走过20年的Java让我们最感兴趣之处。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5月24日

关键字: java 甲骨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昨天下午,北京中关村3W咖啡,资深程序员、高校学生、教育专家与来自美国总部的Java大咖们共聚一堂,庆祝Java的20岁生日。

提起Java的20岁生日,在程序员社区里、在社交媒体上,满满的都是怀旧和情怀,Java作为900万开发者的首选编程语言、30亿台设备的基础程序,已经陪伴我们二十载,其影响的是一代代的编程人员和IT从业者,毋庸置疑感情肯定深厚。

Java20周年 为什么历经变迁更彰显本源?

Java20岁生日快乐!

IT产业在这20年发展进程中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PC不再为王,取而代之的是移动设备;比如多核技术让CPU不再成为瓶颈,硬件迎来技术革新;再比如从IT到ICT进而到IOT,现在是物联网的天下。在这一系列变化之下,为什么Java反而历经变迁更彰显其本源?这也是走过20年的Java让我们最感兴趣之处。

对于这一点,甲骨文公司Java平台开发事业部开发副总裁Georges Saab的回答是从Java“一次编译、到处运行”的特点开始的。他承认这句话的提出有时代背景:那时候是一个桌面机的时代。“但是从桌面机时代到移动时代,Java的作用反而更加微妙。在技术革新中,Java能够最大化的保证编程成果;面对硬件技术革新带来的优化,比如多核技术,Java与所有主流的硬件、操作系统的技术革新保持步调一致,能够最大化享用革新带来的成果。”

Java20周年 为什么历经变迁更彰显本源?

Java的20年,见证了IT产业的发展和变迁,而其本源更显珍贵。

面对移动为王的时代,Georges Saab强调:“无论什么设备,都需要整合一整套小型设备的链条体系。”这件事情Java其实非常擅长。Java能使得API接口与小型设备分开,让编程人员可施展的空间变大。小型设备厂商更需要高水平的编程语言来实现设备的功能全面和性能稳定,而小型设备的快速更新换代也需要高水平编程语言来保护技术储备和投资,这反而凸显了Java的优势。

在小型设备中,手机、平板电脑只是其中的一、两种,其实在物联网时代,万物都可互联,机器、设备、人都是物联网的组成部分。而且物联网的概念极其广泛,不是现在的IT、ICT或者工业自动化能够涵盖的。在这方面Java把自己的目光放得非常长远,2016年即将发布的Java9的功能特性直指物联网。甲骨文全球集团副总裁、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熊光樑希望大家不仅仅关注Java与传感器的联系,其实在人们看不见的后端的数据分析、处理方面,也是Java的优势所在。

提及Java的20年发展,不能跨越的阶段就是甲骨文对Sun公司的收购。在概括Java成功原因时,甲骨文开发人员关系团队总监Sharat Chander总结了三点:社区排在第一,这是Java成功的基础;Java技术的不断进步排在第二;而第三点,就是甲骨文对Java的管理。

在记者看来,与其说管理,可能说传承更加到位。甲骨文一方面持续推动Java社区发展,另外会及时将社区成果反馈、集成到新版本产品中。对此甲骨文承诺,大型版本每2年一次发布,小型版本的更新每6个月一次。在版本推出上,甲骨文极大尊重Java社区的意见,Java7的发布就是在与社区深入交流的基础上推出的,尽管当时并非推出Java7的最好时机,其后续功能在Java8里进行了补全。

对于Java的发展,的确不能忽视Java社区的重要性,甲骨文认为自己并非Java的管家,他们是在与Java社区一起来管理Java,而Java社区也被誉为Java成功的基础。对此Sharat Chander介绍,Java社区拥有314个Java用户组、900多万Java开发人员、超过150个Java Champion(技术领袖)。

具体到中国Java社区的发展,中国Java社区非常活跃。甲骨文还携手全国高等级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举办2015年“甲骨文杯”全国Java程序设计大赛,为中国Java开发者打造一场技术盛宴。

从过去的20年展望Java未来20年,前景会更加美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