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阿里入股苏宁:与志同道合者共谋“利”

阿里入股苏宁:与志同道合者共谋“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8月10日,阿里巴巴与苏宁共同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

作者:邓晓蕾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8月14日

关键字: 苏宁 阿里巴巴 O2O 互联网+ 零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8月14日消息 原创文章(文/邓晓蕾):

阿里入股苏宁:与志同道合者共谋“利”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司马迁

其“利“按字面意思可解为”利益“,利益从本质上来讲,属于社会关系范畴,人们通过社会关系表现出来的不同需要。个人更多的关注自身的利益,而放在一个公司,行业、组织等更多的是共创的利益。就辩证的来看,属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具有不同的意义。人根据自身预期值与外部环境因素的变化而不断调整,这个过程中的增减转换也显得再正常不过。当个体努力实现”理想“,寻求利益最大化的时候,就容易出现”组合体“,就是所谓的志同道合,更多表现为预期价值相同,或是彼此整合后的共创价值体现。因此,带着不同价值预期,产生的各种转换价值,无论是比预期占有的比重减少,还是趋利化转换行为减少,都让从自我关注转化到关注彼此所共创的价值。由此开启千姿百态。

由这个”利“再回过头来看本周的大事件”阿里入股苏宁“就暗合这个道理。8月10日,阿里巴巴与苏宁共同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双方未来将展开全面合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商业服务,引领中国零售行业变革提效。

阿里入股苏宁:与志同道合者共谋“利”阿里入股苏宁:与志同道合者共谋“利”

这件事,我们先看看当事人在媒体前的反应:张近东开玩笑说,只有台风才能把马云吹来。马云则调侃,他与张近东进来时更像是婚礼。

再来看看合作的协议内容主要在六个方面:

1、电商合作:苏宁将在“天猫”开放平台开设并打造全新频道—“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定位“正品保障、精品优选、极速物流、无忧售后”。

2、物流合作:苏宁物流将作为“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的物流服务商,同时阿里巴巴集团在其开放平台上将苏宁物流作为菜鸟网络的物流服务商。服务所有淘宝、天猫消费者和商家,并智能化定制最佳配送方案,商品最快两小时内送达。

3、售后合作:苏宁将整合其自营及加盟售后服务网络(包括售后报修和售后维修),将其和物流服务一起作为后台标准服务,提供给“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天猫和淘宝。

4、门店合作:苏宁覆盖全国所有重点城市地区的1600多个线下门店也将与阿里全线打通,向阿里巴巴集团用户开放对消费者的物流服务、售后服务和支付结算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5、O2O 合作:双方将积极研究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打造O2O 移动应用产品,创新O2O 运营模式。

6、其他合作:双方同意在商品专业服务、支付、境外业务的拓展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其他业务方面开展合作。

根据合作共识,阿里与苏宁云商交叉认购后,双方将全面打通电商、物流、售后服务、营销、大数据等线上线下体系。不难想象,未来消费者将获得前所未有的购物体验,不但在线上零售平台有海量商品可供选择,而且可以在线下实体店进行亲身体验。下单后,消费者无需排队,便可方便地付款,而且还能享受零利率分期等各种消费金融服务。

除此之外,上门安装、维修、退换等售后服务也将变得便利,依托苏宁遍布全国的门店等资源,消费者无论在线上或是线下购物,都可以就近获得相应的售后服务。

这样的谋”利“整合,到底是为了什么?

志同: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的O2O

一、从个人的预期值出发:

张近东几年前虽对电商嗤之以鼻,但也是从2009年苏宁易购的上线看出,他整体思维的变化,带领苏宁在一步步转型。随着在苏宁内部苏宁易购的角色地位的转变,也看出张近东个人整体战略的推动.为了拥抱电子商务提出云商战略,公司也由苏宁改为”苏宁云商“。从2009年苏宁易购上线到2015年,苏宁的转型共有六次,这些年的历程,也让张近东形成”一体、两翼、三云、死端“的整体经营战略即,开创O2O模式,引领了互联网零售的方向。

对马云而言,他所带领的阿里巴巴集团的成功,毫无疑问是电商的典范。最近几年,阿里巴巴在投资和战略布局上,不仅在交易规模上加大砝码,更是在传统企业的投资频率和规模加大,这也显示,传统的和互联网在不断加速融合。

二、公认的O2O模式

马云在发布会当日讲了实话,他说,现在传统行业过得不好,很多人认为这是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惹的祸,其实电子商务企业也过得不是很爽。他曾在很多场合不断发声,强调线下与线上结合的关键,共同服务好消费者,全面掌握消费者数据,推动商业生态系统更紧密地贴近消费人群,进而走向C2B,反向驱动商业链条按需联动,完成商业的新变革。

张近东也说,如今O2O模式已经成为公认的趋势,传统电商也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布局线下,苏宁做O2O零售的叠加,坚持要完成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两步走,从而推进物流、数据、金融等零售核心资源的社会化发展。

由此可见,阿里巴巴做的是从线上到线下,苏宁做的是从线下走向线上,双方在走到”互联网+“的路口恰恰重逢,唯一就是携手走一路。

有媒体这么分析,O2O真的不是简单的线上加线下,其核心价值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颠覆行业、阐述未来,并把苏宁形象的称为”地派“,阿里称为”天派“,期待多方的合作达成。

其一,”地派“苏宁有实体店面,以其为基地,正可以强化“天派”阿里的O2O线下体验、展示,同时,借它为落脚点,配备人力、物料,也可拓展阿里O2O的服务半径(效率),让优质服务可以延伸到更远的地方。

其二,阿里的强账户体系也可以与苏宁的强账户体相互借鉴,相关数据交叉、碰撞,更能清晰地描绘用户画像,共同为他们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和产品。

其三,阿里有淘系、地图、UC浏览器等移动场景化入口,更可以带动苏宁在移动端布局,进而增强其用户粘性,经营体验经济、挖掘感性消费力。

其四,苏宁有优势的物流配送体系,无论已建或在建仓储都已超过京东,且自动化水平、拣选能力上乘,已有多家阿里系大卖家入驻其中,并向诸多快递、物流公司开放该系统。它的加入、协同,相关硬件、系统、数据将大大加速阿里菜鸟在干线物流领域的布局,提升其效能,降低成本。

如此,O2O模式达成的“志同”,让两方各得其利,甚至让更多的人受益。

道合:开放者

首先,在响应”互联网+“的国家战略上高度一致。虽然有些虚,但也是事实。

其次,就是在竞争上,京东作为国内电商不可忽视的对手。当日合作达成,“强东哭晕在洞房”的段子刷爆朋友圈。到底是不是老大与老三联手狙击老三,在此不做评论,世事多变,或许明日又有新的新闻。我们只能看到京东的股价跌6%是为4个月最大跌幅。

第三,物流方面,物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张近东的表述最关键的是,不管是纯线上的电商,还是线上线下融合的O2O零售,都需要把产品快捷、安全的送到用户手里。

马云对此也是深有体会,要建立”天网地网人网“,不然就不会建立菜鸟。

苏宁的开放首先体现在物流上,苏宁用了2年时间多物流从一个部门打造成一个物流企业,十几年来,苏宁在物流领域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如今已建成的物流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达到452万平方米,形成了包含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0个区域物流中心、300个城市分拨中心,以及5000个社区配送站的物流网络体系。

阿里的线上一开始就是开放的平台,苏宁从完整的闭环体系的零售商到逐步开放,可见,开放的平台才是阿里与苏宁速途同归最好的注解。

志同道合者多多,尤其在快速变革的互联网+时代,化敌为友也就是分分钟的事儿。就在不久前,京东宣布43亿元入股永辉超市线上线下10%的股份,而在更早之前,阿里并购银泰商业,阿里巴巴CEO张勇出任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正是应了那句: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阿里与苏宁喜结连理后,苏宁云商(002024)在11日复牌以来已经连续4个涨停,阿里巴巴上涨2%,利益初现。并且整合后的”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已经开始系统维护上架,将于8月17日正式上线,迎接818!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