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通过JavaScript和DOM进行数据访问

通过JavaScript和DOM进行数据访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一个Web页面中访问和处理各种各样的不同元素是经常性的工作,这可以通过使用javaScript和HTML文档对象模型(DOM)很容易实现。本文我们将介绍访问页面元素的各种方法并描述如何实现它们。

作者:builder.com.cn 2007年4月18日

关键字: JavaScript html DOM Tony Patt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9页)

在一个Web页面中访问和处理各种各样的不同元素是经常性的工作,这可以通过使用javaScript和HTML文档对象模型(DOM)很容易实现。本文我们将介绍访问页面元素的各种方法并描述如何实现它们。

HTML DOM

根据W3C的介绍,“文档对象模型是一个语言中性接口的平台,它可以实现程序和脚本动态访问和更新文档的内容、结构和样式。”

所有HTML元素同它们包含的文本及属性都可以通过DOM访问。一个元素的内容可以被修改或删除以及创建新元素。

当使用DOM和页面元素时,最重要的对象就是文档。它包含在windows对象中,但是你可以直接在JavaScript代码中键入并使用文档。当用作访问一个页面中的所有元素时,它代表整个HTML文档。你可以通过集合、属性和方法访问页面元素。本文我们将主要介绍通过各种方法访问web页的字段元素。

访问数据

当对页面及其数据进行操作时,你经常需要访问一个元素及与数据相关的信息。通过DOM和JavaScript访问每个页面元素时可以使用下面的方法:

getElementById():返回拥有传递给该方法的指定id的第一个对象的引用。

getElementsByName():返回拥有传递给该方法的指定名称的对象集合。

getElementsByTagName():返回拥有传递给该方法的指定tag名的对象集合。

列表A包含一个简单的例子,它使用了上面列出的前两种方法。它包含一个有两个数据域的表单,在文档提交之前,必须为这两个数据域输入数据。利用传递恰当的id(例如,通过ID属性赋予input域的值),getElementById方法用来访问第一个数据域。getElementsByName方法通过赋给name属性的值来访问第二个数据域,该方法返回一个数组值,因此我只关心第一个值(例如,数组中下标索引为0的元素值)。

利用getElementsByTagName方法,我们可以为这种情况选择另外一种不同的实现方法。该方法允许你操纵页面内拥有指定tag名的所有元素的数组对象。例如,下面的一行用来将页面上的所有表格列元素组合在一个数组中。

var column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td");

对于我们的例子,我感兴趣的是表单上的input域。列表B使用getElementsByTagName方法替换前面的例子用来与其它两个方法形成对比。我们通过检查每个数组元素的值来进行有效性检查。

这两个例子都使用了input域,但是并不是说只能通过文档对象及其方法访问这一个元素。列表C首先获取输入给input域的数据,然后将它放入一个段元素中。当用户选择了提交按钮时,段元素被提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