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标志项目结束的事件是什么

标志项目结束的事件是什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个项目什么时候算是正式结束,大多数人的观点都是想当然的。事实上,对每个组织来说,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作者:builder.com.cn 2007年4月18日

关键字: 项目管理 项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9页)

一个项目什么时候算是正式结束,大多数人的观点都是想当然的。事实上,对每个组织来说,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一个项目是一段时间的工作。所有项目都有一些开始和结束日期。不过,当我在讲授项目管理培训课程时,我喜欢问参训人员这样一个问题:他们是如何准确地定义一个项目结束的。

经过一些讨论之后,我们认识到有很多候选事件可以标志一个项目的结束,而且在大多数组织中,对于这个问题的定义是不一致的。

其中一个观点是,项目结束会议的召开意味着项目正式结束。虽然结束会议可以回答项目结束这个问题,但这不能说明全部问题,因为你还需要决定何时召开这个会议。

你可能要在很多事情之后才召开会议,比如在软件程序上线之后或上线30天之后。这个回答没有解决项目结束的最终定义。

第二个定义对我们认识项目结束定义没什么帮助,它认为在项目资金用完之后项目就结束。虽然在很多项目中,这的确是事实,但是对我们理解基本定义没有什么帮助。当预算用完时结束项目,这是从财政方面的回答而且很武断。它没有回答如何定义一个项目的终结这一更基本的项目管理问题。

有很多事件可以预示一个项目的结束。

同意结束

可能项目最早结束日期是当客户赞助商正式同意项目交付的产品时。这个定义可能几乎对所有项目都是有效的。因为你是在为某些人或某些组织构建要交付的产品,所以在委托你开发项目的客户满意之后,项目才能结束。

这是有道理的。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可能要先提交产品供客户试用,然后根据他们的反馈进行改进工作。然而,项目要想成功结束,它提供的交付产品必须得到客户同意才行。项目也可能以交付产品被拒绝或不用进一步改进而结束。

实施

很多项目的结果是实施一件产品或服务。IT项目是典型的这类项目。大多数情况下,在实施之前需要得到赞助商的同意,因此实施将会在开发的后期进行。实施可能是一个标志事件或者是一系列复杂活动。项目在实施开始时并未结束,直到实施完成后才算结束。例如,你在多个位置实施一个解决方案,项目在当所有位置都成功实施之后才算结束。

移交给支持部门

如果你的项目是在构建一个生命周期很长的解决方案,在某个时间交付产品将会由开发转移到支持。有时这种状态的改变也意味着解决方案负责部门的改变。

如果你的项目解决方案移交给支持部门,这也可以认为是先前的项目结束的典型时间。如果有这么个时间点可以清楚地说明解决方案处于支持模式下,那么这个时间点就可作为先前项目正式结束时间。

实施加一个生产运行周期

如果你的产品有一个生产运行周期,那么大多数情况下,要经过一个生产周期后才能认为项目结束。例如,如果一个解决方案每天要进行业务处理而且每月为一个周期进行业务结算,那么实施该解决方案然后继续由项目小组提供技术支持,至少要一个月的时间。这是合理的,因为项目小组最了解解决方案,可以对一些问题做出最快的反应。这样也可以确保在移交给用户后可以稳定的运行。

实施且运行一年之后

这主要是基于预算周期而不是项目管理中的定义,有时可能是一些财政问题所以一个项目要持续一年才能结束。当新的一年开始后,项目结束,支持开始。同样,这也不能从项目管理的视角回答何时项目结束这个基本问题,但是这可能正是你的公司定义项目结束的方式。这种定义可能特别适用于大型项目。

一些结束日期选项可能不适用于某些特定类型的项目。例如,如果你的项目结果是生成一个研究或建议报告,那么当交付产品获得客户的同意后就可认为项目结束,但是要用其它的项目结束标志,比如说运行该产品30天后,就毫无意义了。

一个项目什么时候算是正式结束,大多数人的观点都是想当然的。事实上,对每个组织来说,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从项目管理的角度来看,可能有一两种回答最有意义。但是由于文化或财政的因素不同的公司定义不同的项目边界。在某种程度上,对每个项目的结束日期需要提前认识并做到互相认可。因为这种同意将有助于防止进入这样一种状态:你宣称项目成功结束,但是其他人认为你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德东

查看本文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