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检查雇员忠诚的程度

检查雇员忠诚的程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一个IT主管,你有权利希望你的员工具有某种程度的忠诚。员工可以通过发挥他们的专业技能等来显示他们的忠诚,他们只需要这样做就可以了。

作者:builder.com.cn 2007年4月18日

关键字: 项目 项目管理 雇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9页)

管理中的一个令人头痛的秘密就是,你经常会因为雇员而影响你的情绪。当然,作为技术主管,要负责监督复杂的IT预算和操作一个纷乱的重要项目,你不应该让这种情绪妨碍你的工作。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因为你是人类,所以不可能不受到情绪的影响。

熟悉这个专栏的读者应该知道我们不会进入“过于情感化”的管理理论领域。然而,最近我有了一些关于这方面的想法,看上去似乎许多这种冲突都来自于对雇员忠诚程度的误会,其中包括对组织的忠诚和对你个人的忠诚。在这个专栏中,我们将要讨论一下,在现代IT组织中忠诚的含义和你期望你的雇员具有什么样的忠诚才是合理的。

忘恩负义与自私自利

时常,雇员忠诚这个问题被认为应该对组织和管理者怀有感激之情。更确切地说,技术主管大多数是依据某些特殊的行为而认为雇员是忘恩负义的,这些行为都是管理者极其讨厌的。这种行为经常会用像“毕竟我已经为X做了某些事情,你相信他/她竟然会没有任何感激之情吗?”这样的话来明确表示。

当然,这个请求不只是一个问题而是若干个问题,每一个问题都必须在你控告某人不忠诚之前回答。任何时候,任何人反问我这样的问题的时候,我一直希望他先问自己:

|>你具体为X做了什么?你是否独立的思考过某些事情,雇员是因为你为他做的事情而应该感激你,或者还是仅仅是你雇佣X的事实而应该感激你?如果是后者,那么你就想错了——毕竟,你雇佣X是因为你认为他或者她是最适合这个工作的人。X不会经常为这个而感激你——除非你是在特殊雇佣下实实在在地给了他们一个机会。

|>X知道你为他或她做的事情吗?太多管理者缺乏与雇员的沟通了,尽管他们确实为员工着想了。如果员工不知道你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那么他们又怎么会感激你呢?

|>Y到底是什么?忘恩负义,就如同美貌一样,是从旁观者的观点来看的。X做过什么呢?如果他或者她没有预先通知而退出,那样是很不好的。换句话说,如果他或者她提前两个星期通知你了,然而由于你不能胜任这个工作,那完全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在讨论忠诚这个问题的时候,你也必须问你自己:对谁忠诚?你是在谈论你的员工对你或是对你们共同效力的组织的忠诚(或者感到缺乏相同的)。对大部分人来说,我们更多涉及到的是前者而不是后者。

例如,考虑一下这个假设的案例。你的两个开发人员计划单独与你会面。第一个说了下面的这些话:“看,现在就只有你和我了;然而,我并不希望HR知道。我准备在八个星期后离开公司。我希望给你足够的时间从其它部门中找到能替代我的人,但是我不希望有关于我要离职的告示。”

第二个开发人员走进你的办公室,然后说:“我只想告诉你,我要转到CRM执行组去了。因为这个工程已经落后于原定计划了,所以他们需要一个真正懂Oracle的人。很不幸,他们真的想让我下周就开始工作。”

所以,这就是我的问题:哪个开发人员更忠诚,他们对谁忠诚?从个人角度来看,你会认为第一个开发人员更忠诚,因为他提前通知你,他要离开你这组——无疑这点要比第二个开发人员好。另一方面,如果你要讨论对组织的忠诚的话,第一个开发人员实际上是要离开公司,然而第二个只是调到公司内部的另外一个落后于原计划的重要工程中去而已。甚至更糟的是,第一个开发人员要求你把他即将要离开的事情对公司的HR部门保密。

我的观点是,忠诚是一个复杂的主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