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企业“催化剂”:Enterprise 2.0(图)

企业“催化剂”:Enterprise 2.0(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早期的Enterprise 2.0应用,是从技术的角度来解决这个问题的,但是缺少从业务需求角度出发的准备。幸运的是这一情况已经开始改变,我们看到很多创新的解决方案解决了这一问题。

作者:Dion Hinchcliffe 来源:ZDNet.com 2007年5月17日

关键字: Dion专栏 web2.0 Enterprise 2.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企业“催化剂”:Enterprise 2.0(图)我直到最近才有机会看到Tom Davenport的日志,几周之前,我看到他质疑Enterprise 2.0能够显著地改变组织内部的文化和等级关系。你们当中一直关注Enterprise 2.0故事的人会知道这种情况,也就是说在企业内部使用Web 2.0工具和平台可能会,也可能不会——这取决于你说话的对象——改进协作、业务运作,甚至有可能会开发出宝贵的生产力,这些生产力一直没有得到应用。我自己则带有一定倾向性,因为我对这些技术和使用情况非常了解。经验告诉我如果有人在冲突中旗帜鲜明地站出来,绝大部分今天的组织会拥抱这些工具,无论是自上而下的行政动作还是下层员工自发地应用,在很多时候,这两种情况会同时发生。

企业“催化剂”:Enterprise 2.0(图)

如果我们指的是这样一些工具的话:使用困难、高度复杂、过度专业,并且需要大量的资源和特殊的技能才能够获得、实施和维护,那么Tom的观点就完全正确。但是在这一波软件应用的浪潮中,情况完全不是这样,它们系统地解决了所有我们在采用新工具的时候曾经遇到过的障碍,并且能够迅速地提供直接的价值,并得到广泛的使用。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持续发展的网络不断完善,并且受到竞争压力的指引——和其他的反馈环——我们偶然发现网站的设计是一种协作和通信的有效模式。其中包含了现在无处不在的blog 和wiki,还有其他一些应用,比如mashups、roaming Web desktops和高度个性化的SaaS 应用。目前在企业中应用它们对于任何人来说都非常容易,它们对于很多商业环境都非常适合,最后但并不是最不重要的一点是,它们的价格非常便宜。

但是按照Tom的观点,他有充足的理由认为在我们的企业中使用Web 2.0平台的最大障碍是我们的企业文化。文化阻抗在其他的一些应用广泛、收益明显的IT项目中也存在,比如SOA、BPM、EAI等。技术可能性和企业文化之间的差距是意愿和接受能力之间的差距——企业不能鼓励这种阻抗——它广泛地存在,超出很多人的预想。今天的网络给我们带来了很多让我们兴奋的事物:用户创建内容的爆炸,大规模协作、通过网络搜索能够快速找到全球信息实现自我服务、Wikipedia之类的集体智能的故事,很多人都希望在我们的企业内部复制这些这些成功。

Web 2.0平台具有很强的开放性,控制和力量必须被移交到日常工作的员工手上才能够产生意义深远的结果,对于这个开放的信息仓库精确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的担心经常会让业务思考者停步。如果你是一名超过40岁的员工(绝大部分企业中的绝大部分高阶管理层都属于这种情况),那么不要担心,你被写到日志或者使用wiki的机会很少。你看待这些不熟悉的工具的目光可能是怀疑多过理解

促进企业做出转变

在最近一篇日志中,我探讨了向企业IT中增加“Web-ness”的原因和意义,以及它在提高商业成果上可能起到的作用。但是那次的探讨主要是围绕着妨碍Web 2.0为企业带来收益方面所面临的技术和基础架构上的局限性。如我在前面所提到的,企业文化总是会阻碍信息技术带给我们的可能——有时是出于很好的理由——但是这种情况非常普遍,因为企业内部缺少变化的推动力,以克服阻碍企业文化接受能为企业带来收益的观念和方法的障碍。

在这里,Enterprise 2.0出现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因为它们高度民族、高度平等;任何人都可以部署这些工具;任何人都可以很快学会使用它们并且从中获益,它们可以被用于同企业内部(很多时候是外部的)的其他任何人通信并协作,它们推倒了通常会阻碍它们前进并在企业内部得到应用的障碍。尽管这听起来很像奇闻轶事,但似乎这一切正在发生。我现在经常会听到一些来自大型或小型企业的消息,在他们的企业中,这些工具自发地“萌芽”了,这些企业的故事中,既有企业内部安装了这些平台,也有员工自己用企业信用卡购买喜欢的外部hosted Enterprise 2.0工具服务。换句话说,正是因为它们看起来太容易跨越企业的疆界;使用起来非常容易;事实上也不需要什么培训,高度社会化等等特点,Enterprise 2.0应用似乎天生就在企业内部拥有了自己的变革动力。

了解为什么Enterprise 2.0应用与传统企业应用相比能够提供更丰富的成果

现在,Web 2.0应用通常是针对个人使用设计的,缺少和一些企业应用中必需环节的集成,比如和安全平台、企业搜索引擎、诸如门户引擎之类的内部网资源等等。幸运的是,目前出现了一大批针对Enterprise 2.0的工具,它们通常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但是早期的Enterprise 2.0应用,尽管它们通常是从技术的角度来解决这个问题的,但是缺少从业务需求角度出发的准备。幸运的是这一情况已经开始改变,我们看到很多创新的解决方案解决了这一问题。

为Enterprise 2.0提供必要的企业适应性成了一种趋势

* 声望系统。由于Enterprise 2.0只有在协作工具高度开放,每个人都做出贡献的情况下才能获得最好的收益,很多工人都会愿意。如何知道一个用户是否值得信任,又如何知道他们贡献的信息的准确性如何呢?一种解决办法是使用类似eBay的声望系统。如同Jive Software的Clearspace之类的产品都增加了声望系统,让其他的用户帮助找出哪些知识来源比较可靠,并且让用户统治这个系统,这种做法比由管理员从中央管理更有效率、更快,也更便宜。感谢Melanie Turek为我们提供这个范例。

* 同时支持内部和外部协作者。绝大部分企业的边界是组织和外部世界之间的边界。互联网内容制造者和合作者在没有证据的时候应当得到更多宽容,并且应当有更多的权利来使用Enterprise 2.0平台,但是应该能够为商业伙伴、供应商甚至可户提供跨防火墙的、安全的访问,而不会出现不必要数量的信息或者不恰当的外部控制。Near-Time之类的公司专注于所谓的Enterprise 2.0“大片”:允许和任何人之间进行协作,但是这种协作应当是处于适当的商业控制之下的,这种控制决定了谁能贡献什么,改变什么或看见什么。

* 企业级的feed读者和管理。绝大部分的Web 2.0平台都使用了RSS和/或ATOM feed,帮助用户在他们所关心的内容发生改变、或者有人做出评论等时候能够收到更新的信息。这个功能节省了用户大量的时间,因为他们不用查看所有喜欢的wiki页面和内部blogs去刷新内容;当新内容出现的时候,它们会自动出现。很多企业都关心生产力的损失(过多的社会化或者一个需要员工定期关注的论坛),Enterprise 2.0能够帮助他们的员工处理丰富的信息。KnowNow 和 Attensa之类的公司开始在这个领域内提供产品,他们成熟地很快。

* 在企业中利用集体智能。集体智能,Tim O'Reilly将其称为“将全球的头脑利用起来”,所以我们能够知道事实上其他在网络上的人都知道的事情(起码是他们愿意分享的那一部分),集体智能是Web 2.0最重要的成分,最近的研究表明今年企业对集体智能策略的投资非常感兴趣。但是Enterprise 2.0中的大部分信息都是未组织的,使用员工在Enterprise 2.0上积累的知识并不一定能够提供新的、强大的洞察力。这种情况开始得到了改变,诸如Baynote之类的公司开始提供功能强大的工具,这些工具甚至利用了用户的目的数据库来提供及时的内容帮助支持商业活动。

如同我在Enterprise 2.0在2007年的预测中所说的,在这一年中这些工具将在企业里得到大量的应用,但是我们刚刚看到了一个开头。随着越来越多的工具进入企业需求的甜区,员工和管理层可以从这些工具的早期应用中看到收益,企业文化通过工具和网络本身的应用得到了改变,我们也许会看到这些工具将成为企业日常使用工具的一部分,甚至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过从现在的情况看,Enterprise 2.0能够自己解决推广中所面临的挑战,我们将会持续不断地听到关于这些工具是如何具有吸引力的故事,就如同一朵野花,落在了企业和各种公共机构的肥沃土壤中,灿烂绽放。
(责任编辑:张思童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