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甲骨文的闪电战:铁甲企鹅奇袭旧金山(1)

甲骨文的闪电战:铁甲企鹅奇袭旧金山(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这只身披铁甲的新企鹅闪现在Larry Ellison身后时,甲骨文的突然袭击带给业界的除了惊叹外,还有对于Linux产业未来发展格局的一串问号

作者:fgdfgadf 来源:中计在线 2007年9月23日

关键字: Linux 操作系统 甲骨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这只身披铁甲的新企鹅闪现在Larry Ellison身后时,甲骨文的突然袭击带给业界的除了惊叹外,还有对于Linux产业未来发展格局的一串问号。

10月22日,一年一度的甲骨文公司全球Open World大会在旧金山如期举行。

如果不是在长达一个小时的压轴演讲的最后十几分钟,甲骨文公司首席执行官Larry Ellison毫无征兆地突然发作,如果不是随后猛然跳进会场大屏幕的那只身披铠甲的企鹅,那么,2006年的Open World大会,能让 4万余名与会者记住的,也许只有开幕式上总裁Charles Phillips手里的篮球,以及Larry Ellison与纳斯达克总裁一同在大会现场为股市开市的盛况。然而,当这一幕到来的时候,这两个看似华而不实的噱头在人们眼里突然有了浓厚的暗示意味。

而在这之前,虽然每个环节都空前隆重,但也都在与会者们意料之中——由总裁和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产品各路带头人组成的演讲团轮番上阵,逐一解构甲骨文的未来战略和产品前景,以及在未来贯通信息服务产业链的雄心。显然,上一个财年公司股价高达49%的涨幅让每个演讲者都底气十足。特别是在去年开展的中间件领域的一场大战中,根据甲骨文自己调查的数据,公司成功地让老对手SAP客户群中的72%转投到甲骨文的怀抱。

不管是融合架构、客户体验,还是“对未来SOA的全面支持”,抑或即将推出的2008超级套件相关策略,都并非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没有新颖之处。但与会者,尤其是记者们,仍然不相信精明如Larry Ellison会以史无前例的数千万美元的代价,将4倍于去年大会人数的与会人员邀请到旧金山,目的仅仅是开办一次豪华的深度培训班,而此前关于甲骨文有意收购Novell和推出自有Linux版本的传言更让他们充满了期望。然而随着大会波澜不惊地走入第三天,越来越多的与会者放弃了这种期望,尤其是当 Larry Ellison在本次大会的压轴演讲上谈起了自己百讲不厌的网格计算时,即使是最警惕的记者也已经放松了绷紧的神经。但,这似乎正是狡猾的Larry所等待的。

“坚不可摧Linux”突袭红帽

在网格计算话题的最后,Larry指出,网格计算的成功有赖于Linux操作系统的强有力支持。下一刻,讲台大屏幕中央闪出了一只身披铁甲的陌生企鹅,企鹅脚下“Unbreakable Linux”和甲骨文的商标赫然在目。不等愕然的观众们反应过来,脸上挂满得意笑容的Larry大声宣布:“如同对我们的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产品一直以来提供的支持一样,甲骨文将为Linux提供企业级的支持,甲骨文将以Red Hat Linux为基础,去掉其上红帽的商标,添加自己的Linux补丁。”他同时指出,目前,红帽只对最新版本的Linux提供补丁,这意味着用户要想修正 Bug必须首先升级到最新版本的操作系统,而“坚不可摧计划”将为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所有版本提供更加完善的补丁。

随后甲骨文立即宣布了远远低于红帽的支持服务价格体系。

这样一来,无论是从服务纵向涵盖范围角度,还是从价格角度,红帽在操作系统级别的支持服务业务都将面临来自甲骨文的巨大压力,唯有在专业性和质量角度尚存一搏的可能。而在Linux操作系统厂商惨淡经营,唯有靠支持服务维持生计的今天,甲骨文的这一举动无疑可能彻底卡断红帽Linux的生命线,把红帽逼上绝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