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家庭ADSL宽带组网方案

家庭ADSL宽带组网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家庭宽带的日益普及,更多的家庭拥有多台(PC或是笔记本电脑),但是如果没有联网实现共享,这对资源是个浪费,也对工作和家庭办公中出现一些不便。

作者:论坛管理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09年12月6日

关键字: AD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9页)

  随着家庭宽带的日益普及,更多的家庭拥有多台(PC或是笔记本电脑),但是如果没有联网实现共享,这对资源是个浪费,也对工作和家庭办公中出现一些不便。如何共享家庭宽带上网成为了不少家庭用户或是SOHO一族都需要面对的问题。因此我们针对宽带家庭共享上网,推出了一个灵活、经济、方便和可扩展的解决方案。


  最好的办法就是架设起一个家庭内部网络,用于完成家庭网络的两大功能:设备互联(实现共享文档、应用程序和打印机等)以及共享宽带接入。


  宽带接入的普及和多样化,各种共享方案也不一样:有网关型的,通过Sygate、Winproxy、Wingate等代理服务器软件,或是Windows 98/2000/Xp系统自带的"Internet连接共享"功能来实现共享上网;也有代理型的,通过一台较高配置的计算机作为共享服务器端来实现互联机器的共享上网。这两种方式在早期的应用中比较普及,但由于它们均需要有一台电脑作为主机,而且主机必须是开启状态下其余电脑才能够共享上网,因此越来越多的宽带家庭用户开始选择家庭宽带路由器的方式来共享上网。


  家庭宽带路由器,是针对家庭网络的终端设备数量较少,缺乏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对设备要求功能实用、管理简单,同时对价格比较敏感等特点,而推出的家庭网络设备。目前市场上家庭宽带路由器种类较多,有国内外大厂商生产,也有许多是不知名的小厂出品的,这些设备外观时尚美观,价格也不是很高,目前市场的主流价位在150元到250之间。这些路由器适合于所有宽带接入方式(DSL/Cable/小区以太网),可为家庭和小型办公用户以及其他互联网用户提供共享宽带接入功能,宽带家庭用户可以连接4台计算机共享一个IP地址上网,能够大大节省用户的投资。


  整个组网方案的核心设备就是宽带路由器,它提供了4个10/100Mbps以太网端口(LAN口)以及1个10/100Mbps RJ-45自适应广域网端口(WAN口),能够自动建立LAN 到 WAN 之间的数据传输路径。需要共享的用户只需直接与路由器的交换端口相连即可,无需另外配置集线器或者交换机。而宽带以太网接口可直接连接在宽带路由器的WAN以太网接口上。


  这种家庭宽带路由器宽带共享上网方案,最大特点就是不需要单独一台电脑担当主机角色,整个网络里的电脑能够获取最好的网络性能,并且具有很强的可扩展性,可以满足较多用户共享。同时无论用户是采用专线连接的,还是虚拟拨号连接,路由器都可以实现自动或手动互联网连接,只要有用户需要,因为在宽带路由器中还内置了PPPOE拨号软件,支持动态路由,就是说,无论网内的任何一台电脑,都可以独立拨号上网。


  无线网络也是目前大家逐渐接受的一种组网方案,它不受空间的影响,用户能在各个房间自由走动,随时接入网络冲浪,而无需担心电缆和插头,信号强度和上网速度也还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受到很多笔记本用户的欢迎。同时它最大特点就是不需要布线,随意性比较大,不会影响室内的装修风格,也是时下很多用户在装修时组网的首选方案。


  其实,安装无线网络其实非常简单,只需几分钟就可以让你上网冲浪,而且费用也在家庭用户承受的范围之内。无线网络不需要考虑线材,只需要一台无线路由器和一块无线网卡就可以了。目前的无线路由器和有线路由一样,适用于现在任何一种宽带接入方式。


  整个无线网络的核心就是宽带路由器,所以在选购它的时候可不能马虎。目前市场上的主流家用无线路由主要就是54M产品,此类产品的价格比较适中,价位区间在250元到400元,功能也能满足一般家庭用户的需求。安装完无线路由器之后,就该着手安装无线网卡了。如果用户使用的是基于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的笔记本电脑,就无需安装其它任何网卡了。 反之,我们则需要给电脑安装这样一块无线网卡。目前市场上的无线网卡,无论是PCI/PCMCIA接口还是USB型的,整体价位基本都在100元到150元之间,消费者可选择的产品还是很多的。


  在所有连接均成功完成之后,即可对无线宽带路由器中内建的安全功能进行设置。这些设置称作MAC(媒体访问控制)地址和SSID(服务组标识符)号码。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缺省SSID号码通常设为101;因此,您需要把它改为其它号码,以保证无线连接的安全性。您可以选择任何号码。在修改号码时,您可以使用电脑上的Internet Explorer来浏览路由器的配置。最好为所有无线设备设置相同的SSID号码,这样有助于电脑、路由器和其它设备之间的相互识别和协作。


  目前大部分用户电脑的操作系统都是Windows XP,无线网卡能自动找到并安装驱动程序,用户只需在“网络连接”中寻找可用无线网络就可以了。


  以上一切就绪后,我们就可以在范围之内进行无线上网了。此外,无线路由器同时也可以接网线,组成一个混合网络,家用无线路由器后面都带有4个LAN口,用户只需在无线路由和目标计算机之间连接一根网线就可以了。这样做就是方便用户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网络布局的调整,能将组网难度降低到最小。需要在这里给大家说明一点的是,现在一般家庭的墙壁都是混凝土的,而混凝土会吸收无线电波,从而会降低无线连接的速度,所以在计算机与无线路由器之间没有任何障碍物时,才能获得最佳的效果。


  不论是有线网络、无线网络还是混合网络,任何一种组网方式,用户都需要从自己的预计投入成本、空间格局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在自己计划的范围之内,经过充分的准备,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组网方式,我们就可以享受到网络生活带来的便利与快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