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新闻分析:AMD英特尔和解垄断案 影响消费者有限

新闻分析:AMD英特尔和解垄断案 影响消费者有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全球芯片业龙头付出12.5亿美元给最大的一个竞争者,可谓重大的财务交易。而这项和解也结束了双方长达5年的授权争端,和AMD对不公平竞争采取的各项法律行动。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原创】 2009年12月14日

关键字: 英特尔 AMD CULV 上网本 笔记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ET科技资讯网11月16日国际报道 AMD与英特尔刚达成的和解,不只是两家公司之间的事。

当然,全球芯片业龙头付出12.5亿美元给最大的一个竞争者,可谓重大的财务交易。而这项和解也结束了双方长达5年的授权争端,和AMD对不公平竞争采取的各项法律行动。

除此之外,两大芯片商与PC制造商的合作,和芯片定价方式,也将受到影响。然而,最末端的消费者,应该不会感受到太大的改变。

除苹果之外,目前多数PC厂商都提供搭配AMD处理器的产品。如果你真的想在和解案生效前买一台AMD电脑,也不至于买不到。英特尔虽然同意不再惩罚采用AMD芯片组的PC制造商,那不代表惠普、戴尔、宏碁、苹果和其他厂商会立刻在他们最主要的产品中,使用AMD最新的芯片。AMD可能还是PC商少数“廉价”笔记本的搭配选择。

不过,AMD在笔记本电脑处理器仍有增长空间。市场观察者表示,该公司最近颇有进展,特别是在超薄笔记本类别。因此,未来应会有更多采用AMD的新笔记本上市。

上网本太亏 拿CULV弥补

英特尔虽然压制AMD的竞争,实际上也让消费者购买笔记本的价格降到非常低。多亏英特尔Atom助长的上网本风潮,现在功能阳春的上网本,售价还不到500美元。

为弥补上网本大卖造成的获利损失,电脑业(在AMD和其超低电压CULV芯片的领军下)已把销售焦点放在超薄型笔记本上。这类产品的市价约在500美元至900美元间。

有人或许认为,英特尔与AMD的竞争合理化,将使得价格进一步下跌。但Gartner分析师Martin Reynolds表示,芯片价格不但不会下降,还会上涨。

他说:“这件(和解案)的潜在意义,是产品的制造成本将微幅上升,因为两家公司之间不再存有非理性的竞争。(PC制造商)也无法继续坐收渔翁之利。”

消费者最重视的无非价格和功能。英特尔和AMD的目标,是让更快、更便宜且更省电的处理器,尽可能应用到最多电脑内。这个循环的速度非常重要,这两家公司愈快推出新产品,消费者采购新笔记本的频率也会愈高。

过去几年来,AMD在产品规划上严重落后英特尔。后者规律地每年按时推出新产品。因此这笔12.5亿美元的额外收入,对AMD的新产品设计开发将是一大帮助。

Raynolds认为,短期内不会有显着的改变,但长期下来,我们或许能看到AMD慢慢追上来。

金钱之外,这起和解也代表AMD不再受到诉讼的羁绊,可以专心处理眼前的挑战:制造价格合理的优良产品。因此,消费者仍可间接受益于这个发展。

分析师Michael Gartenberg认为,除了那些关心科技业的人,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只要产品符合他们的需要,都不会注意他们的电脑是用英特尔或AMD芯片。消费者的购买决定其实非常简单。

他表示:“芯片品牌还重要吗?重点是谁能用我想要的价格提供好用的主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