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Nvidia称英特尔绘图芯片策略很激进 妨碍市场竞争

Nvidia称英特尔绘图芯片策略很激进 妨碍市场竞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MD不是唯一必须抵挡英特尔强势竞争作为的对手。多年来,Nvidia也大声抱怨英特尔在绘图芯片市场的行为。英特尔约占有50%的绘图市场。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原创】 2009年12月14日

关键字: NVIDIA 英特尔 AM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ET科技资讯网11月17日国际报道 AMD不是唯一必须抵挡英特尔强势竞争作为的对手。多年来,Nvidia也大声抱怨英特尔在绘图芯片市场的行为。英特尔约占有50%的绘图市场。

Nvidia是全球最大的独立绘图芯片供应商,但在整体市占率上,却远不及英特尔。后者生产搭配其芯片组的“整合式”绘图芯片。Mercury Research估计,整体绘图芯片市场,包括整合绘图芯片,2009年的市值约100亿美元。

据Jon Peddie Research数据,今年第三季,英特尔拿下绘图市场的53%,比去年同期的49%更进一步。Nvidia则从去年的28%降至24%。

这些数字显示市场向英特尔的整合绘图进一步倾斜。Jon Peddie表示:“他们已经拿下笔记本整合(绘图芯片)市场的八成。”尽管与整体PC处理器市场相比,这只是较小的一个区域,但仍显示出英特尔对这个产业的主导程度。

  Nvidia嘲讽Intel的漫画,这里Intel CEO Paul Otellini是Intel"s Insides网站中讽刺人物主角。

Nvidia宣称,这些数字反映出英特尔在绘图市场,采取多年来对付AMD一贯的软硬兼施伎俩。根据Nvidia的说法,英特尔在两个芯片组市场妨碍竞争。其中一个是现正火红的上网本芯片组。Nvidia在这个市场主打Ion芯片组,对抗英特尔的整合绘图产品。

Nvidia CEO黄仁勋说:“英特尔对付Ion的手法,是我们看过最激进的竞争手法。他们用25美元提供Atom(共含三个芯片),但整合的Atom若与Ion搭配,价钱立刻变成45美元。顾客甚至不能选择转售(Atom)芯片组,然后改用Ion。如果完全无法克服英特尔的绑价手法,Nvidia何必付钱购买英特尔的汇流排授权?”他表示:“我们将继续增长,但必须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保护消费者。”

英特尔反驳这种说法,公司发言人Chuck Mulloy表示:“他是在玩数字游戏。他先给你一个45美元的标价(没有人会付),然后谈判一个(更合理的)价格。他在混淆视听。我们一直持续更新芯片组和处理器的定价策略,而且全都高于成本,符合全球各地的法定标准。”

在上网本方面,Nvidia今年颇有进展。惠普、联想和其他制造商,都采用Ion芯片组。但Peddie指,Nvidia仍面临艰巨的挑战:“他们一次吃一小口,但未来的路还很长。”

双方另一个交战最激烈的阵线,是Nvidia已暂停为英特尔的新Nehalem处理器技术(Core i系列芯片)开发芯片组。英特尔在今年2月正式提出“确认之诉”,主张该公司与Nvidia的四年芯片组授权协议,并未扩及英特尔搭配“整合内存控制器”的未来世代处理器,其中包括英特尔最新的Nehalem Core i处理器。

Peddie说:“这是为了让法院禁止Nvidia对外宣称他们拥有授权。这种手法值得玩味,因为假如法院的判决有利于Nvidia宣称拥有授权,也会对不想介入这场纠纷的OEM(PC制造商)形成压力。”

英特尔再次反驳。Mulloy说:“(诉讼)不是为了防止他们采取任何行动。过去1年多的时间,包含调解,我们与Nvidia争论他们在协议之下的权利。而我们多次努力想讨论出结果,却没有办法。我们请求法院向两造确定这份协议的意涵。结果确定后,我们将与他们合作,研究接下来的作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