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新华社发布2009-2010中国物联网发展报告全文

新华社发布2009-2010中国物联网发展报告全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会上,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发布了《2009—2010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也真诚希望你们能为我们年报第一段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中国物联网的发展与繁荣,谢谢大家!

来源:和讯科技 2010年10月29日

关键字: 新华社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0月28日,在今日举行的2010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大会上,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发布了《2009—2010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

年度报告指数:通过全面感知和发展的新思路和自然处理实现物物相连的物联网。是即计算机、互联网应用普及之后,全国兴起的世界知识技术革命的第三起浪潮,是20世纪人类社会以新兴技术为核心的技术革命。物联网为城市化进程提供革命性的信息技术。全传统产业的结合,成为新的主导力量之一。

2010年10月28—29日,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大会在国家传感网示范中心——无锡市隆重召开,本届大会以“迎接智能时代”为主题,八位部长级官员、三位院士、四十多位司局长和五十多位跨国公司高层及大型央企高层出席,是近年来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深远的行业盛会。

相关专题:

·特别关注:2010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大会

和讯科技对本次展会进行全方位直播报道。

以下为新华社副社长周锡发布的2009-2010中国物联网发展报告全文:

开了一天的会,已经非常累了。下面我利用大概十来分钟的时间,与大家发布一下新华社2009—2010年中国物联网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主要是受主委会的委托和新华社的委托。

2009年8月7号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视察无锡物联网产业基地时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开启了中国物联网发展的新纪元。一年多了,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在社长亲自部署下,加强了对物联网新文化,同时围绕物联网发展矛盾和问题,召开了专项的课题研究,并于2010年5月正式启动中国物联网年度发展报告的编撰工作。

今天我受大会主委会的委托正式发布这个报告。年度报告指数:通过全面感知和发展的新思路和自然处理实现物物相连的物联网。是即计算机、互联网应用普及之后,全国兴起的世界知识技术革命的第三起浪潮,是20世纪人类社会以新兴技术为核心的技术革命。物联网为城市化进程提供革命性的信息技术。全传统产业的结合,成为新的主导力量之一。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将物联网确立培育核心竞争的重点。年度报告以专业化的研究方法,分析了感知层技术、网络层技术、应用层技术和公公技术等物联网技术内涵和特点。阐述了技术提供商、应用与软件提供商、系统集成商、网络提供商、运营及服务商和用户等七个物联网产业链环节的内在关联与发展,预计了物联网未来出现的五种商业模式和13种率先应用的领域。

年度报告还认为,全球物联网发展将经历四个发展阶段。

既然2010年之前为基础处,RFID率先应用于物流、零售和生产领域。2010到2015年为导入期,在较到领域实现物体的互联。

2015年到2020年为成长期,物联网实现半智能化。

2020年之后为发展期。物联网全面实现智能化。

年度报告深入研究了2025年美、韩、日等国家的物联网发展最新动态,以及标杆式企业产业化进展。同时对中国物联网发展态势进行了重点的关注。研究报告注意到2009年以来,以中国无锡设立中国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为标志,物联网逐步上升为中国国家战略,中国物联网政策不断改善,技术进步明显加快,市场培育逐步成熟,市场规模大步增长。中国物联网开始进入实质性推进发展新阶段。

09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716万元。物联网在公众业务领域,以及平均、家居、电力安全、公共安全、健康监测、智能交通重要区域、建筑区、环保等诸多领域市场规模将超过百亿。预计2015年市场规模超过两千亿元。2025年将达到7500亿,年增长率超过30%,市场的前景将超过计算机、互联网、移动通讯等市场。

目前中国经济发达省、市都已制订了物联网发展规划,全面加快发展布局。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物联网产业将形成以沿海省市为主体,以内陆区域性为主导的发展中心。

目前我国物联网制造企业和系统的集成企业数量比较多,新兴制造和软件开发相对冷落,产业链发展并不均衡,仍处在由量变到质变的前沿。

今天上午我们去看了一下物联网大会,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但是我也发现,一些概念性的东西比较多。能够真正说清楚和应用的设备,还需要各方面的整合与集成。

从全国范围看,各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技术整合配制明显不足。资源未能有效共享,导致重复建设和无序的竞争。为了标准研究占国际之列都属于初期阶段,也有分歧,导致国内物联网标准建设仍未取得整体性突破,系统的标准化体系建设亟待加强。现阶段物联网技术创新能力仍显不足,在物联网快速发展期仍高度避免。

虽然物联网市场前景十分广泛,然而目前中国物联网产业尚未形成稳定可持续规模化经营的商业模式,与传统网络相比,物联网带来的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乃至国家安全问题将更加突出,现有信息安全防护体系,以及人们对现有安全体系的认可和认知,都将面临严峻的挑战。研究报告建议,为推进物联网健康发展,国家应该统筹规范、加快推荐、构建产业链。通过制订相当扶持政策,引导产业链各个环节,加快融合,重点加强芯片制造,设备制造,解决方案,系统集成等产业链的构建。尽快形成完整、贯通的产业链。相关省市要因地制宜,结合自身的特点,发挥差异化的优势,有所触动发展互联网产业,并以本地原有的产业,形成良性的互动,实现产业协同放大效益,在技术创新方面,国家应该加大技术研究的经费投入,重点突破互联网FID技术,战略国际制高点。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政策,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组成的联盟,围绕信息技术开展深度的合作。在加快培育和形成中国物联网核心技术研发服务方面,做出更大、更艰苦的努力。在应用层面相关省市应重点结合公共领域的技术创新与服务的升级,拓展物联网产业的示范,为物联网企业培育前期市场,加大政府采购力度,通过多领域、多形态应用示范,帮助市场逐渐理解和接纳物联网,从而为明天市场快速乃至爆发式的增长奠定基础。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尤其注重领先级企业的模式,突破创新,扩张并购和充足,使其成为具有较强竞争性的物联网标杆企业。另外中国的物联网企业,应该更多放眼世界,不仅与国内物联网企业加快合作,还要与国际物联网企业加快接轨。看人家在干什么,对于中国物联网,大家都学习胡锦涛总主席的讲话,我们知道物联网已知的,而不知道未知的。我们对物联网已知的远不如未知的。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全面准确的物联网信息是行业发展、企业崛起的重要力量。新华社作为全国通讯社,立足于在国家战略层面,正式发布中国首个互联网年度报告,志在为立即启动物联网领域全面、吸引、深入的动态咨询,帮助业界有效把握,并努力捕捉全省物联网产业发展动向和潜在生机,为业界创造发展理念,明确战略定位,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支撑。因为这是第一个年度报告,时间比较紧张。虽然我们进行了各方面的调查、研究、分析、评判,还希望全国物联网专家、有关部门,特别是在座专家、学者、媒体同志对于我们的报告提出宝贵的意见。

当前企业各级的竞争已经演变为供应链、产业链的竞争,区域经济的竞争。推动产业链的发展,促进中国物联网整体发展。同时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物联网领域的话语权,构建中国物联网软实力,增强中国物联网产业国际竞争能力,为推动物联网发展报告,研究人员实际走访了国内外众多物联网专家学者,和国内物联网代表型的企业、科研机构。

我本人今年之内已经是第四次到无锡来调研,来了解有关的情况。今天中午我跟新华社副部长在一起,就几个问题向他请教,回到北京之后,我还要专门去采访他,专门去求教他。以及其他物联网产业管理宣教部委我们也都要走访。面对突如其来的物联网大潮,新华社将一如既往地积极荣辱、深度介入,打造新华社物联网资讯中心,构建中国首个以物联网数据咨询采集、加工、发布和战略研究为核心只能的专业机构,在物联网发展中创造价值。我们期待与在座各位来宾、各界朋友进行深入的探讨,展开全面的合作。也真诚希望你们能为我们年报第一段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中国物联网的发展与繁荣,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