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PTC罗晶:中国汽车业做强要靠PLM

PTC罗晶:中国汽车业做强要靠PLM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PTC公司汽车行业高级销售总监罗晶在接受ZDNet独家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是一个汽车制造的大国,但离汽车制造强国还有很大距离。国内的汽车企业虽然量上去了,但是这些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国外企业相比普遍还很薄弱,而PLM系统在提升国内汽车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方面,还有很大空间。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1年3月8日

关键字: PTC PLM 汽车 PD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文/蒋湘辉

2010年是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一年,全年汽车销量、产销均突破1800万,都创造了单一国家汽车产销量的世界纪录。中国汽车产业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政府出台的相关促进政策有直接关系。进入2011年,有关的利好政策开始取消,以北京为代表的限堵、摇号措施也给2011年的汽车行业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如何判断当前中国汽车行业面临的竞争形势,以及如何通过IT手段提升汽车企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汽车企业和IT厂商共同关注的话题。PTC公司汽车行业高级销售总监罗晶在接受ZDNet独家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是一个汽车制造的大国,但离汽车制造强国还有很大距离。汽车厂商都已经认识到,在未来产能面临过剩的中国汽车市场,只有研发出创新的产品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为此国内外汽车企业都非常关注PLM系统的实施,以提升产品创新能力。


罗晶表示,在2010年中国生产销售的1800多万辆汽车里,乘用车部分超过200万辆的生产商只有上海通用(包括通用五菱)和南北大众。中国汽车产量的大部分还是来自外资或合资品牌。“国内的汽车企业虽然量上去了,但是这些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国外的企业相比普遍还很薄弱,所以自主品牌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PLM系统在提升汽车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方面,还有很大空间。”


“在汽车行业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方面,我们更多的还是看到国内汽车处于追赶和学习的状态。最典型的就是北汽并购了萨博之后,它的IT架构就受到萨博的IT架构的影响。而上海通用则主要受母公司的影响。”罗晶表示,“在自主研发方面,国内的一些民营品牌走得较早,像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安这样的汽车企业,他们更重视自主研发。前十年国内汽车的开发,更多是在设备与制造上面,关注汽车生产线中的总装、喷漆、焊接、冲压等四大工艺。现今,各个国内汽车制造厂的四大工艺水平都非常高。后来,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民营汽车厂的崛起,经历了逆向工程,这个阶段更多的是模仿。而现阶段国内汽车企业经过多年激烈竞争已经转向正向开发,其中包括以一汽、二汽还有其它一些国有龙头企业。”

罗晶表示,PLM系统可加快汽车企业的新产品研发周期、提升研发质量和创新力。“像PTC在一汽做的发动机专家系统,传动系的专家系统,以及接下来马上要做的变速箱开发专家系统,实际上是把开发的流程和开发的日常工作标准化,按照汽车行业的规律做成标准化的开发,并同时在开发过程中做知识积累,形成知识库。这样的系统一方面可以使开发时间缩短,另一方面还可缩短培养工程师所需要的时间。过去,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到一汽至少需要五年时间才能做独立的开发工作。现在如果借助PTC建立的开发系统,可能会缩短到三年或者更短一点的时间,因为他可以不需要师父的引导,就可以自己做独立的开发工作。”

罗晶认为,汽车企业的信息化可以大致分成几大阶段。第一个阶段,主机厂在完善ERP,注重整个企业级的管理。第二阶段,着手做PDM产品开发,特别注重数据源头。PDM在国内已经开始部署、实施、应用,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PLM系统将是2011年中国汽车企业应用的高峰期。像潍柴,一汽、二汽,包括现在大家都在做新能源汽车的开发都会更加注重PL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