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IDC霍锦洁:BAO的成功在于可提供效率管理风险

IDC霍锦洁:BAO的成功在于可提供效率管理风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DC大中华区研究部副总裁霍锦洁在今天举行的2011IBM信息管理与业务分析论坛中,向在座的与会者分享了IDC关于业务分析的调研结果,并表示BAO的成功在于可提供效率 管理风险。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6月23日

关键字: IBM BAO 业务分析与优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IDC大中华区研究部副总裁霍锦洁在今天举行的2011IBM信息管理与业务分析论坛中,向在座的与会者分享了IDC关于业务分析的调研结果,并表示BAO的成功在于可提供效率管理风险。

IDC霍锦洁:BAO的成功在于可提供效率 管理风险

今天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分享IDC的一些研究报告,我的名字叫霍锦洁,我在整个研究行业里面做了20多年的时间,我是香港人,可是在过去的15年我们走遍了亚太区全球很多不同的国家,可是五年前我还是觉得中国是最有意思的地方,五年前回到中国,在北京生活。

今天在这边我希望跟大家分享不单是IDC一些调研的结果,我也希望我在全世界各地20多年的经验,包括中国里面一些小故事,希望能够带给大家启发。今天全世界客户不一样、平台不一样,所有东西都不一样,到底我们在中国里面拥有最重要市场的时候,到底我们应该做什么?我希望在往后的20多分钟为大家简单分享一下。

今天的主题是业务分析,其实我觉得在这个时间点里面,我们不单是做一个业务的分析,重要的是我们从分析的结果里面到底可以帮助我们的业务带来什么好的结果,我们在不同的地方可以做最重要的优化,这才是我们一整天的时间里面要拿到的结果。所以首先从IDC的层面,我首先希望可以从两个小故事开始,为大家分享一下,这两个小故事都是从中国开始的,我可以告诉你,在20分钟之后,我们可以从中国开启去到美国,中国里面的两个小故事:第一个小故事其实是中国网上游戏的一家公司,他们因为用了BAO的一个功能,因为大家都知道,在网络游戏我们可以收集很多客户重点的习惯和行为,这家公司因为很好地去把握在网上所有客户的行为,可以很完整的做业务的管理,就是因为这样的业务管理的分析,可以在每个月多收100万人民币的收益,这就是分析带来的结果。

中国的市场这么大,又有一个新的空间,很简单,人口这么多,可是重点是说,当你有客户的时候,要保证这些客户永远都跟你在一起,这就不简单了。为什么?因为竞争很多,今天我们面对的都是不同的公司、不同的竞争,今天你可能做的很好,你的竞争对手很快就可以把你的信息拷过来了,就是因为这个平台,因为可以很准确地把握到客户的行为,当客户可能要离开了,可能要去竞争对手那边了,就可以很好的把握,送他小礼物、赠品,他可以通过这个过程保证50%的客户留下来,这就是很不容易的结果了。

另外一个小故事,同样是一家游戏公司,现在只是网上的公司收集的信息比较多,所以要做的事情也比较多。另外一家游戏的公司很有意思,因为可以理解到不同的客户在不同的分区有不同的行为,所以是可以按不同的分区重点去推广,如果上海的客户跟北京的客户不一样的话,上海就可以做不同的推广了,北京我有一套不同的推广。因为是集中的推广,效果要非常好,因为很准确地理解到每一个分区客户的行为业务上升了30%,是达到了很高的效果。

从以上两个小故事开始,我希望给大家一个启发,现在我们要看的不单是我们应该要怎么去做,最重要的是跟我们的业务可以绑上,可以怎么帮助我们的业务有更好的成果。这样的话,我们首先看一看,当我们说BA的时候,到底我们是讲什么东西?从IDC的调研结果来讲分三个层面:第一,最底层的数据库,我们相信在座的所有领导,你们的公司里面都有很纯的、很大的数据库了,这不是你们现在面对的问题了。第二,简单的管理、解决方案,比如说CRM、ERP这类的管理工具,它们可以帮你在内部做一些很好的管理,也可以给你们简单的一些分析,我估计大家现在都已经在这个位置了,可是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看未来,我们说的BAO,有一个很大的分别,就是从分析以外,它到底可以给你的所有信息,怎么去优化你公司内部所有的决策,不单是内部的决策,可以因为其他你的客户里面,所有在你社区里面所有的资料可以提供更好的公司业务方案,这才是我们现在、今天要重点看的一些东西。今天我们比较主力的都在看这个地方里面所有的分析。

我们大概理解到其实BAO可以带来所有好的地方,大概分三个不同的概念,我们先要看整个游戏的规划有什么改变。IBM有一百年的历史,从一百年里面我们知道这一百年有很大的改变,我们不需要看一百年,只需要看五年,这五年不单是客户、公司、策略、全球都有很大的改变,我们说的游戏规则,到底我们的游戏规则有什么呢?我们知道会影响你们未来的一些计划呢?第一是云计算,这几年好象不说云计算没什么好讲了,这已经不是说“云”还不是“云”,现在已经是说我们到底在云平台上可以带来的好的优化,好的规划是什么东西?第二是移动和社区,第三是海量数据库。这个数据库不单是公司里面的数据库,还有在网上拿到更多的信息,在中国的微博里面也可以拿到信息,我们的信息、数据库怎么管理,怎么定价?商业角色,所有的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很重要的游戏规则。有些东西你可能很熟悉,有一些东西你可能大概会知道,你可能现在在想一些方案,可是我想今天告诉你,如果你五个层面还没有你的决策、没有你的规划的话,你真的要赶上,因为全世界很多公司都已经在这三方面里面做很多的规划。

我们再看看移动与社会化这方面,我不用多说,因为最近这几年,从Apple推出了平板电脑开始,我估计大家已经天天在新闻、电视里面都看见,平板电脑怎么改变我们每一天的生活,不用说平板电脑了,我给大家一个很简单的数据,在中国现在我们的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已经高于我们的笔记本,已经高于我们的PC。我们每个人有多少移动设备呢?可能有一个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所有这些,都改变我们怎么去用我们在不同地方的信息。现在来讲在中国移动物联网的用户已经高于3个1了,非常大,我可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在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案例,比如招商银行在手机里面有一个平台,海尔在卡萨帝社区在里面收集客户的一些意见,收益这些意见以后回来是帮助它产品的研发,非常好的平台。还有在新加坡里面的智能地图,现在来讲在中国,估计在你的手机里面可能有Google Map,是手机里面移动的方式。在新加坡里面可以看到到底交通怎么样?是堵车还是怎么样?需要改的路线,非常好的系统在手机里面已经有了。所有这些公司不是我们想象出来已经有的小公司。

这几个案例可以跟你们说,我在全球不同的角落去演讲的时候,我都举这个例子,中国从海量数据来讲就是最好的代表,如果你看ICBC现在已经是全球里面最大的客户群,它面对的所有数据都是非常非常大量的,只是做分析、管理已经是非常大的压力,可是在这些分析管理以外,我们要去做更精准的一个规划。就是每一家公司,我可以说在中国里面大部分的公司都是要面对的。

还有最重要的地方是,不可能在海外里面再有案例了。因为在海外已经没有其他的公司可以像中国有这么大的规模,所以今天我们要自己去想自己的方案,我可以说今天是中国引领世界的时候了,你可以看到中国的海量数据。

智慧的定价,这个很有意思,为什么有意思呢?在以前有很多的公司会比较慢下来,其中一个原因是说不可能在还没有一个很好的方案之前投很大的资金买很多的IT设备和IT系统,不可能在一开始投入很多,所以都是一小部分、一小部分地去投,可是这样的话,你的系统当然不是最好的,可是因为有一个智慧的定价,就是今天所有的表现,不光是客户合作的关系,而是客户的表现,你用的价格是你用多少给多少,因为你用了我的平台,可以有好的业务,没有关系,你先不用投最大的,你要用多少,你就给多少,你赚多少钱我们分多少,这是不同的定价,这个东西可以帮助一些中小企业的公司,我开始的时候不是要投很大的资金,可是我有这个机会可以有最好的平台。其实从IDC的研究来讲,我们估计2015年的时候,有一半都是在智慧的定价方案里面,所以当你们跟其他的合作伙伴谈的时候,一定要跟他们说清楚你业务的目标是什么。

刚才说了这几个“游戏规则”,我希望在这边很简单的讲一下。因为其实在过去从08年开始,我可以说IT的爆发时间是从08年开始,可能你的公司从08年就有了,你的公司可能是1990年开始的,可能你的公司才刚刚起步。我希望你有一个时间点,我们从基础的架构、应用层跟业务流程在不同的时间点,只是我们面对的IT都不一样。如果你是在80年代的一家公司,我估计你公司现在还有很多的基础架构,如果你是90年代,可能很多是客户端服务器,所以在不同年代,都会有不同的IT技术在你的公司里面。现在是云计算的年代,我们的基础架构是公共云跟所有云这边的架构,我们所有的决定都是跟业务有一个很重要的挂钩。你要在这个时间点有竞争力的一个平台,你过去的所有平台,需要有一家公司拥有这一个经验。在不同的平台、架构里面,可以帮助你们去整合,有一个最好的平台。

业务分析的价值有五个重点:第一,提升决策水平,我们有一个案例是新奥,是一家新能源的公司,因为它在业务分析非常好的前提之下,现在可以有一个非常快、非常准确的决策。

第二,提升抗险能力,这个很重要,过去十年,从亚太金融风暴开始,不同的地区有一些不同的灾难,到09年全球的国际金融风暴,我们在很多的情况下都要面对很多的风险,有一个非常好的案例是非洲航空,因为要面对Exchange Rate的问题,它要在里面进行分析,很好的一个抗险能力。

第三,提升总体效率,这个案例是一个直销公司,每一天的出货量都不一样,这家公司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很精准地分析他们的销售模式,可以精准地帮助客户每一天有足够的产品提供给他们,不会影响他们的业务。

第四,提升用户体验,这是一家移动公司,只是刚才说了很多了,就不再说了。

第五,当我们知道所有的东西的时候,一定可以提供我们的盈利能力。这是一个案例,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他们可以理解每一个客户需要什么,因为每一个客户的行为他们都知道了,跟他们说清楚,说明医疗队他们的重要,可以提升产品里面的解析,对于他们来讲可以提升很好的能力。

综合以上五个方面的提升,我们在整个BAO里面成功的地方就是可以提供效率,管理风险,这都是我们知道的结果。

从ROI来讲,基本上我们平均在亚太区的调研,都可以有112%的ROI,你可以看到在不同地方的分布。当我们理解所有的东西以后,最后我们真的要做一个规划的时候,我们真的看怎么开拓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们重点要有五个方面:第一,我们首先要理解到底公司的目标是什么东西?我们要理解到底我们希望优化的是什么,到底我们希望我们优化我们的产品?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先要收集很多最终用户所要的资料,然后拿到产品研发里面去做,还是风险的、还是市场的推广,刚才有很多小的案例都给大家一个方向,当我们理解到这些东西我们就会知道不同的信息到底对我们的影响是什么,这些信息是从什么地方来的?是最终用户?还是不同的政府、营销,不同的信息在不同的地方怎么收集过来,关系是什么,最后保证这个数据是准确的。

从一个准确的数据可以有一个分析,从分析的结果里面告诉我们优化的地方是什么,之后再回到优化的地方,跟我们的目标是不是一致的。还有东西不需要停下来,客户在变、平台在变,竞争在变,我们要不断的优化,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路线图。

最后,因为时间的关系,我要跟你们说说,我要带领你们“去美国”,所以在最后送给大家在美国的故事,可口可乐在美国,它在整个美国都有售卖终端,这个售卖终端都卖可口可乐,它有一百多种不同的味道,你要怎么卖都可以,我可以要混合口味的,看是不是健怡的,在美国每一个地方每一个角落都有,所以它就做了美国的蓝图出来,这个蓝图很有意思,因为在每个角落都知道我的最终用户喜欢哪一个口味,我的物流就可以控制的很好。还有我知道这个地区口味是怎么样,我就把它变成一瓶可乐的口味,在这个地方的超市里面去卖,肯定可以卖的很好。因为不同地方口味的不一样,最终用户有什么不一样,我可以改变,我可以马上去改变我的策略,这就是整个智能带给我们最好的结果。

最后我要讲几个小意见,在PPT上可以看到,如果大家有问题,我们都在会场,我们可以随时交流,谢谢大家的时间,也希望大家在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里面好好把自己的蓝图写下来,跟中国的“十二五”一起共同的有一个非常好的策略,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