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福布斯:乔布斯逝世苹果将不复辉煌

福布斯:乔布斯逝世苹果将不复辉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福布斯》杂志网络版今天刊文称,在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逝世后,过去10年外界熟知的苹果将不复存在。苹果仍能够生存,但无法继续取得像目前一样的成功。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10月8日

关键字: 乔布斯 苹果 库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福布斯》杂志网络版今天刊文称,在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逝世后,过去10年外界熟知的苹果将不复存在。苹果仍能够生存,但无法继续取得像目前一样的成功。

在过去10年中,乔布斯出色地完成了以下4方面工作:

1.产品规划。过去10年中,苹果推出了多款产品,而乔布斯也证明,他能够先于消费者知道他们想要什么。

2.激发消费者热情。乔布斯是一名天才的销售人员,能够使用户想要购买苹果推出的产品。正如《纽约时报》的报道,核磁共振扫描显示,苹果产品能够激发人类大脑中主管“爱”的部分。

3.产品的执行。乔布斯专注于将他的理念转化为实际产品,并且能够以正确的方式去处理产品细节。这种对细节的强调甚至导致乔布斯拒绝一些原型产品,因为他不喜欢其中的电路板,即使用户不会看到这一电路板。而由于苹果现任CEO蒂姆·库克(Tim Cook)的出色工作,苹果能够使被乔布斯批准的原型产品投入商用,并将数以百万计的产品从工厂送到消费者的手中。

4.商业模式的确立。乔布斯不仅善于设计产品,同样也为苹果打造了极具盈利能力的商业模式。例如,iTunes商店本身是免费的,任何苹果iPod的用户都可以使用该服务,而iPod的销售量已经达到3亿台。在iPhone方面,苹果使用户愿意为此支付562美元,而一些竞争对手产品的价格仅为300至400美元。此外,苹果能够以极低的成本从供应商处获得元件,使得iPhone的制造成本仅为180美元,这为苹果带来了68%的毛利率。

不过,乔布斯所做的工作也带来了负面效果:

1.员工遭到不利对待。一方面,乔布斯常常会严厉斥责下属,另一方面,作为苹果主要代工商的富士康也没有很好地对待员工。富士康的工厂通常位于中国的城市郊区,在这类地区雇主有着较强的话语权。富士康员工有时需要每天工作18个小时,而每月收入只有100美元。

2.社会的“原子化”。苹果在“9/11”事件发生的数天后推出了首款iPod,这或许并不是巧合。苹果的“i系列”产品能够创造出一种电子环境,使人们逃避现实生活。现在常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些年轻人坐在一起,但他们并不交谈,而是玩着手上的iPhone。由于乔布斯的工作,人们的注意力正在从其他人身上转向“i系列”产品。

那么在乔布斯去世后,苹果是否还能很好地完成这四方面工作?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太早,但一些早期的迹象表明,苹果可能无法继续做到这些。原因如下:

1.产品规划:乔纳桑·艾维(Jonathan Ive)仍有不足。乔布斯并不关注市场研究,因为他认为发现消费者想要什么并不是消费者自己的工作。如果乔布斯没有为苹果制定未来25年的详细蓝图,那么苹果将失去产品目标。市场观察家将可以了解,艾维是否具备类似乔布斯的能力,以发现未来。

2.激发消费者热情:库克缺乏经验。库克于10月4日主持了苹果iPhone 4S的产品发布会。库克的表现表明,他缺乏站在消费者面前,激发他们热情的能力。目前也不清楚,在苹果是否有其他人能比库克做得更好。

3.产品执行:库克能够部分地维持现状。库克曾帮助乔布斯建设了苹果的供应链,因此他将继续保持苹果在这一方面的工作。不过关于率先开发突破性的新产品,同时确保良好的工程制造水平,目前尚不清楚苹果内部是否有人能做到这一点。

4.商业模式的确立:前景不明。目前尚不清楚,苹果是否能建立新的业务模式,为未来的突破性新产品提供支撑性的商业环境。

许多公司在创始人离开之后仍能够生存。但约翰·斯库利(John Sculley)已经证明,当他于1983年至1993年出任苹果CEO时,苹果未能很好地生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