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乔布斯回归以来苹果所犯十大错误

乔布斯回归以来苹果所犯十大错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乔布斯邀请谷歌董事会主席施密特担任苹果董事或许是乔布斯回归后犯下的最大一个错误。在施密特加入苹果董事会的3个月后,谷歌开始打造安卓产业联盟。

来源:腾讯科技 2012年9月14日

关键字: 苹果 谷歌 Twitter Facebook 三星 乔布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国外网站近日刊文细述了苹果自乔布斯回归以来所犯下的十大错误,包括让谷歌(微博)的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进入苹果董事会、至今没有收购Twitter等等。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人无完人,认真总结过去,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非常有利于自身的成长。作为公司也是如此。

就苹果来说,很难找到其过去犯下的错误。撇开约翰•斯卡利(John Sculley)和吉尔•阿梅里奥(Gil Amelio)领导下的苹果不谈,仅就乔布斯通过NeXT的收购重返苹果之后的这一段时期,也就是苹果最近16年里的表现来看,不难发现,苹果这段时期作出了许多了不起的战略决策,比如iPod、Opening iTunes to PCs、实体零售店、iPhone、应用商店以及iPad等。尽管如此,苹果也犯下了一些错误。毫无疑问,苹果内部已经认真加以讨论。只有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不断进步。

以下是苹果迄今为止所犯的十大错误:

1、让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进入董事会

过去16年来,这是一件非常大的事。6年前,乔布斯邀请施密特担任苹果董事。那时,苹果的一支绝密研发团队开发iPhone已有2年时间了。在施密特加入苹果董事会的3个月后,谷歌开始打造安卓产业联盟。当时,谷歌一直在模仿黑莓,但是施密特参加了讨论iPhone发布以及后PC时代如何重要的一系列会议。他在会上认真倾听,了解每个细节,然后回到谷歌,让安卓开发人员围绕iPhone的世界观重新定位安卓,从而帮助了谷歌在与iPhone的对抗中找到了立足点。乔布斯曾认为谷歌是朋友,便邀请他们加入苹果,然而他们却变成了苹果的最大竞争对手。

2、帮助谷歌在移动领域构建滩头堡

乔布斯邀请施密特加入苹果董事会,不仅给了施密特参与苹果绝密战略讨论的机会,而且还选择在iPhone上市之初与谷歌开展合作,在iPhone上提供谷歌的服务。谷歌搜索、地图和YouTube均因此从中受益。如果谷歌的这些服务没有在iPhone上获得那种地位,那么它们在各自领域里也不会发展到今天如此地步。一旦你做出了类似这样的决定,就很难取消。不过,随着iOS 6的发布,苹果已经从其默认设置中删除了谷歌地图和YouTube服务。如果苹果在iPhone早期概念化和发布之初就视谷歌为强大的竞争对手,那么这个世界将会有什么样的不同呢?

3、至今仍没有对Twitter进行收购

在5月的All Things D大会上,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他认为苹果必须实现社交化,且不必拥有自己的社交网站。我认为他错了。苹果有时称自己仅是一个硬件/软件制造商。但是,苹果也一直在开发应用,且有些应用非常卓越。在移动领域(后PC时代),有些应用是必备的,如地图,这也是苹果涉足地图领域,而不是把所有数据都交给谷歌的原因所在。在我看来,Twitter是另一项必备应用。与Facebook不同,Twitter是面向移动设备的应用,不可替代,是未来每个人最重要的信息渠道,其重要性远超过美国广播公司、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HBO电视台,因为它完全迎合了消费者的兴趣。对苹果未来通过Siri等界面向消费者提供服务来说,这此数据源至关重要,此外,还可以让用户无须再使用传统的谷歌搜索服务。苹果已经与Twitter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但是这还不够。如果Twitter被其他公司收购,那么将会对苹果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苹果必须拥有Twitter。

4、与Facebook合作

今年6月,苹果宣布的事项之一就是新一代iPhone将与Facebook进行深度整合。iOS用户将可以像现在使用Twitter发布信息一样方便地更新他们的Facebook新闻。然而,今天的Facebook非常危险,就像2006年与苹果合作的谷歌一样。Facebook似乎是一个好的合作伙伴,不与苹果竞争。通过与Facebook更加深入的合作,苹果似乎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卓越的体验。然而这种合作关系将会为苹果带来什么呢?众所周知,Facebook将从移动用户那里获取大量的数据和最新消息,它急需这些来证明它在移动领域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然而,苹果能够从Facebook的用户那里获得什么呢?长期来说又将会为苹果带来什么好处呢?如果Facebook决定不再只是苹果或谷歌平台上的一项应用,那么情况将会是什么样子呢?这种可能并不是不存在的。我认为,苹果应该视Facebook为对手,直到Facebook自己证明不是为止。

5、不愿用现金储备来进行收购

还是要回到Twitter上来。如果苹果收购Twitter,那么在收购后的第二天,Twitter的用户就会迅猛增加。Twitter将会变成更具价值的服务,而不会贬值。为什么不收购Twitter呢?也许苹果认为他们可以等。也许他们拥有优先购买权,因此不着急。苹果曾经离破产只有90天,这或许给乔布斯留下了阴影。但是在某些时候,苹果必须清楚自己在银行里存有1000亿美元,该使用这笔钱了。苹果不用过于谨慎。通过一些恰到好处的收购,苹果可以获得发展动力,而且还能够打击竞争对手。

6、没有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在谷歌去年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时,苹果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还对此开玩笑暗示谷歌出价过高。然而,苹果的失误就在于没有抢先一步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我确信,如果苹果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那么苹果员工和库克将会底气十足地相信苹果在最近针对三星的诉讼中能够获胜。苹果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来制定知识产权诉讼策略,甚至从iPhone发布前就开始了。但是苹果原本可以轻松避免这种情况。苹果加入收购北电网络专利的联盟,使得谷歌未能获得这些专利,这非常好。如果苹果能够抢先一步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然后将之关闭,或出售手机和机顶盒业务,那么对苹果来说将更加有利。有时,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如果谷歌没有收购摩托罗拉移动,那么现在的谷歌将会如何?

7、无法轻松分享照片和视频

去年,苹果推出了iCloud云服务。尽管刚开始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这个新产品的推出意义很大。它为许多伟大的创新服务奠定了基础。许多iOS用户也成了iCloud用户。我能理解,为什么苹果认为必须在推出新的照片服务之前推出这项服务。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在iPhone或iPad上分享照片和视频非常困难。在移动世界,有许多杀手级应用,如照片、地图、信息和音乐应用等。正如一位用户所说:“苹果必须开发所有这些应用。”没有哪种手机能比iPhone拍摄更多的照片。然而用户没有一种简单的方法来与家人和朋友分享这些照片。他们不得不使用Instagram或Twitter,但是这些服务也不完善。苹果喜欢说,他们不必成为领域的第一,如近场通信领域,只需成为领域里的最好。但是这可能会让用户不解,目前让用户不满的就是照片和视频分享问题。

8、非核心产品上依赖快速追随

企业因植根于企业文化元素的工作习惯而成功或失败。苹果在构建硬件和软件设备上一直表现非凡。他们可能将总是在销售广告上遇到困难。谷歌则刚好相反。苹果认为自己成功的因素之一就是快速追随,而不是处在最前沿。苹果没有开发第一部手机和第一台平板电脑,他们只是学习,然后做到最好。不过,这种态度可能会产生惰性。

9、更新iTunes时间太长

iTunes是一个庞大的移动音乐库,也是一个推介音乐作品的地方,有助于用户找到新歌。然而,苹果除向完全通过广告模式支持的Pandora、Spotify和Songza敞开大门外,并没有做其他任何工作来推广音乐。《华尔街日报》上周报道说,苹果似乎开始注重这一领域。据悉,苹果目前正在为iTunes的重大更新做准备,将会在下个月前后推出。但是,再次强调,苹果不应该用这么长的时间来发布更新。

10、让三星成了智能手机功能的创新领导者

iPhone已经是手机中的王者。从这点来说,人们希望所有的竞争对手都赶不上它。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三星发布Galaxy S3后的6个月里引发不安情绪的原因。更大的显示屏?大量新功能?作为苹果的粉丝,我不喜欢那样。苹果必须一直是创新领导者,让其他竞争对手追赶。在过去6个月里,苹果已经落后了一步。

当然,苹果能够纠正自己犯的这些错误,作为苹果迷和投资者,我希望他们会这样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