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苹果沉起沉浮微软困境中逆转:两者竞争重演

苹果沉起沉浮微软困境中逆转:两者竞争重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在壮士断臂求生的复兴中已经为其面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最新版移动操作系统赢得喝彩。第一大主导势力苹果不会轻易善罢甘休,已经为今秋发布传言中的iPhone 5和iPad Mini做好了准备。但微软目前已小试牛刀,取得一定成就,为那些选择希望避开苹果、选择Google Android平台的用户提供了一个新选择。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12年8月31日

关键字: Windows Phone 8 windows 8 微软 苹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年前,苹果与微软之间的较量如火如荼,之后暂告一段落,但现在这种平衡将被打破。

今年秋季,消费者在选择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设备时将有更大自由,因为微软已在移动计算领域奋起直追。

微软在壮士断臂求生的复兴中已经为其面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最新版移动操作系统赢得喝彩。第一大主导势力苹果不会轻易善罢甘休,已经为今秋发布传言中的iPhone 5和iPad Mini做好了准备。但微软目前已小试牛刀,取得一定成就,为那些选择希望避开苹果、选择Google Android平台的用户提供了一个新选择。

苹果沉起沉浮微软困境中逆转:两者竞争大战重演

苹果:浮起-沉下-浮起

当苹果和微软首次在PC初期吹响竞争号角时,双方多少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但很快微软凭借DOS操作系统及与IBM的关系成为业界老大。

苹果1984年推出Macintosh计算机,希望该款计算机成为一款功能强大的消费者计算机,而且也曾引起轰动效应,但自苹果1985年驱逐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后就迷失了方向。苹果继续推高价计算机,但除了有创造性的人外,大多数消费者不愿购买。

微软则迅猛发展,Windows和Mac之间的操作系统大战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头条。现实是,微软在桌面领域已经打败了苹果。

1997年,乔布斯回归,苹果步入正轨,但与微软相比,当时的苹果相当弱小。1997财年结束时,苹果亏损10亿美元,营收71亿美元,主要以销售硬件为主;同期微软营收113.6亿美元,净利润34.5亿美元,主要是销售软件。

但随着乔布斯描述的“后PC时代”到来,情况发生逆转。这是一个关键时代,微软在iPod及后来iTunes出现后失去重大机会。在苹果于2007年1月份发布iPhone及2010年3月份发布iPad时再次失去机遇。

尽管微软继续主导桌面和企业市场,但苹果已成为移动领域巨无霸。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数据显示,iPhone自问世以来,其销量已突破8500万部,其中包括2012年第二季度销售的2600万部,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16.9%。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最高的是Google Android智能手机,为68.1%。与三星和其它竞争对手相比,苹果利润最高。

苹果iPad效果更好。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提供的数据显示,苹果iPad市场份额是Android平板电脑的两倍多。Gartner预计截至今年年底,苹果iPad销量将达到7300万部,其市场份额为61.4%,这将是苹果从未创造的历史壮举。

但进入2010年之后的10年中,苹果将面临更为残酷的竞争。Google已联手合作伙伴试图减弱苹果在移动领域的增长势头。传言iPad Mini准备工作已经就绪,Google甚至开始在其不做广告的神圣主页上为Nexus 7平板电脑做广告。亚马逊也将发布一款新Kindle Fire平板电脑。目前微软携手合作伙伴凭借其营销势力进入移动计算领域。

不一样的时代 不一样的微软

正如苹果已不是昔日的苹果那样,微软也今非昔比,过去的十年中,微软迷失了方向:步入中年后,昔日击败网景的意气风发时代已经成为历史,微软核心操作系统升级缓慢;进军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领域的举措成为业界笑柄。更糟糕的是,微软甚至在个人技术领域失去话语权。

但微软坚持不懈的秉性是其优良品质。通过不断失败最终走向成功,如Xbox经历数年失败后获得成功。历史或能够重演。尽管有漫画讽刺微软永远做不好,但微软以典型事例回应,其面向手机、平板电脑和桌面的操作系统已逃脱技术精英的魔咒。从与苹果iOS平台和Google Android平台竞争的失败中吸取了教训。

据早期评论,微软移动操作系统将胜出。用户对微软移动操作系统的评价是新鲜、新颖,最重要的是与iOS或Android迥异,不会惹上官司。

在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 Phone 8之前,Windows Phone 8设备已开始在周三召开的IFA展会上亮相。三星展示了首款运行该新软件的Windows Phone 8设备。下周,诺基亚将展示部分运行Windows Phone 8的设备。宏达电9月中旬也将推出Windows Phone 8手机。

微软Surface平板电脑将挑战苹果iPad和大量Android平板电脑。Surface平板电脑将与Windows 8同时发布。廉价版Surface将运行Windows RT,采用ARM芯片;高价版Surface将运行Windows 8 Pro,采用英特尔Ivy Bridge处理器。

无疑,Surface将对合作伙伴起到警示作用,希望合作伙伴发明更好的设计,Surface将是微软自有技术的一个示范。如果OEM厂商能够设计出很好的Windows 8设备,微软或最终放缓硬件步伐。同苹果一样,微软认为只有自己能够成为赢家。

目前对新款Windows设备如何与客户产生共鸣发表评论尚为时过早,但今秋将是一个充满乐趣的季节。苹果已为未来数个季度保持其增长势头做好了准备。截至6月30日的最近财季中,苹果营收350亿美元,净利润88亿美元,现金及有价证券价值逾1170亿美元。预计苹果今秋发布iPhone 5和iPad Mini后将再次面临一个伟大的收获季。

显而易见,苹果和微软两大重要技术开发巨头将面临下一个激烈竞争。后起之秀Google希望苹果和微软忙于双方之间的竞争而忽视Android日渐壮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