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非收费版Twitter!App.net欲打造开放社交生态

非收费版Twitter!App.net欲打造开放社交生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pp.net并非简单的收费版克隆Twitter,而是致力于打造开放社交生态系统。在此前诸多类似尝试纷纷落败的情况下,App.net能否获得足够的支持,实现最终目标?这一切还有待观察。

来源:搜狐IT 2012年8月14日

关键字: Twitter 社交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App.net并非简单的收费版克隆Twitter,而是致力于打造开放社交生态系统。在此前诸多类似尝试纷纷落败的情况下,App.net能否获得足够的支持,实现最终目标?这一切还有待观察。

非收费版Twitter!App.net欲打造开放社交生态

关于App.net的报道大都着眼于创始人道尔顿•考德威尔(Dalton Caldwell)试图打造收费版Twitter。这导致许多评论人士称没有人想要Twitter的替代品,App.net几乎肯定会失败。然而,无论成败,该公司背后的创意实际远远不只是打造收费的克隆Twitter。考德威尔想要做的是为社交网站打造一个统一的消息总线,或是一种将多种应用和服务整合到单个实时信息传递系统的方式。

这个目标远比克隆Twitter或复制其部分功能要宏大。尽管考德威尔已经在融资方面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但是否会有足够多的用户和开发者愿意为该服务付费而使其成为有效资源,这还有待观察,特别是为社交网站创造开放生态系统的类似尝试已经宣告失败。

App.net希望成为平台而非应用

App.net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平台,而其Alpha版本更像是可通过这个平台建立的一个测试用例或原型。该平台使用PubSubHubbub和ActivityStreams以及其他协议,方便通过多种社交网络分发信息、让用户查找和“关注”其他用户,以及Twitter和社交网站所能提供的一些常规功能。它有点类似Amazon Web Services。Amazon Web Services包括Elastic Compute Cloud或EC2等一系列工具,开发者和公司可用它建立服务。

理解App.net目标的另一种方式是考虑电子邮件或即时通讯曾经的样子。当时,有许多相互竞争的平台和标准,没有开放API或类似的东西可让不同服务交换信息。CompuServe Mail的用户很难向其他邮件托管服务发送邮件,而ICQ和AOL Instant Messenger用户也不能与MSN或GChat等其他平台的用户互相聊天。

Union Square Ventures的阿尔伯特•温格(Albert Wenger)最近发表博文称,社交网络缺乏一种联系各种标准和协议的方式,这种方式可让任何人轻松与其他类似服务交换信息,就像人人都能给互联网上的所有人发送电子邮件一样。

他写道:“如果社交网络能变成电子邮件现在的样子,那对社会将大有裨益。”

开放平台的前景是否足够?

尽管Twitter已成为强大的信息发布系统和一种实时新闻媒体,但它仍是一家有着自己商业利益的私人公司。随着它不断尝试对自己网络的控制以更有效地创收,它限制了其API的使用,从而与开发者和用户之间产生了摩擦。考德威尔这个项目的主要动力来自对Twitter的不满,他感觉Twitter从某种程度上放弃了成为信息工具的欲望,转而选择成为基于广告的媒体实体。

App.net的一名支持者称:“App.net提供了稳定的API平台,它不大可能在VC焦虑不安并想获得利润或进行并购时而从我们脚下抽走。”

此前也有一些人尝试创建社交网站的开放平台,但最终都不得善终。其中一个是Google推出的OpenSocial。尽管这个项目仍然存在,但已经停滞不前,Google最近宣布关闭其Social Graph API更为其蒙上了一层阴影。

App.net在某些方面类似前Google员工布雷特•泰勒(Bret Taylor)和保罗•布希海特(Paul Buchheit) 2007年创建的FriendFeed,它可让用户从Twitter、Facebook、Flickr等多种社交网络拉取消息和更新。2009年,FriendFeed被Facebook以4800万美元收购,泰勒成为了Facebook“开发图谱平台”的架构师之一。

App.net最终是否会与其他创建开放社交生态系统的尝试遭遇相同命运,成为Facebook和Twitter等市场巨头以及用户摇摆心态的受害者?抑或它能获得足够的支持,成为目前封闭社交网络真正的替代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