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库克时代来临:苹果从艺术家变成商人

库克时代来临:苹果从艺术家变成商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0月5日,苹果教父乔布斯逝世一周年。位于加州Cupertino市的苹果总部有些冷清,员工们进进出出,一切和平常没什么两样,唯一能体现出“纪念”仪式的,是门前降了半旗。

来源:搜狐IT 2012年10月11日

关键字: 苹果 iPhone 5 库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库克时代来临:苹果从艺术家变成商人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10月5日,苹果教父乔布斯逝世一周年。位于加州Cupertino市的苹果总部有些冷清,员工们进进出出,一切和平常没什么两样,唯一能体现出“纪念”仪式的,是门前降了半旗。

一年间,失去乔布斯的苹果在资本市场依然风头未减,股价创纪录地突破700美元,6000多亿美元的市值甚至超过了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等国家的GDP。但或许没人说得清,苹果高速成长的动力究竟有多少来自乔布斯遗留给苹果的惯性使然,又有多少是继任者库克的功劳。

事实上,iPhone 5的发布已经使外界感受到苹果起了变化,比如新产品的保密程度大不如前,地图问题以及库克的道歉。但时至今日,苹果的员工依然被笼罩在乔布斯的影响力之下。美国科技博客网站ArsTechnica文章称,至今苹果的员工们在行事时一个最普遍也最恼人的问题就是——“如果是乔布斯,他会怎么做?”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李艳艳看来,乔布斯时代,苹果的商业策略是以打造极致用户体验为核心,加之营销策略的辅助,带给用户冲击,形成苹果品牌效应,刺激消费;而后乔布斯时代,苹果从产品体验为核心转向加强产业链主导地位的生态系统,占据产业链主导话语权,而产品创新却乏善可陈。

今年3月,一身运动装的库克突然高调出现在北京西单大悦城苹果店视察,紧接着,他造访了几大运营商总部,还参观了位于郑州的富士康代工厂。这是苹果历史上,CEO首次来华。库克重视中国的举动让外媒评价,“库克做了乔布斯没有做过的事情。”

乔布斯没有做过的事情不止于此。在库克的推动下,苹果陆续公布了供应链名单、接受第三方独立机构FLA对苹果供应链劳工问题进行调查等。

曾参与多家NGO同苹果公司谈判的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这家向来以傲慢强硬著称的企业如今态度正变得更柔和与实际。

重启分红是库克又一有别于乔布斯的决策。此前,不分红很大程度上缘于乔布斯的个人意志,他认为对股东更加负责的做法是用好钱,而不是将钱用于分红。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华尔街分析师受邀来到苹果总部与苹果公司高管座谈。库克在某次高盛会议上对投资者强调,这对苹果高管来说是非常罕见的行为。

神秘的苹果变得亲和、公开,账面金额越来越多;但另一方面,也变得越来越普通。

无论iPhone 4S、the new iPad还是iPhone 5,库克执掌下的苹果似乎不再是创新领域的尝鲜者,除了榨取以往成功产品的“剩余价值”,再没给世人带来惊叹。

曾经玩到极致的“饥饿营销”正在远离苹果。iPhone 5与此前流出各种谍照惊人的相似,未来推出Mini iPad也几乎不再是秘密。也有人认为这是库克故意为之。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乔布斯是艺术家,但库克是商人,他知道没有可能再惊艳,所以干脆把一切在发布前泄露殆尽。

然而iPhone 5在地图、掉漆、wifi、光晕上的多重瑕疵,却让公众对苹果的质疑达到更高的程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