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无线中间件打破移动壁垒 让信息无处不在

无线中间件打破移动壁垒 让信息无处不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数字天堂已经成为全国无线城市最大的无线城市供应商,解决了城市信息化无线应用的多终端覆盖和差异化问题。另外,数字天堂还在无线云平台、无线办公以及无线终端解决方案等多领域应用拓展。

来源:中国软件网 2011年11月23日

关键字: 无线中间件 企业 信息化 移动应用 ISV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随着各种移动终端的日益普及,企业移动信息化市场已经成为众多 IT 厂商和渠道所关注的下一个蓝海。移动办公、移动教育、移动金融、移动执法……移动信息化可以说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的具体应用中。而作为国内企业移动移动领域的佼佼者,数字天堂从2003年成立之初,就瞄准了移动信息化这一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领域。

“数字天堂成立于2003年,成立之初,就将全部的精力集中到移动信息化领域。03年和04年的时候,由于市场环境影响,智能化的手持终端相关较少,公司主要以用户需求的定制性项目为主。”数字天堂公司产品总监崔健说道。

确实,当时由于市场还不是十分成熟,因此用户的需求还没有大规模爆发出来,在这种情况下,针对行业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量身定制,是绝大多数方案商所采取的市场发展策略。这种模式虽然无法在规模上获得十分快速的成长,但为企业最初的发展却积累了足够的资源和行业经验。到 2005年, 随着北京一些高新企业和政府机构的业务需求改变,他们开始移动信息化的尝试,数字天堂也开始在移动信息化领域进行深耕 —业务项目不断增多,并将一些项目移交给合作伙伴共同完成。“2006年,随着用户需求的迅速增长,数字天堂开始通过快速扩张以解决项目太多不能顾及的局面。”

这其实是很多项目型方案商在发展过程中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和发展瓶颈如何在公司规模和项目数量之间进行平衡?项目数 量少,公司规模上不去 ;但如果项目数量太多,公司肯定要大规模扩张,但随之而来会带来很多项目控制和管理上的问题,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数字天堂做出一个大胆探索,返回以前所做的项目中,找寻所做项目的共性。决定研发自己的产品—无线中间件。

在当时的移动信息化市场,已经吸引了国内外各行业的软件开发商关注。但由于无线技术相对门槛较高,对无线用户特点不了解,企业在开发移动端应用的同时也面临着较高的技术门槛和研发费用。大多数企业在开发过程中开始尝试无线中间件产品,中间件领域的产品经过多年研发,大都具有较好的技术实力,无论对底层还是应用层都有着深入的理解,在技术和业务上都具备迈向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能力。但传统的移动中间件仍然存在跨平台、标准化、文档解析、性能等方面的问题。

“因此,如何让用户实现简单、经济高效和灵活的无线开发,如何让用户将已有应用实现 PC 端完美移植到移动端等功能,使应用价值最大化,是数字天堂发布 MKey 无线中间件的设计初衷。”崔健介绍道。

无线中间件问世

2008 年下半年, 经过将近两年时间的研发, 数字天堂正式推出了名为MKey 的无线中间件产品套件。在崔健看来,这一产品对于国内的个人开发者和 ISV 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它可以帮助 ISV 软件开发商和个人开发者实现软件系统或互联网站的快速移动化,解决了移动化应用面临的‘手机终端各异、通信通道复杂、移动化数据交互困难’等突出难题,在信息化与移动通信的结合之路上架起了一条快速通道,意味着具有规模效应的移动信息化时代已正式到来。”据崔健介绍,MKey 无线中间件是位于平台(包括手机和电脑等在内的硬件和操作系统)和应用之间的通用服务,配套有开发工具、语言、接口以及管理维护界面。使用该中间件产品,开发者可以在 2-3 周内完成一个业务系统的移动化,并且只需要开发一次,系统会自动创建出可以在各个手机平台上运行的软件包。“MKey 无线中间件抽象了典型的应用模式,应用软件制造者可以基于标准的中间件进行再开发。”

在崔健看来,移动信息化市场已经吸引了国内外各行业的软件开发商。但由于无线技术相对门槛较高,对无线用户特点不了解,企业在开发移动端应用的同时也面临着较高的技术门槛和研发费用。大多数企业在开发过程中开始尝试无线中间件产品,中间件领域的产品经过多年研发,大都具有较好的技术实力,无论对底层还是应用层都有着深入的理解,在技术和业务上都具备迈向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能力。但传统的移动中间件仍然存在跨平台、标准化、文档解析、性能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如何让用户实现简单、经济高效和灵活的无线开发,如何让用户将已有应用实现 PC 端完美移植到移动端等功能,使应用价值最大化,是数字天堂发布 MKey 无线中间件的设计初衷。使用该中间件产品,开发者可以在 2-3 周内完成一个业务系统的移动化,并且只需要开发一次,系统会自动创建出可以在各个手机平台上运行的软件包。”

ISV 的“及时雨”

显然,这一产品对于很多传统行业的 ISV 而言,无疑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特别是那些正在由传统的互联网应用向移动互联网应用转变的 ISV 而言,更是一场“及时雨”。

“移动应用开发对于我们而言是个全新的领域,要想实现信息化软件的移动应用,我们必需从零开始积 累技术。在传统信息化系统的开发上,只需要考虑 Windows 这么一个单一的平台,即便需要考虑 2000、XP、VISTA 等不同的版本,开发应用的难度也不会有很大差别。但对于移动开发来讲,就要复杂很多:需要面对不同的系统平台和通信通 道,光是手机操作系统就有十几种,每种还有许多不同的版本,互相的差别甚至可能有天壤之别,而且,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更新换代远比电脑快得多,这就给移动开发和应用带来了难题。即便你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后续还需要面临其他的挑战:怎么兼容不同运营商的通信通道和网关?如何实现不同数据源间的数据采集和交互?从哪里去找到成熟可用的移动开发人才……。”某政府行业 ISV 负责人何先生曾对记者如是说道。

确实,全新的市场领域,全新的技术话题,如果没有现成的人才资源积累,在这样的情况下,每个开发商要想自己研究所有技术,解决各个技术难点,费时费力不说,研发费用也会居高不下,并且技术缺乏稳定性,项目实施所需面临的风险很大。拿移动 OA 举例来说,如果采用全自主的方式来进行移动应用开发,实施一个普通的移动 OA 项目,大概将会需要耗费 5-10人 /月的人力成本,而且这些开发人员必须要熟悉各类不同的手机操作系统,并且了解几大运营商的不同通信通道和网关,这样组建起来的开发团队,成本将 会高得十分 惊人。此外,这种开发模式还有个问题,每次有新项目、新应用,就得从头开始开发,重复工作多,一年实施十几个无线项目就已是极限。开发完成的项目也往往是匆匆上马,技术不成熟,不可控的因素较多,项目的风险很大,一旦失败,损失将会十分严重。因此,这也使得很多传统的行业应用开发商在向移动应用转变时十分谨慎。“如果没有成熟的技术和模式,我们宁可先不做。”何先生说。

而数字天堂推出的MKey无线中间件,则可以帮助 ISV 很好的解决这一难题。因此,数字天堂也把渠道伙伴的拓展 作为其公司发展的重要策略之一。“今年我们启动了紧密型 SI 全国渠道伙伴招募计划,这也是继蓝海计划后,数字天堂在伙伴招募上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崔健介绍说,数字天堂将为渠道商提供领先的无线中间件产品和移动化技术,让渠道商快速拥有移动化开发能力, 助其成为实力领先的移动化产品供应商。 另外,数字天堂将会和渠道商分享数字天 堂在移动信息化行业多年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和知识,帮其扫除产品开发、商务应用等方面的盲区,打通通信行业的 重重壁垒 ;同时数字天堂还将为渠道商提供跨行业的资源共享,借助数字天堂拥有的强大产业链资源,使其获得产业 最前沿的技术支持和资讯服务。

更大的市场空间

在积极拓展渠道的同时,数字天堂也将目光投向了更前方。在崔健看来,随着手机用户数量的持续增长以及无线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国内的无线应用行业呈现蓬勃的发展势,无线广告、手机游戏、无线搜索、无线应用商店等一大批新的无线服务开始涌现,特别是在十二五规划后,云计算、物联网、无线城市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中国无线应用行业也将获得全新的发展机遇,无论是政府、运营商、企业还是投资者都对中国的无线应用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可以说无线应用的市场未来前景十分广阔。“随着企业的决策对于移动信息化的关注度上升,将会有更多的平台厂商加入到移动行业的应用领域中来,无线应用市场也将呈现政府、企业、个人等遍地开花的局面。”崔健分析道。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数字天堂已经成为全国无线城市最大的无线城市供应商,解决了城市信息化无线应用的多终端覆盖和差异化问题。另外,数字天堂还在无线云平台、无线办公以及无线终端解决方案等多领域应用拓展。”崔健坦言,“数字天堂一直秉承着‘让信息无处不在’这一理念,在技术上不断创新,为用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最领先的无线平台和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