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王阳:软件是凝聚创新力的最佳平台

IBM王阳:软件是凝聚创新力的最佳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百年不衰的根本原因在于将创新力凝结成软件然后进行合适的传播,其间最重要的是成功打造出了一个吸引人才、培养研发人才并激发出人才创新力的环境和氛围。而保持创新领导力的关键,就是要着重培养人才。软件就是把这些人才集聚在一起共同创新的最佳平台。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11月30日

关键字: Tivoli 云计算 CDL lotus IBM IBM软件 RTC Pulse2013 Jazz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业软件公司,IBM正在帮助不同规模的企业探寻他们最重要的业务需求,通过将客户需求与IBM的业务能力相结合,从而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事实上,在IBM中国开发中心(IBM CDL)一直有一个优良传统,研发出来的软件产品与解决方案都会在内部大量运用。换句话说,IBM自己就是他们产品的大客户。这些创新项目在IBM内部是如何运作的,从中收获了哪些经验。日前,IBM全球副总裁兼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博士、IBM中国开发中心副总经理蔡春松、IBM中国软件集团大中华区战略及市场总监吴立东与CSDN记者分享了IBM软件创新力的秘诀。

IBM全球副总裁兼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 王阳博士

IBM的几大软件产品:WebSphere、BA、Industry Solution、Information Management、Tivoli、 Rational、Lotus凝聚了IBM对协作创新的理解,正是有了这些协作创新平台,IBM才能将全球5万多名研发人员,85个研发中心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成为一个GIE(Global Integrate Enterprise)。全球各地的人才各有特色,有独到的见解,只有把全球人类的智慧结合起来,在一个共同的平台上协作创新,才能创造出世界一流最顶尖的软件来服务全球客户。

IBM内部如何应用社交解决方案(Social Business Solution)

蔡春松表示,IBM内部基于Lotus Connections部署了一个完整的社交商务解决方案供员工使用,包括微博、书签、及时通讯应用、维基、视频、小工具等等,还可以跟IBM其他例如Lotus Notes、Lotus Sametime等产品做有效链接。IBM还将自己的社交解决方案用到CDL举办的AP QSE Sysmposium(亚太软件工程质量论坛)。亚太软件工程质量论坛作为面向全亚洲工程师大会,目的在于让大家分享软件工程的最佳实践。

往年大会运作方式跟传统大会一样,把参与者200多人拉到香格里拉,做一次会场、嘉宾阵容规格很高的演讲,但往往影响力和参与力达不到预期。今年面对有限的经费预算,同时办一场影响力更深远的大会,如何利用IBM社交商务解决方案成了组织者考虑的问题。通过IBM的社交商务平台,不仅参与者覆盖到了全球,包括亚洲、北美、欧洲的很多国家,在文献数量上也有了突破,投稿达到653篇,比去年增长了21%,三天的活动中有4000多人从全球16个不同的地点参与大会。

IBM中国开发中心副总经理 蔡春松

据IBM中国开发中心部门经理张海玲介绍,基于IBM社交商务解决方案与传统大会运作方式至少有几个不同:首先在组织和差旅费用上比去年节省了50K。在会议持续宣传、资源重复利用、会后反馈、与会者之间的互动方面都比以往有了很大创新。

基于IBM内部环宇云的开发和测试

IBM中国开发中心高级经理陈小康在谈到环宇云的初衷时,首先,CDL从1999年成立到现在,每年硬件投入都保持在20%~30%以上的增长,很多软件开发产品不断进入中国CDL开发计划。但是,每个软件产品的开发都是分散在不同的部门,对于硬件或者计算资源都是跟着部门在走。换句话说,在采用内部私用云之前,IBM实验室的计算资源分散在250个开发部门。集中化管理能力非常低,每个部门管理自己的计算资源。而计算需求又是动态变化的。常常一个部门,一段时间内软件开发对硬件要求比较多,需要很多机器,但是又找不着,但是有些部门的产品已经开发出去了,硬件资源处于闲置状态,造成极大的计算资源浪费。

其次,IBM软件产品开发来讲,因为对于质量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对于软件开发测试的流程、范围和环境的要求都比较复杂。此外,CDL长期采用了大量合作伙伴参与IBM软件产品开发的模式,高峰期有来自于合作伙伴的1000多名工程师参与CDL的开发。而云计算也已经成为了CDL2011年到2015年两大战略重点之一。至此,计算资源的集中化管理、共享;简化资源部署和快捷配置...这些迫切需求都促发了IBM内部环宇云的诞生。

CDL内部云计算基础架构

CDL目前云计算基础平台大概有接近5000个左右的虚拟机,为数以千计的IBM软件工程师提供需要的共享计算资源,为数以百计的IBM软件产品开发提供动态资源和快速部署,为数以百计的合作伙伴工程师提供安全的接入,另外还提供对于数以千计的计算系统的资源使用效率和报告。这里面用到的产品包括Tivoli Provisioning Manager、Tivoli Monitoring、Tivoli SmartCloud Provisioning和Smart Business Desktop Cloud。

据悉,本地Tivoli产品开发团队在使用新技术的云提高测试效率,目前有超过28个开发团队正在使用HSLT云做开发测试工作,平均系统搭建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以上降为5分钟左右,完全替代原有的356个旧服务器,包括各种各样大的服务器、小型机、PC所提供的资源和功能。

此外,TivoliTrader为Tivoli软件产品专门提供系统级测试应用程序,这个测试应用程序来讲在采用了HSLT之后用户应用非常简单,只要一次点击就可以完成复杂的部署工作,可以节省大量的测试环境搭建时间到数分钟内。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战略及市场总监吴立东概述了IBM“软件能力”——“创新力”的话题

用RTC开发RTC及Jazz的新一代产品

谈到CDL采用的软件开发环境,目前已经完全基于Rational产品的软件开发环境。CDL从1999年成立的时候,那时候还没有Rational。Rational从2003年并购进来,从那以后,IBM CDL的软件开发环境,工具、流程上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就是基于Rational软件平台这个软件平台为各种角色,包括需求分析师、产品经理、项目经理、软件开发人员、质量部门、测试工程师、架构师提供了一个协同开发的平台。

在Rational Team Concert(RTC)的开发过程中,摆在开发团队面前的,是解决用户在开发中的需求和解决RTC开发团队自身需求的双重任务。事实上,IBM中国开发中心(CDL)的Rational Team Concert开发测试团队就是基于Rational Team Concert(RTC)产品完成了新一代Jazz产品的开发测试工作。

作为IBM Rational的重要开发项目,RTC的开发团队汇集了IBM全球的诸多资深软件人才,甚至包括杰出工程师和IBM院士。这些专家分布在不同的国家和城市,如何整合资源成了RTC的首要任务。此外,RTC不同模块的开发被分配到全球不同的开发团队完成,例如,RTC的平台Jazz的服务器被放置在多伦多,不同模块和组件的开发小组分布在瑞士、法国、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印度等十几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作息时间、地域风俗和工作方式考验着RTC整合全球协同开发的能力。

对于如此庞大的全球分布式团队来讲,如何才能实现365天24小时的可靠运转?如何管理开发资产,保证版本正确?RTC内置的管理器和适配器解决了这个问题。RTC内置了源码管理器,并配置了能够与ClearCase、ClearQuest交互数据的适配器,能够随时同步各地的开发进展,进行开发资产管理和项目缺陷跟踪,保证了异地开发的高效性和准确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