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王阳:CDL要恋爱 百年资源为你所用

IBM王阳:CDL要恋爱 百年资源为你所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全球副总裁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博士指出,“CDL已经到了找朋友的年龄,我们已经走出去,已经开放我们的实验室,建立新型的技术联合创新(Technology Partnership)业务模式,我们希望跟中国企业共同创新,深度挖掘本土企业的创新潜能。”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24日

关键字: IBM CDL 开发 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想想大家在15岁时的状态,开始叛逆,想谈恋爱?今年刚满15岁的IBM CDL(IBM中国开发中心)也是一样的,IBM全球副总裁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博士在IBM CDL 15周年庆典上表示,“CDL正在成为全球的创新中心,创立之初CDL只做一些简单的服务外包或测试工作,但现在我们在Bluemix、云、大数据等众多技术上已开始引领全球创新。同时,CDL已经到了找朋友的年龄,我们已经走出去,已经开放我们的实验室,建立新型的“技术联合创新”(Technology Partnership)业务模式,我们希望跟中国企业共同创新,深度挖掘本土企业的创新潜能。”

IBM王阳:15岁的CDL要恋爱 百年资源为你所用

IBM全球副总裁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博士

蓝色巨人的诚意

今年IBM在合作方面消息频频,很多都让我们目瞪口呆。7月,IBM与苹果在企业级移动市场方面达成合作;10月,IBM的全球数据中心开始托管SAP HANA企业云;10月,IBM还与Twitter展开合作,分析Twitter的数据并整合到自己的企业解决方案中。在中国,IBM也分别与浪潮、用友、腾讯云、南大通用等企业携手,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及高性能计算等方面展开合作。

当下,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很难发生,就像电影《霍元甲》里说的,“人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出风头并不能使你成为真正的英雄,若你能与你的个人英雄主义抗争,做到合作与欣赏,那么,你就战胜了你自己,你就是你自己的英雄。在血雨腥风的市场竞争中,并没有永远的对手,与其拼的你死我活,不如选择更为明智的竞合做法,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取得共赢。

作为一家百年老店,IBM提供的产品及服务涵盖了企业级IT市场的各个方面,王阳博士希望每个中国的合作伙伴都能充分利用IBM的资源,把IBM的技术和人才变为己用。“研发团队是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当一个科技公司把自己的研发机构开放给技术合作伙伴时,这就是一种全面的合作模式。IBM体现出的正是一种开放的技术合作形态,我们把技术和人才带到中国来,跟本土企业展开深度合作,肩并肩一同研发,并创造出世界一流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最终,为我们共同的客户、市场去服务。”

IBM的开放之道

王阳博士表示,IBM之所以提出“技术联合创新”(Technology Partnership)业务模式,是为了最终客户的利益和中国市场的发展。“中国市场发展速度惊人,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对IT服务的大量需求,而目前中国的IT能力仍有待发展。IBM希望帮助更多的中国公司,一起把中国的IT市场做大,让IT产业在中国更快更稳健地发展。”

从研发到真正的应用是存在一定的距离的,高大上的沃森技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知道,为了实现沃森认知计算的商业化,IBM斥资10亿美元。目前,IBM正在积极招揽合作伙伴,并帮助他们将沃森这一独特的智能化品牌引入到自己的应用程序中。为了促进开发者采用应用中的认知计算,IBM还推出了一系列的大数据运算服务,作为IBM BlueMix的一部分,运行在SoftLayer云平台及IBM云中。BlueMix将服务于构建由沃森提供支撑的应用的开发者,包括用户建模、机器翻译、语言识别、概念扩展、消息共振、关系提取、提问和回答、可视化渲染等。

说到开放,就不得不说说开发平台。IBM的Bluemix是一个基于Cloud Foundry开源项目的PaaS平台,它同时具备IBM软件、第三方产品及开放技术,为开发者提供开放、集成的环境和工具。Bluemix将各种能力汇聚其中,IBM的软件、半成品解决方案及SaaS应用都转化至Bluemix中,并最终转化为在线服务的能力。王阳博士表示,“在Bluemix平台上,IBM提供了大量的API、工具和应用,它就像一个企业级的应用商店。不管是软件公司还是开发者,都可以通过该平台,轻松地开发出下一代SaaS应用。 ”

鼎力助推中国自主创新

在接受采访时,王阳博士把“技术联合创新”(Technology Partnership)形容为神经元与其延伸部分突起的关系,“在垂直行业中的各企业与IBM研发中心建立起的联合创新关系中,联合创新中心就像是IBM中国开发中心这个神经元的各个突起一样,形成了一种网状的研发生态。这样一来,在遇到市场发展需求的时候,联盟中的IBM和各企业就可以快速、准确地找到问题的解决方向。同时,作为一个跨国企业,IBM还可以成为连接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研发中心的桥梁,让本土企业根据所需取用最前沿的IT技术。”

在本次大会上,CDL团队和创新合作伙伴们分享了“联合创新中心”合作模式在各行业取得的成果。

据北京中交兴路车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彤的介绍,去年下半年中交兴路开始与IBM接触,今年年初两家公司开始进行技术方面的合作。“我们认为,合作不能停留在软件购买或简单的技术外包层面,而是要真正做到联合创新,这里边既包括技术上的创新,也包括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因此,在今年6月两家公司成立了联合创新中心。”通过与IBM的合作,中交兴路车联网服务与应用平台不仅可接入货车、车主、司机,还能够将物流、保险公司等也纳入其中,实现在现有平台上发展新服务的灵活性。目前,双方在该平台上开发出了简单、易用且面向平台上所有使用者的移动应用,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一个功能全面、集成能力强的移动支撑平台,实现中国最具规模与实力的全新车联网服务体系。

数慧科技董事长元哲起则把与IBM的合作比喻为嫁接,“我认为,IBM这种百年企业,自身积累的营养根本消化不掉。我们之所以嫁接到IBM这颗树上,是因为如果选择自己生长,一是不知道需要多少年,二是死的风险太大。所谓独木难成林,一棵树长在那里是没有生态维系,死的概率实在是太大。我们加入到IBM生态里面来,嫁接到里面去,就可以汲取IBM的营养。同时,我们提供的是面向终端用户的专业解决方案,可以看成是又好看、口味又好的特色水果,用户在喜欢我们的同时,也会喜欢IBM这棵大树,而这就是我们带给IBM的回报。”

元哲起指出,在与IBM CDL的合作中有一点让他感触颇深,那就是CDL的执行效率。同时,与IBM合作,最忌讳的就是急功切利。“IBM带给合作伙伴的不是能够马上变现的显性价值,而是逐步地提升合作伙伴的综合能力,这就跟每个人的气质一样,是一种综合性的东西。上个季度末,公司内部做了评估,结果显示,如果没有IBM这样的合作伙伴,我们至少需要3-5年才能到达当前的综合能力。”

企业在与IBM合作时,不仅可以使用到很好的研发技术,学到很好的开发方式,更能利用IBM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上所有已形成的合作关系。”很多合作伙伴都在考虑,自己的开发能不能通过IBM与腾讯间的合作关系获益。在IBM的开放生态系统里,大家是互利的,而平台的发起者也将是最终受益者,这种互融互惠也会在这个生态系统中越做越强。只有这种互相交换资源,相互取长补短的双赢结构才可能取得更好的发展,”王阳博士如是说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