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IBM与浙江易桥共同打造和搭建智慧财税系统

IBM与浙江易桥共同打造和搭建智慧财税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2月9日,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与宁波市财政税务局签署宁波市智慧财税战略合作项目,同时宁波市财政税务局财税智能管理系统也正式启动。在此次项目中,IBM将与浙江易桥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进行通力合作,共同打造和搭建业内领先的智慧财税系统。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12月12日

关键字: IBM BAO 智慧转型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12月9日,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Global Business Services-GBS)与宁波市财政税务局签署宁波市智慧财税战略合作项目,同时宁波市财政税务局财税智能管理系统也正式启动。在此次项目中,IBM将与浙江易桥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易桥)进行通力合作,共同打造和搭建业内领先的智慧财税系统。IBM将充分发挥业务分析与优化(BAO)技术的优势,完成对智慧财税系统的整体架构设计、数据分析、数据标准化及应用开发等工作。在实现信息融合,提高信息质量,实现纳税人统计信息管理,及纳税人分类管理等方面提供最有效的支持。据悉,该智慧财税系统将全力推动智慧宁波的构建和转型,同时将带动国内财税系统信息化的转型和变革。

签约仪式当天,宁波市财政税务局局长胡谟敦、IBM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政府与公众事业部总经理范宇、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战略转型咨询合伙人徐永华以及各相关部门政府领导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智慧财税多方受益  助力智慧宁波构建

近年来,宁波市不断推进信息化的发展,“起步早、定位准、行动快”是其制胜法宝。而智慧城市的构建更是将宁波市经济发展状况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作为城市稳定、正常运行的重要支柱之一,财税系统一直是地区政府协调地区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管理系统。而在宁波市大力打造覆盖全社会的智慧城市项目的带动下,宁波市财政税务局也深刻的认识到未来智慧城市中各系统对智能化、信息化的财税管理系统的迫切需求。智能化的财税数据不仅能提升整体城市的运行效率,更能通过有效地数据分析为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及相关机构提供最具价值的洞察,帮助地方政府有效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与方案。

宁波市财政税务局财税智能管理系统咨询规划及开发实施项目的总体目标是以实现财政和税务应用系统数据资源的整合和治理为技术依托,以服务于财税管理和决策为业务导向,稳步构建数据应用,实现“科学化决策、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服务”的目标;力争在“十二五”期间,使宁波财税系统在数据综合利用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不仅如此,智慧的财税系统对于整个宁波市,将明显提升整个城市的运行效率,并通过互联的信息系统平台,与各管理部门及组织共同高效协调管理社会资源。对于各级与财税系统进行紧密合作的部门与单位,智慧的财税系统将能够为他们提供快速、高价值的数据与分析结果,为这些企业的决策制定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对于普通纳税人与纳税单位,智慧的财税系统将能够极大的提升财税业务的办理速度与透明度,提升人们的业务办理体验。

财税系统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系统,该系统的最大作用是不仅帮助财税单位自身实现业务运营的高效与智能化,更将帮助各级政府管理机构有效利用财税信息,并推动整个政务系统的智能化与信息化建设。因此,在此次项目进行中,宁波市财税局合作与包括人民银行、工商部门、人口统计部门等各类部门进行紧密沟通,积极实现财税信息在这些不同部门间的有效共享与利用,推动整个政务系统的发展。

IBM BAO为智慧财税赋予生命力

在此次项目中,IBM将与浙江易桥进行通力合作,共同实现整个系统的开发与搭建。IBM将充分发挥业务分析与优化(BAO)技术的优势,在实现信息融合,提高信息质量,实现纳税人统计信息管理,及纳税人分类管理等方面提供最有效的支持。除此之外,还将实现业务信息的标准化,智能财务系统的整体技术架构设计和开发面向未来业务需求的全新系统应用。

基于最新财税数据标准与规范,并结合宁波财税特点,IBM将建立一套适合宁波财税数据综合利用的数据标准和数据质量保证机制,为宁波财税数据的长期系统化管理提供基础。同时,还将基于对财税业务的整体梳理和宁波财税数据综合利用的实际需要,建立统一的业务指标体系及相应维护制度,确保系统对数据处理在统一的标准下执行。

项目将根据宁波财税智能管理系统的需求框架,进行系统整体技术架构设计,完成数据标准的定义,完成技术路线的选择。根据对宁波财税局业务流程及业务需求的具体分析,针对内外用户的需求进行报表系统、智能视窗和地理信息数据分析的应用。项目将根据不同内部用户的使用需求,开发不同层级的报表应用系统。项目将根据日常财税管理环节中所要涉及的内外四大类用户开发智能视窗应用系统,从而同时满足财政工作人员、税收工作人员、纳税人和预算单位四大类用户的信息应用需求。该系统将基于整个宁波市的地理分布,进行财税信息的地理分布分析,从而展现不同地理区域的财税特点以及重点财源区域信息,从而有效支持整体财税政策的制定,积极支持各地区经济的发展。

宁波市财税局信息中心主任李为群表示:“如何利用这些现有的数据,一方面为政府部门管理服务,一方面能更好的回馈社会,为企业、纳税人提供服务。这对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希望通过新的智能管理系统的建设和业务分析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推动管理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为整个社会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智慧财税将实现科学化决策、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服务这三大目标。IBM公司在数据分析领域经验非常丰富,在全球咨询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这就是我们选择IBM的原因。”

IBM全面助力智慧宁波腾飞

自宁波市提出打造智慧城市重要发展方向伊始,IBM即与宁波市政府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并积极帮助宁波市在智慧的物流、电子政务等各个方面提供全面的支持。2010年8月IBM与宁波国家高新区正式签约共建的宁波国际智慧物流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2011年5月IBM智慧物流中心在宁波国家高新区正式启用,这是IBM在中国大陆继北京、上海、西安之后的第四个研发基地,也是IBM携手宁波共建的重要智慧物流服务平台。此外,在电子商务领域,IBM还将在宁波打造智慧商务的理念。IBM智慧商务解决方案帮助宁波电子商务企业建立有效的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多品牌及多渠道管理,并利用数据分析优化技术帮助企业进行在线精准营销及供应链优化。通过拥抱智慧商务,宁波传统企业将能够更好的整合自身资源、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IBM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政府与公众事业部总经理范宇表示:“此次与宁波市财税局的战略合作是IBM与宁波市深入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的又一重要推进。通过此次合作,IBM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以切实的解决方案,帮助宁波市成就未来的智慧发展之路。智慧的财税将成为宁波迈向智慧城市的重要一步。”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战略转型咨询合伙人徐永华表示:“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宁波财税正在借助IBM业务分析与优化技术(BAO)实现业务模式转型。BAO不仅是IBM百年科技的智慧结晶,更代表了未来咨询服务新模式。借助BAO的优势,将为宁波财税更好的发挥数据价值,将商业洞察转化为行动力,为未来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并提升整体竞争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