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广联达:成长动力犹在 更追求稳健增长

广联达:成长动力犹在 更追求稳健增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广联达追求的是持续稳定增长。未来的增长来自于四个方面:一是拓展新的客户;二是推出新的产品跟服务;三是满足原客户的新需求;四是在地域上做文章。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12月15日

关键字: 广联达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作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上市的建设工程信息化领域企业,广联达走过了一条快速发展之路,成长成为市值近百亿元的软件行业领先上市公司。

在宏观调控尤其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日益严厉的背景下,广联达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仍录得同比增长60%,并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增长50%-70%,其成长的动力来自何处,未来能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近日,记者采访了广联达总裁贾晓平,对上述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探讨。

政策扶持 建筑业信息化疾行

2011年5月,住建部印发《2011-2015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要求特级资质施工方企业基于企业资源计划的理念建立新的管理信息系统,一级资质施工方企业普及应用项目综合管理系统。

此次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是住建部继2007年将信息化纳入特级资质施工企业考评标准后,再度发力,对建筑施工企业的信息化提出要求。

《纲要》既为高能耗的建筑行业找到了低碳良方,也促进了建筑业信息化服务的放量式增长。同期,住建部还公布了首增信息化考评标准后,国内15家顺利通过资质评审的施工企业。这其中,由广联达提供信息化服务的占到7家。

《纲要》对全国的施工企业提出的总体目标为,“十二五期间”,基本实现建筑企业信息系统的普及应用,加快建筑信息模型(BIM)、基于网络的协同工作等新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推动信息化标准建设。《纲要》的实施,促成了特级资质建筑企业的信息化程度更加完善,同时也将带动一级、二级以及更多类型建筑企业,房地产公司,中介机构的全面信息化。相关企业数量接近4万余家,工程项目管理软件预计将存在每年近百亿的市场。

7月18日,工信部发布了2011年《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当前我国“两化”融合进程仍然处于硬融合期。工业化处于加速时期,而信息化仍无法与之并驾齐驱。要实现两化软融合,达到互相促进的程度,急需发挥信息化的助推作用。在当今趋势下,信息化无疑成为建设施工企业抢占先机的制胜武器。信息化发展进度将密切关系到企业良性前进的步伐。

受益于国家政策的驱动,加之施工企业对信息化管理升级的需求,国内建筑管理软件企业在近几年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广联达于2010年上市之后,成长迅速,先后通过行业间优势资源的有机整合,市场铺展的日趋完善,率先在国内的建筑管理软件行业走上了稳定的规模化发展道路。

广联达201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59.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60.31%,业绩持续快速增长,并为全年的高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产品新客户 未来增长动力

广联达立足建设工程领域,围绕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为客户提供以工程造价为核心,以工程项目(综合)管理为主体的软件产品和企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切实帮助客户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提高企业效益,最终推动行业整体的管理进步。

十余年来,公司产品从单一的预算软件发展到工程造价管理、项目管理、招投标管理、教育培训等30余个产品,并被广泛应用于建筑设计、施工、审计、咨询、监理、房地产开发等行业及财政审计、石油化工、邮电、电力、银行审计等系统。在举世瞩目的东方广场、奥运鸟巢、国家大剧院等工程中,公司产品得到了深入应用,并赢得了用户的好评。

目前,公司已建立近40家分支机构,销售与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2个省市地区,现有员工2000余人;企业用户数量达到10万余家,其中造价系列产品直接使用者近40万,占据53%的市场份额,逐步成为行业应用的标准。公司连续六年(2005-2010)获得“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资质。

10月26日,广联达发布2011年三季度业绩报告的同时,公司预计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50%-70%。

公告称,业绩变动主要因为公司:坚决执行全年营销策略;切实做好造价新产品的销售推广;加速拓展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地区销售;积极开拓新用户;持续加强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品牌形象;全力推进项目管理业务的规模化销售。

事实上,这亦是广联达近年来快速增长的主要路径。

贾晓平称,广联达追求的是持续稳定增长。广联达未来的增长来自于四个方面:一是拓展新的客户;二是推出新的产品跟服务;三是满足原客户的新需求;四是在地域上做文章。

贾晓平进一步解释,任何一个产品,或者一个业务,他在这个市场都会有四个阶段,即,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以及衰退期。通过以往历史数据的观察,广联达的土建算量和钢筋算量软件,就处在一个高速增长阶段。而公司的计价软件在造价软件市场中,则是最成熟的,只有广联达一家能够提供全国各省份的计价产品。此外,由于各省的预算定额依据不同,而且一般是每隔三到五年都要更换一次,也给公司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基于良好的客户黏性,在老客户基础上卖新产品增长速度是最快的,也就带来了业绩的快速增长。我们的增长基本上来自于:一个是成熟产品滋生的继续增长,一个是新产品加进去,它在增长率里面贡献很高,而且,一个产品只要能够进入规模化以后,就可以迅速向全国进行普及。”

进军海外 复制国内成功经验

2011年8月8号,广联达新加坡子公司正式营业。

对于为何选择新加坡作为广联达进军海外的起点,贾晓平称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原因:一是新加坡华人较多,当地人才问题更好解决;二是新加坡是东南亚市场的制高点,对东南亚就有辐射作用;三是新加坡曾是英联邦国家,而英联邦国家的计算规则是一样的,为以后公司海外业务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公司今后的海外业务将会沿两条线去走,一条线会沿发达国家,一条线会沿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交汇点就是英联邦,因为英联邦他既有发达国家,又有发展中国家。公司产品的适用性上,从规则上来讲,从语言上来讲,从服务体系上来讲,他是最顺的。同时,我们还会关注金砖四国其他国家,因为他代表着国际上今后增长的潜力,这是国际化的大致布局。”

贾晓平透露,截至目前,公司产品在新加坡反响非常好,新加坡当地有影响力的大客户,基本都已经接受过公司产品的培训,甚至已经开始购买产品。这个进程比公司想象的进程要提前了快半年。

“不出意外的话,新加坡子公司今年就可以盈亏平衡。” 贾晓平透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