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用户已安装应用多闲置 应用搜索改进迫在眉睫

用户已安装应用多闲置 应用搜索改进迫在眉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Techcrunch作者莎拉•佩雷斯(Sarah Perez)日前发表评论文章称,移动应用面临的搜索引擎功能不足的问题。形形色色的移动应用浩如烟海,用户下载的应用多处于闲置状态,改善移动应用搜索已迫在眉睫。

来源:搜狐IT 2011年12月19日

关键字: 移动应用 搜索引擎 iPhone Siri Android 开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用户已安装应用多闲置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移动新发现》今日报道,Techcrunch作者莎拉•佩雷斯(Sarah Perez)日前发表评论文章称,移动应用面临的搜索引擎功能不足的问题。形形色色的移动应用浩如烟海,用户下载的应用多处于闲置状态,改善移动应用搜索已迫在眉睫。

移动应用程序数量庞大

据移动分析公司Flurry发布的消息称,目前为iPhone和iPad开发的应用超过50万种,Android应用超过30万种,其他平台的更是不计其数。平均每部手机安装的应用数目达65种。

为解决应用发现的问题,一种新产业应运而生,弥补了各家应用商店搜索机制的不足。这首先造福了应用开发者,他们无需再为自己的应用没有用武之地而忧心忡忡,而最终获益的是消费者,他们可以发现最新的炫酷应用、好友喜欢的应用或者具有某种功能的最佳应用。

难题:搜索已安装应用

虽然应用开发者和终端用户从中受益颇多,但这并未解决下述问题:如何找出手机上已安装的应用。

用户平均安装了多少手机应用?在查阅移动分析公司Flurry发布的数据之前,我在Facebook 和Twitter上进行了投票,调查我的好友和听众手机上安装的应用数目。答案令人震惊。虽然有些人的应用多达300个,也有人的应用数目寥寥无几,只有10个,但大多数人都落入40-100这个区间,并且更偏向50或60个。虽然这并非专业调查得到的数据,但大体上表明了技术人群中的趋势。世界各地的智能机用户安装的应用数目极为相近,平均约为65个。

但Flurry称,人们平均每周使用的应用仅为15种。这就意味着手机上安装的大部分应用都很少会用到。例如,打发时间的游戏,小费计算器,和朋友聚餐时用的AA分账器,卡路里计算器,宅前旧货出售发现器,照片上传工具以及孩子们喜爱的游戏。

这就是症结所在!

除非应用的名称很直白并为搜索进行了优化,否则手机应用搜索极为乏力,至少在iPhone和Android两大主流平台上乏善可陈。

比如,我在自己的iPhone上进行了测试,在聚焦搜索框中输入“团购”,就无法搜出Groupon和LivingSocial。在Android上也行不通,用户必须输入应用的名字才行。

但也不是绝对不可能。在iPhone中输入“食谱”就可以搜到Epicurious,但Android不能。在iPhone中输入“团购”,出现BiteHunter。在iPhone中输入“购物”,可以搜到FastMall和Zoomingo,但搜不到Target和Best Buy。Android手机用户只能按名字搜索,不能按照功能搜索。

为何会这样呢?

有些应用最大限度地利用了iOS中的设备搜索功能,在应用名称中加入了关键字。例如,Epicurious的全称实际是“Epicurious食谱和购物单。

而问题在于,搜索是寻找应用的最快途径。毕竟Android用户不会在主页上显示所有的应用,而只会显示最喜欢的几个。iOS的解决方法是把应用集合在一个丑陋不堪的文件夹中。

这些解决方法不可或缺,但在高效的搜索机制面前就黯然失色了。尽管目前基于关键字的搜索方法行之有效,但这种方法的搜索结果是按照字母顺序排列的,以后就难以奏效了。

设想如果Google也按照字母顺序排列搜索结果会怎样。当然,应用商店远不及网络复杂,考虑到技术需求、供应商的策划过程等入行门槛,应用商店不会增长到网络那样庞大的规模。同时,用户对应用的喜好也将让位于HTML5编写的“应用化”的小屏幕移动体验。但应用商店仍极为庞杂,并增长迅猛。

而除了手机的存储空间不足外,用户的脑力也不足以应付500到1000种应用。这一心理障碍也将使应用停滞不前。尽管我买鱼时很少会查看保存信息,但想到手机上安装了FishPhone就会觉得宽慰。与朋友讨论全球变暖的问题时,我可以快速登录SkepticalScience查找信息。当然,前提是我得记住这些应用的名字。

真正的移动应用搜索引擎

我们应该提供真正的移动应用搜索引擎,至少要与应用商店的引擎不相上下,这个想法不无疯狂。应用应当对关键字进行优化,根据多种指标进行排序和打分。移动应用搜索引擎应当了解用户安装了哪些应用、使用频率、安装时长、购买时间、应用打分、用户评价,还有哪些好友在使用这一应用以及它的功能和不足。

iPhone的Siri可能会成为救世主。开发者将应用整合到Siri引擎中,从而对手机上安装的应用进行搜索。用户提出问题,Siri提供最适宜的应用。但这将是一条艰难的开创之旅。

对于自己喜爱的应用,除了下载到自己的手机上,用户还可以快速访问那些手机上没有存储的应用。iCloud便是第一个有益的尝试。各种应用存储在云端,用户通过Spotlight Search访问。Google构建了全球最佳的网络搜索引擎,在这一方面也将大有作为。

不幸的是,如果当前的局面无法扭转,用户感受到应用的副作用就是迟早的事。有些麻烦已经出现了——如果设备应用搜索并未获得改进,很少有人愿意尝试新应用,因为用户已经有太多应用了,只能敬谢不敏。

没有用户的应用,伤不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